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将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加快构建大西安都市圈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8-07 15:12:22 编辑:刘超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0807153003.jpg

  华商网讯 8月7日上午10时,中共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共同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介绍“风雨七十载 奋斗铸辉煌 西安追赶超越谱华章”相关情况。

  发布会上,李明远介绍了西安目前处于追赶超越发展重要的战略机遇期,面临的四点发展机遇。

  一是国家加快中心城市建设的机遇。2018年初,国务院批复《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明确了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目标定位,进一步提高了西安在国家战略中的重要地位。我们抢抓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出台了《西安市贯彻落实“追赶超越”定位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行动方案》,着力建设“三中心二高地一枢纽”。最近,省委、省政府也明确提出,要出台支持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意见,培育大西安都市圈。我们将积极用好中省支持政策,高质量推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构建大西安都市圈,全面提升大西安引领、辐射和带动能力,彰显关中平原城市群核心担当。

  二是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具有区位交通连接东西、经济发展承东启西、文化交流东西互鉴的独特优势。西安过去是内陆城市,不沿海、不沿边,“一带一路”把我们推到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国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明确提出“打造西安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明确在西安探索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我们将按照总体规划,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强化向西开放战略支点作用,进一步形成东西互动、南北协同、引领西北、服务全国的开发开放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西安力量。比如,“长安号”这两年超常规发展,就是西安向西开放优势的积极释放。

  三是加速科技优势向发展优势转换的机遇。西安科教实力和创新能力居全国城市前列,发展潜力巨大。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国家将西安确定为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我们将统筹抓好两个“国字号”创新改革工程,推动全市迈入创新驱动快车道。切实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力度,推动更多科技型企业登陆科创板,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围绕扩大创新效益,健全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推广“一院一所”创新模式,提高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和产业化率。加速集聚创新要素,引进更多高端紧缺人才,打造更多重要研发基地、创新型企业总部,争取更多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沿技术创新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落地,积极申报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四是加力基础设施补短板的机遇。近年来,面对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中央高度重视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力度和稳定有效投资相关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西安将充分把握国家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中省更大支持,加快交通、物流、能源、市政、生态环保、农业农村等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水电气暖设施、棚户区、老旧小区等改造和海绵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提升教育、养老、医疗、信息等公共服务设施水平,这些是我们面临的机遇,也是我们工作的重点。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建设 中心城市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