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郎朗与王西京空港新城上演跨界艺术对话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02 17:04:2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何宵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1日晚,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与著名美术家、陕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西京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用音乐和美术交相辉映的形式跨界对话,展现母亲河的灵魂,讴歌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

  在当天举行的“郎朗和他的朋友们公益音乐会”上,当《黄河》第二乐章《黄河颂》雄浑的旋律在郎朗指尖淌出时,王西京的巨幅名作《黄河•母亲河》也通过镜头画面投映在现场,让现场沸腾。

  音乐会上,郎朗和他的朋友们与陕西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合作,为现场2000多名观众演奏了20首音乐作品,与在邻近展出的《梦廻丝路——王西京作品展》交相辉映,共同为大西安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演出在陕西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演奏的《红旗颂》中拉开帷幕。郎朗不仅弹奏了《肖邦圆舞曲》《爱丽丝》《纺织歌》等外国名曲,也饱含感情地演奏了中国传统经典曲目《茉莉花》,并与妻子德国青年钢琴演奏家——吉娜•爱丽丝四手联弹《彩云追月》,与40多名琴童百手联弹《拉德斯基进行曲》,用艺术演绎爱情,传递梦想。《我爱你中国》的钢琴演奏和现场合唱,让演出达到激情的顶峰。

  音乐是流动的美术,美术是凝固的音乐。在音乐与美术的对话环节,两位艺术大师共同分享了各自的艺术感悟。王西京在致辞中说,希望通过举办高品质的音乐演出、美术展览,提升公众的审美能力、丰富公众的精神生活,达到坚定文化自信,共建文化家园的目的,并在此过程中向社会播撒艺术的种子,成就孩子们热爱艺术的理想。

  郎朗在当天表示,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每次巡演都会尽量演奏中国音乐作品,希望世界聆听中国的声音,在伟大祖国70年华诞即将来临之际,想让更多的朋友听到中国的优秀作品,在全世界范围流传祖国的经典音乐。

  音乐会正式开场前,郎朗在空港新城为数十位琴童上了一堂音乐分享课。随后,王西京与郎朗在西安国际少儿美术馆展厅前共同植下象征艺术与友谊的杏树,并在少儿馆内启动大师手印礼。

  另据了解,空港新城作为大西安历史文化会客厅,积极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通过“一带一路”巴黎秋季艺术沙龙2019西安春季展、“一带一路”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暨陕西省少儿美术馆成果交流展、中韩书画家笔会、中印国际瑜伽文化节等活动的举办,让空港成为丝路文化名片,吸引了著名作家王蒙、贾平凹、肖云儒以及资深媒体人水均益等走进空港,与世界文化携行。

  问及对空港新城的直观感受,郎朗说:“与1995年第一次来西安相比,机场周边变化特别大,还有这么棒的美术馆,我感觉这是一个新的起飞点。”

  华商记者 魏晓飞 图 空港新城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郎朗 王西京 空港新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