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禁摩令”虽已失效 摩托不是想骑就能骑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杨宇琛 丁彧莘 2019-08-04 07:35:38
[摘要]近日,在记者的随警采访中,仅7月26日一个晚上,交警新城大队就查获3例酒驾摩托车案例。想要给摩托车挂牌的市民,在“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实名认证后,进入“机动车预约业务”功能,选择“新车挂牌预约”,根据页面提示填写资料。

  经开交警查获西安首例骑摩托车醉驾刑拘案例                         

  日前,西安一名驾驶摩托车的男子因涉嫌酒驾,在接受交警检查时,竟不知酒后不能驾驶摩托车,还称自己“没开车”。最近在交警的夜查酒驾行动中,这类现象并非个例。

  随着西安“禁摩令”失效,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骑摩托车出行,随之而来的则是不守交规、不戴头盔、酒驾醉驾、套牌等各种乱象频出,不仅危及自身,也对公共安全带来隐患。不但引起交警部门的重视,也令不少市民非常反感,甚至呼吁警方,管管这些疯狂摩托。

  醉驾摩托肇事致死

  日前,西安交警部门披露的一起醉驾致死案例,引起了三秦都市报记者的注意。在这起连交警都感到震惊的事故中,醉酒驾驶摩托车的男子在事故中死亡,而经检测,他的血液中酒精浓度竟超出醉驾标准10倍!

  事故发生在今年5月16日,当天下着小雨,14时20分许在如意仓库门前路段,一辆面包车由西向东行驶,遇到对面一辆两轮摩托车突然越过黄线逆向迎面驶来,面包车司机躲闪不及,摩托车司机在事故中当场死亡。

  事故发生后,经西咸新区秦汉交巡警大队事故中队民警调查,死者刘某,54岁,无驾驶证;在这段限速60公里的道路上,其驾驶摩托车时速达到72公里,属超速行驶。而其血液酒精检测鉴定报告更令交警震惊:死者刘某的血液中酒精浓度高达810.34毫克/100毫升,足足超出醉驾标准10倍!交警认定,摩托车司机刘某负事故全责。

  7月31日,在交警经开大队通报的一起醉驾案例中,当事人李某血检结果为164.99毫克/100毫升。最终,李某因涉嫌危险驾驶罪被经开警方刑拘,他也成为西安首例无照驾驶摩托车且醉驾案例。

  近日,在记者的随警采访中,仅7月26日一个晚上,交警新城大队就查获3例酒驾摩托车案例。

  不戴头盔街头乱窜

  近日记者加入了一个摩托车爱好者的微信群,在群里大家除了聊车的款式、性能外,也相约在周末或傍晚,骑车出去游玩。“上下班还不太合适骑,主要是平时约着骑车出去。”摩托爱好者赵飞(化名)说:“其实是不断试探的过程,从最开始群里小范围知道禁摩规定失效了,到现在所有市民都知道摩托车能挂牌子,骑摩托车要考驾照,这其实是好事。”

  不过赵飞说的好事,在其他群友看来,却有个“段位鄙视链”。从买车之后算,玩摩托的(骑行装备+车辆装备)看不上骑街车款的,骑街车款的看不上骑踏板的。“特别一致,大家都看不上上二环下隧道不戴头盔随便乱窜,本来就是难得的政策宽松,要是因为这些人不守规矩,一旦再次被禁,大家谁都骑不成了。”

  7月27日,三秦都市报记者在南二环太乙路附近一处高层上观察发现,半小时内,视线可及范围,共有12辆摩托车驶过,其中9辆和机动车走一条道,直接驶上高架桥;只有3辆摩托车主动从桥下通过。这些摩托车以单人骑行者居多,其中约半数骑行者没有戴头盔,而且还有3辆摩托车上带着人,但这些坐车人均未戴头盔。

  市民丁强告诉记者:“如今45岁以上的人都知道,当年玩摩托的不少年轻人,因事故丧生、致残的不在少数。就拿环城南路来说,过了晚上8点,坐在护城河边,听着一阵引擎声呼啸而过,不用看都是骑摩托的。飙车、逆行、酒驾、超速、违规走下穿隧道……可能最近天热,骑摩托的这些乱象太常见了,也太疯狂了,希望相关部门管管这些摩托族,虽然政策失效了,但管理不能缺位。”

  7月28日,周日,临潼仁宗附近的“最美环山路”是很多市民近郊游的首选。下午3点,记者在观景台附近逗留了约40分钟,不时能看到有人骑着摩托车在上下山的车流中穿行。带家人自驾来的市民陈燕说:“在这种环山路上,车流量稍微大点的时候,大家都自觉地一个跟一个,但摩托车却不这样,你永远不知道他是想超车,还是想慢慢骑。仗着体型小,这么穿来穿去的,往往还成群结队,险象环生。希望摩友们都能从自身和他人安全出发,自觉遵守交规,一旦发生事故,一切都晚了。”

  骑摩托酒驾违法

  记者了解到,西安“禁摩令”失效后出现的这些乱象,也引起了交警部门的重视。近来,在西安交警微信订阅号上,交警部门也有意识地发布一些相关服务信息和提醒事项,如“摩托车驾驶证怎么考”“摩托车怎么挂牌”“摩托车限号吗”“摩托车审验规定是什么”等等。

  一位交警告诉记者:“西安经历了比较长的禁摩时间,禁摩令失效后,本着法无禁止即可行的原则,我们接受摩托车上路这一事实,在日常执法过程中,也一视同仁纠正摩托车的交通违法行为。我们提醒广大摩友,首先要清楚摩托车也是机动车,上路时要车牌、驾照、头盔齐全。同时骑行时要做到不超速、不逆行、不酒驾,要和私家车一样,文明驾驶,安全出行。”

  如今,摩托车大军越来越多,市民若要骑车上路,该如何考取驾照、办理相关手续呢?记者昨从西安交警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想要考摩托车驾照的市民,须提前在体检机构完成体检,带上身份证、两张1寸照片去车管所进行报名(户口在西安市城六区和长安区的,在长安车管所报名考试;户口在郊县的,在郊县各车管所报名考试;户口在外地但在西安有居住证的,对应居住证所在地)。当天上午报名即可参加科目一理论考试,之后可预约科目二场地考试、科目三上路考试+安全文明知识考试。安全文明知识考试合格,当天就能拿到驾照。

  想要给摩托车挂牌的市民,在“西安交警”微信公众号实名认证后,进入“机动车预约业务”功能,选择“新车挂牌预约”,根据页面提示填写资料。预约成功后,按时到达预约网点,根据受理凭证上的二维码进场进行车辆查验、选号即可。

  因《工作日机动车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未明确规定摩托车不受限行措施限制,因此摩托车应遵守限行规定。另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0项便民利民措施规定,推行摩托车跨省异地检验,同时推行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免予检验。

  西安交警通过本报,再次提醒广大市民,摩托车由于其轻便、快捷,作为短距离出行的交通工具非常方便,但其相对于机动车来说,安全隐患更大。因此骑行时请务必佩戴头盔、各行其道、礼让行人。摩托车上路需挂车牌、驾驶人持驾照,遵守限号政策。尤其要注意的是,骑摩托车与驾驶机动车一样,酒驾违法,醉驾入刑。

  文/图 首席记者 李佳  

  实习生 杨宇琛 丁彧莘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酒驾 摩友 骑摩托车

上一篇:西安女租客被电焊封门锁在家中 因房东未从中介收到房租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