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再走长征路:定边“铁角城 ” 代代相传“铁脚红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02 11:39:5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苗巧颖 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jpeg

  定边县铁角城村,是北宋军队抵抗西夏入侵的古战场,也是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长征驻扎过的地方。这个小山村,有着太多的故事。

  铁角城村,是坐落在白于山区陕甘两省交界处的一个小山村,准确地说 ,是两个小山村——由于区域划分,一座界碑, 生硬地将铁角城一分为二, 甘肃一个, 陕西一个,都叫铁角城村。这个不起眼的小山村,有着太多的故 事:这里是北宋军队抵抗西夏入侵的古战场,是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长征驻扎过的地方。

1.jpeg

  清 《定边县志》 记载:“铁角城俗名跌脚城。” 关于 “跌脚城” 的 由来,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个传说: 当年康熙皇帝听说定边境内有一个叫 “ 婚姻寺” 的寺庙, 便带上几个随从前往。当行至一个无名村落时, 不慎将 脚跌伤,便住在百姓家中养伤。康熙伤好离开后,这个无名的小村庄就有了 “跌脚城” 的名字。后来,“跌脚城”又渐渐演变成了“铁角城”。而红军驻扎此地后,这里又被人们亲切的称为“铁脚城”,这一次的“铁脚”,是 红军们的“铁脚”。

2.jpeg

  据定边县县委史志办主任马骥介绍,1935年10月16日,长征途中,中央红军分左、右两路取平行线东进。左路第一纵队经黑城岔、慕油坊出甘肃环县,进入定边县木瓜城一带,毛泽东在木瓜城宿营。右路第二、第三纵队由 兴隆山(又称东老爷山)出环县经华池县艾蒿掌,向定边县白马崾崄前进, 17日抵达铁角城,彭德怀的指挥部设在铁角城东老爷山的药王洞中。毛泽东 与中央红军在定边行军、战斗、宿营4天3夜,经过了3个乡20多个村,所过之 处,秋毫无犯。

3.jpeg

  据铁角城村的村民介绍,据老一辈的人讲述,当年红军队伍过来时,村民们不清楚这是一支什么队伍,吓得都跑到山上去了,村子空无一人,但待 次日红军走后,村民们回来发现,院子扫得干干净净,家中财物未有任何侵害,水缸里的水也被添满了,有胆大的村民中间悄悄的回来看过一次,奇怪这支队伍穿得破烂,宁可在路边刨村民丢弃的洋芋吃,也不翻村民的粮仓;宁可睡草垛,也不住到家户家的坑上。次日红军走后,有村民发现红军留下的宣传字条,说“我们是中央红军,是穷人的队伍,要北上抗日!”。

7d8pf572.jpeg

  自此,村民们对这支队伍肃然起敬。后来大家渐渐的对这支队伍有了更 多的了解,知道他们不远万里的徒步走来,不由的心生敬佩,村民们心疼这些半大不小的兵娃子的同时,也都钦佩红军战士们的坚强意志,亲切的称他 们为“铁脚”红军,也因有这么一支可敬可爱的队伍歇过脚,村民们自豪的将自己的村名称之为铁脚城村。后来,知道红军待人友善,好些农户们还把孩子送去当兵,共同抗日。 村民们说,要将“铁脚红军”告诉儿子、孙子, 一代一代的传下去,“铁脚”红军不能忘。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任婷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定边 铁角城 红军长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