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改善民生领域西安这样做:稳就业建学校打造宜居城市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8-07 15:12:37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0807142053.jpg

华商网讯 8月7日上午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介绍“风雨七十载 奋斗铸辉煌 西安追赶超越谱华章”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记者提问:“新中国成立以来,西安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人民群众幸福生活指数不断提升,请问西安今后在改善民生领域还有哪些举措?”李明远表示:“民之所望,政之所向。老百姓最盼望的,就是我们最应该去做的。多年来,西安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问题,始终把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协调推进。去年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达921.5亿元,增长9.7%。”

他介绍,下一步西安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将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强化各部门政策的协调性,主要是瞄准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城镇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增强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有针对性的项目和计划;加快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及时开展援企稳岗,着力激发微观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活力;持续打造“双创”升级版,培育更多新产业新业态,孵化更多优质企业,创造更多元、更稳定的新就业岗位,实现就业数量和就业质量的同步提升。今年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4万人,职业技能培训4.8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二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子女上好学校,是老百姓对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求和向往。围绕持续做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全面提升公办学校办学质量,年内新组建市级“名校+”教育联合体40个以上,出台新一轮中小学、幼儿园布局规划,启动实施新建、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175所(其中,新建86所、扩建89所),确保新增学位10.08万个。

三是大力推进健康西安建设。为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我们正在积极创建健康家庭、健康社区、健康村庄等8类“健康细胞”。总体来讲,医疗资源还是比较丰富的。近期,持续开展综合医改,积极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健全完善紧密型医联体分工协作和双向转诊机制,拓展智慧医疗应用场景,搭建全市统一的预约挂号系统和支付平台,支持过水平三甲医院的建设,同时也要吸引优质的国际国内医疗资源能在西安落户,同时加快“15分钟便民医疗服务圈”,方便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总之,要不断增加优质的医疗资源供给,让老百姓看病更加方便。

四是持续深化宜居城市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青山”四大保卫战。特别是在污染大气治理方面,要坚持铁腕治霾,系统推进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烧、增绿,加快清洁能源替代、柴油车污染治理和新能源车推广,强化“散乱污”和扬尘污染源分类整治,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和区域联防联控。经过今年上半年努力,在全国168个城市里我们的空气质量退出了后20名,PM2.5没有增加。同时,在巩固提升黑臭水体治理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加大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农村污水处理力度,全面构建公共服务网络化体系,加快路网、管网、绿网、市政设施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形象品质。同时要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推进智慧治理、共享智慧生活,让市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

五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西安”。针对重点行业领域,不断加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力度,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严防严管严控食品药品安全风险,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特别是在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打造全国最具安全感城市。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改善 民生 西安 教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