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沈阳75岁大爷坐公交举宣传牌:无休止使用手机是杀人害命

社会新闻 澎湃新闻 作者:2019-08-07 08:35来源:澎湃新闻·澎湃号·媒体 2019-08-07 10:02:53
[摘要]“手机看多了,休息时间改变了,吃饭时间搅乱了,睡眠时间耽误了,运动时间取消了,整个生活规律全变化了。在一个宣传牌上石先生写着“强身秘诀”:常拍手臂治疗高血压、低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手机看多了,休息时间改变了,吃饭时间搅乱了,睡眠时间耽误了,运动时间取消了,整个生活规律全变化了。建议您把拿手机的手用在拍打捏敲按摩上。”

  沈阳一名75岁老人经常拿着自制宣传牌在公交车发出“善意规劝”,提醒乘客尽量少看手机。多数乘客认同老人的劝告,一些年轻人不在乎老人的提醒。

  持夕阳红卡上公交车宣传“戒手机”

  拉着一辆拉杆箱,里面装了10张自制的宣传牌,75岁的石先生经常出现在沈阳115路等公交车车站,看到候车亭座位上有3名乘客在低头看手机,石先生拿出一个宣传牌进行展示,上面写着“善意规劝:无休止地使用手机是在杀人害命!请您正确支配您的时间。”

  石先生并没有上前打扰候车的乘客,而是静静地举着宣传牌,一名候车乘客瞄见了老人手里的牌子,放下了手机向别处望去。一名年轻乘客戴着耳机紧盯着手机屏幕,无暇顾及周围情况,没有看到老人举起的宣传牌内容。

\

  “我今年75岁,自从70岁办了夕阳红卡能免费坐车之后,我陆续制作了一些宣传牌,劝说大伙少看手机,注重身体健康。”石先生介绍:看到现在人们使用手机的频率太高,侵占了人们生活的全部时间,所以想做一些宣传牌向大家宣传少看手机多按摩的好处。

  对于沉迷手机的危害,石先生以顺口溜的形式进行了历数:休息时间改变了,吃饭时间搅乱了,睡眠时间耽误了,运动时间取消了,整个生活规律全变化了。

  默默地举着宣传牌不打扰乘客

  昨日早晨,石先生上了一辆115路公交车,上车后他没有坐在座位上,而是搭坐在司机后面隆起的位置,侧着身体向着车厢内,石先生拿出了一个宣传牌“把手用在按摩上”:

  选择是您智力的检测。把时间花在健康上是最划算的投资。拥有了健康,您才能真正拥有一切。建议您把拿手机的手用在拍打捏敲按摩上。

  记者注意到,宣传牌的文字用“您”来称呼,在文字的最后还写了“谢谢”两个字。

\

  和在公交车站的宣传方式一样,石先生没有主动向乘客进行语言宣传,开始只是默默地展示着宣传牌,承受乘客惊异、疑惑和理解的目光。

  在石先生附近的女士没有看手机,注视了一会儿宣传牌的内容并点头表示认同,这时候,石先生才开口向这名乘客进行了语言宣传:手机看多了,干扰了睡眠、干扰了吃饭、干扰了运动、干扰了休息,造成了“四个干扰”。

  多数乘客认同点赞有年轻人不在乎

  在115路公交车上,多数乘客认同石先生关于少看手机多按摩的规劝,一名坐在前排的女乘客说:“手机看多了不好,尤其是在公交车上看手机,车一晃一晃的,容易脖子疼。”这名女乘客指着女伴说:她老说眼睛疼,就是手机看多了呗。

  43岁的金先生在早晨7时许的115路公交车上看见过石先生举着宣传牌规劝少看手机,“我觉得老先生说得有道理,能够在公众面前提醒少看手机多按摩养生,这种举动挺有意义。反正我是看了宣传牌后马上收起了手机,能不看就不看吧,闭目养神也是养生了。但一些年轻人不在意这个,该看还是看。”

  在115路公交车站,一名市民表示:“刚开始老人拿出牌子的时候,有人以为老人是推销什么产品,或者是卖小秘方之类的。时间长了,我遇到老人好几回,发现老人就是义务宣传,根本没有推销卖东西的事儿。”

  对于别人的误解,石先生并不在意:“我从来都是义务宣传,不上前打扰别人,有人对提醒内容感兴趣了,我才会具体讲解一下。至于说我卖小秘方等推测,根本就是没有的事儿。”

  石先生进行义务宣传四五年,“宣传时间不固定,有时候早晨有时候下午,公交车站、公交车上和公园等地方都去,受益的人估计有近万人吧”。

  医生:少看手机多按摩大方向正确

  石先生称,自己对中医经络养生知识感兴趣,在劝乘客少看手机的同时讲授一些按摩养生的知识。一个宣传牌上写着“胃病康复六忌”:生、冷、硬、干、饱、腻。有乘客询问“干”是什么意思,石先生解释说:胃不好就不要啃干巴巴的玉米大饼子呀,要配着稀粥吃。

  石先生宣传的一些健康知识是否得到医生的认可呢?

  在一个宣传牌上石先生写着“强身秘诀”:常拍手臂治疗高血压、低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

  对于“少看手机多按摩,常拍手臂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建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刘双双认为:老人规劝大家少看手机多按摩,这些建议在大方向上是对的。

\

  长时间沉迷于手机确实不利于健康,尤其是熬夜玩手机,对于心脑血管系统造成潜在的危害。“拍手臂能治疗心脑血管疾病,这种说法不十分准确,按摩是被动促进身体运动,只能说能部分起到强身健体和预防心脑血管病的作用。”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使用手机 杀人 宣传牌

上一篇:珍爱网发布《90后青年婚恋新常态》:男性脱单迫切度高于女性 下一篇:巴黎圣母院屋顶设计大赛结果出炉:中国建筑师方案获冠军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