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青海残疾人被骗到西安乞讨 两地检察机关携残联保障残疾人就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07 12:15:0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将多名残疾人从青海骗到西安乞讨,5名被告人获刑后,西安市莲湖区检察院向青海省湟中县残联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加强对残疾人就业政策的制定落实。日前,当地残联回复,已对300名残疾人进行技术培训,并发放数百元残疾人就业补贴费用。

  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来自湟中县的乔某、陈某、朝某等6名残疾人(主要为听力障碍)被马某等5人诱骗到西安市钟鼓楼广场等闹市区,沿街乞讨,乞讨所得大部分上交马某等挥霍。除乔某等6名来自湟中县的被害人外,还有3名分散在青海省其他边远地区的被害人。2018年3月24日,马某等人被抓获;同年12月5日,经莲湖区检察院提起公诉,马某等5人被判处二年零二个月至九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案结事未了,案件中暴露的问题令莲湖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陷入思索。9名被害人6名来自湟中县,被害人思想单纯,一听来西安等地能有工作便轻易上当。其当地相关组织在残疾人人身安全意识教育、就业安置等方面是否存在疏漏?今年4月,莲湖区检察院向湟中县残联发出检察建议。检察建议指出,湟中县辖区的6名被害人轻信他人,随意同他人到外地找工作,失去人身自由,建议县残联以此为例,在日常管理和帮助工作中,强化残疾人外出打工安全意识的引导教育。检察建议强调,被害人上当的原因之一,是因为渴望工作机会,建议加强对残疾人就业政策的制定落实,切实解决残疾人就业困难。

  检察建议引起了湟中县检察院的高度重视,决定展开履职接力,向湟中县残联公开宣告检察建议。

  5月8日,湟中县检察院邀请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残联代表参加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活动,该县残联代表当场郑重表示,以案为戒,展开整治,对该县有培训需求的300名残疾人进行技术培训,按比例安置就业,加大对残疾人自主就业的扶持力度。截至目前,湟中县残联已发放数百万元残疾人就业补贴费用。

  日前,莲湖区检察院收到了青海省湟中县残疾人联合会的回复,“收到你院检察建议后,我会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及各乡镇专职委员召开工作部署会议,以此案件为契机加强普法学习,提高服务水平。”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残疾人 乞讨 被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