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人“深夜食堂”:点外卖还爱吃泡馍 90后是消费主力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01 08:53:53
[摘要]城市的夜晚也被灯光点亮,迷人的夜色,为古城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消费形态,随着“夜色经济”的不断发展,“夜生活”的观念逐渐被市民接受。

   2018年4月,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将重点打造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游经济产业,点亮城市不仅是生活需要,更是城市文明与活力的象征。

  西安是一座文化与美食交织的城市,夜幕降临,路边火锅串串烧烤店逐渐热闹起来,夜市吸引着大量的消费者。天气越来越热,年轻人睡觉的时间越推越迟,约上朋友一起吃火锅和烧烤,再喝点啤酒,工作的疲倦被褪去大半。夏日天气炎热,晚上出门纳凉成了市民们不错的选择,城市的夜晚也被灯光点亮,迷人的夜色,为古城造就了丰富多彩的消费形态,随着“夜色经济”的不断发展,“夜生活”的观念逐渐被市民接受。

  “夜生活”释放餐饮消费潜力

  据《2019中国火锅产业餐饮大数据研究报告》显示,以朋友聚会为目的吃火锅的比例占到40.2%,火锅不仅以美食的形式存在,更是一种社交产物,火锅氛围容易让人放松心情,促进人们之间的感情交流。

  家住西安幸福林带附近的市民小王告诉记者:“现在天气热了,晚上就想出去吃个夜市,放松一下。以前楼下的夜市大多是烧烤店,以男性消费者为主。现在我们晚上出来吃夜市,更多的时候会选择吃串串,因为楼下新开的串串店环境好,有空调不会太热,口味也更适合年轻人,而且人多大家吃着也热闹。”

  西安不仅火锅店数量众多,火锅种类也很齐全,例如四川火锅、鱼火锅、串串、港式火锅等,虽然店面数量众多,但市民的选择依然集中在热门的网红火锅店。凹串串总经理张越洋表示:“国内夜间餐饮消费兴起,我们也关注到了消费者夜间消费潜力,所以我们采取24小时营业的模式,凌晨3、4点都还有顾客到店里来吃串串。每日接待人数大约300人次,均价每位60到70元左右。之前还推出了小龙虾串串,也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深夜食堂”推动“夜色经济”

  西安不断变美的夜色,影响着人们的出行时间和消费习惯,在滴滴出行发布的全国400城出行大数据中,西安位列全国夜间出行十大城市第四位,从而产生出强大的“夜色经济”效应,夜间消费背后,还诞生了一大批“夜光族”。“深夜食堂”的兴起与人们作息整体推后有很大关系,这意味着餐饮和休闲娱乐都会推迟,城市中产生了更多“夜猫子”,尤其是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他们对夜市、夜场电影、酒吧等有着更强烈需求。7月24日,《阿里巴巴“夜经济”报告》中显示,夜间淘宝网购占全天消费比例超36%,盒马鲜生、饿了么、口碑带动夜间餐饮消费增长。

  据西安盒马线上运营负责人郭星介绍,进入暑期以来,盒马西安晚间销售增长比较明显,最近比较热销的有榴莲、进口车厘子、大荔冬枣、西瓜等水果。在海鲜餐里最受欢迎的是小龙虾,盒马今年推出了符合西安人口味的油泼辣子口味和秘制逗牛口味的小龙虾,颇受消费者喜欢,此外还有十多种口味供消费者选择。夜间消费除了小龙虾,当然少不了啤酒,啤酒销量与5月相比涨幅明显。

  夜间,盒马线下门店关店后,线上却依然活跃,盒区用户22:00以后可以线上下单,约定第二天送货上门时间。盒区房消费者夜间下单的品类中,除了活鲜、水果外,蔬菜和冷藏奶类也悄然上榜,由此看出夜间消费的盒区房用户大多是为第二天早餐做准备。

  夜间餐饮经济与城市文化深度融合

  既然年轻人喜欢夜经济,那么打造更有吸引力的城市夜经济,培育更适合年轻人居住的休闲环境,也能成为一种“软实力”。当然,点亮城市的灯光,更要做强夜经济的产业基础,夜经济的繁荣说到底是以第三产业的发达为支撑的。因此,既需要在城市发展中积极引导,也要给予各种业态充分的生长空间。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承袭,在城市文化逐步趋同的今天,“夜色经济”已作为一种实体经济逐步向城市特色文化靠拢。

  凹串串总经理张越洋表示,像广州等地的夜市文化发展得已经很成熟了,西安的“夜色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培养顾客,所以需要其他品牌共同努力打造形成这种经济模式。凹串串也正在培育异业联名的发展模式,之前和酒吧、电影院都有合作项目。

  陕西商业运营专家王建红表示,因为经济压力大以及人们消费需求的变化,夜间消费活动给人们带来的体验感更强,商业网点的营业时间也在变长,各个城市都需要充分利用夜晚的资源来推动经济的发展。由于现代城市发展迅速,夜色经济过于单一,甚至出现同质化现象,所以西安在打造“夜色经济”的过程中可以融入地域文化元素,在“夜色经济”中加入文化产业,站在产业发展的高度思考进而保持可持续发展能力。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郭雪婷

  西安“夜色经济”不完全账单

  夜生活,显示着一个城市的品位和形象,映射着城市的魅力与生机。榴莲、车厘子、西瓜、小龙虾、啤酒、烧烤、火锅,这才是夏夜的正确打开方式,据美团外卖2019年1月-6月(21:00-4:00)外卖夜宵数据显示,陕西人夜宵订单最高峰出现在21点,越来越多的人趋向于夜间再加一顿餐,并且在上半年的夜宵订单中,勾选两份餐具的订单数量比一份的高出60%,夜晚不再孤单,吃夜宵也有人陪。

  西安盒马线上运营负责人郭星表示,从饿了么、口碑数据来看,西安市的夜生活相对集中在雁塔区、未央区和碑林区,三者贡献了近7成的市场订单。在整个夜宵消费群体中,80后、90后和00后们占据了近88%的比例,到了夜晚,90后和00后们还表现出了更强的消费力以及消费偏好。

  从下单时间来看,西安人夜晚更偏好在晚上10点之前点外卖,饿了么数据显示,西安晚上9、10点的订单占比比全国整体高出4%;从夜宵品类来看,烧烤、汉堡薯条和炸鸡炸串是西安夜晚订单量最高的前三品类;从偏好度来看,西安人深夜最偏好的菜品则是泡馍,泡馍在西安人夜宵中的占比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3倍,同时,西安人深夜对胡辣汤、肉夹馍等也相当偏爱。从夜晚订单最高的十个地址来看,西安深夜订单主要集中在住宅区、高校和商场,其中长安大街3号夺得夜晚订单第一,其次是中贸广场。西安整体夜生活氛围较浓,夜晚绝对是年轻人的天下。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郭雪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夜色经济 餐饮 泡馍

上一篇:路面坑洼积水、摊贩占道严重……灞桥区新寺路这些问题待整治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