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第一代奉献者在西安忆当年“石油情”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06 07:00:16 编辑:谢磊 作者:马虎振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8099.jpg

  新中国成立70年间,奋战在各岗位上的奉献者们艰辛拓荒、默默耕耘,创造了很多“中国奇迹”。今天我们一起走近奉献者和普通百姓,听听他们的奋斗故事和爱国情怀。

  “一个国家没有石油是不能立国的。”这是我国早期著名地质学家翁文灏的话。

  今年8月11日,是新中国第一个油田——玉门油田建矿80周年纪念日。那么早期的石油人是如何为国家开采石油资源的?他们都经历过哪些事情?8月5日,两位参与过玉门油田开采和长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老人,向华商报记者讲述了当年艰苦又火热的岁月。

  1939年抗战期间

  玉门第一口油井获工业油流

  据石油工业出版社出版的图书《石油老照片》介绍,抗日战争爆发后,我国沿海港口相继被日军占领,石油进口通道几乎断绝,大后方发生了严重油荒,民族危亡之时,在翁文灏的指点下,其堂弟翁文波、长子翁心源与一大批志士仁人来到玉门,在穷塞绝域之地开创我国现代石油工业。

  1938年5月,翁文灏赴汉口拜访周恩来,商量调用延长油矿两部德国进口的顿钻到玉门钻探,周恩来当即同意。随后,陕甘宁边区政府从延长油矿抽调20多名技术工人和两部顿钻钻机支援老君庙油田的勘探开发。

  1939年8月11日,玉门第一口油井获工业油流,从此揭开了开发建设老君庙油田的序幕。所以今年8月11日,正好是玉门建矿80周年纪念日。

  玉门油田是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在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口油井、第一个油田、第一个石化基地。1957年12月,新中国宣布第一个石油工业基地在这里建成。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玉门油田 西安石油大学 长庆油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