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国内 > 国内 > 正文

发展新篇章!陕西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国内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19-08-08 06:50:15
[摘要]昨日,人民日报进行专版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陕西,用六个整版报道了陕西70年的发展变化,全面展示了陕西在经济、社会、文化、民生、党建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4a88abcb928fa822aeb7612e168aaf6e.jpg

  全省经济总量由新中国成立之初不足13亿元增长到2.44万亿元

  财政收入由不到1亿元增长到2243亿元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33319元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1213元

  昨日,人民日报进行专版报道“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共和国发展成就巡礼——陕西,用六个整版报道了陕西70年的发展变化,全面展示了陕西在经济、社会、文化、民生、党建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书记省长发表文章:即将实现历史性跨越

  报道的第一版为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刘国中发表联合署名文章《践行五个扎实 奋力追赶超越》。

  文章写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勤劳质朴的陕西人民锐意进取、奋勇拼搏,战胜种种风险挑战,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三秦大地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全省经济总量由新中国成立之初不足13亿元增长到2.44万亿元,财政收入由不到1亿元增长到2243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33319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到11213元,即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跨越。

  陕西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重要指示批示,按照“五个扎实”要求,低调务实不张扬,埋头苦干,各项工作取得长足进步,新时代追赶超越呈现新气象新作为。扎实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扎实加强文化建设;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扎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文章结尾写到,走过70年的奋斗历程,我们深切感受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人民群众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我们一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拼搏奋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

  第二产业从1952年的1.9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12157.48亿元

  报道第二版用“数读陕西”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陕西经济社会方方面面的发展情况,包括三大产业、交通运输、旅游业、教育文化、医疗卫生、进出口总额、引进外资等方面。

  三大产业的发展,1952年陕西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为8.4亿元、1.92亿元、2.53亿元,到2018年则分别达到1830.19亿元、12157.48亿元、10450.65亿元。

  交通运输方面,铁路营业里程从1949年的447公里发展到2018年的5140公里;公路里程则从1949年的1908公里发展到2018年的177128公里。

  旅游业方面,入境人数从1978年的1.37万人增长到2018年的437万人。

  教育与文化方面,普通高校在校学生从1949年的0.23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105.48万人。

  引进外资从1990年的4191万美元增加到2018年的684794万美元。

  脱贫攻坚让“乡亲们甜了心窝窝”“三个经济”添动能

  “过去4口人住破窑洞,现在住进了搬迁房,子女在家门口打工。再也不过苦日子,心窝窝都是甜的。”报道中,宝塔区万花乡梁家沟村贫困户赵春平的话道出了陕西脱贫群众的心声。

  报道第三版题为“乡亲们甜了心窝窝”,报道了陕西的脱贫攻坚:选派1784名第一书记、1546个驻村工作队、3.74万名干部,以“力保脱贫村村过硬、户户过硬”要求进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今年5月,延安宣告摆脱绝对贫困。从黄土高原到秦巴山区,陕西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底的9.02%下降到3.18%。贫困人口安置工程竣工率98.9%;延安贫困发生率降至0.66%;安康超七成贫困群众靠“硒”脱贫;铜川耀州区转化4000余后进贫困户。

  报道第四版题为“‘三个经济’添动能”:发挥综合交通重要枢纽和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优势,陕西大力发展门户经济、枢纽经济、流动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18年,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1235列,陕西陆空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集散全国的门户和枢纽作用正在显现;西安高新区激活科创新能量,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直接融资61.48亿元,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成为全国第七个单日航班起降突破千次的机场,年旅客吞吐量也已突破4000万人次。

  激浊扬清树新风

  “五个扎实”促超越

  报道第五版题为“激浊扬清树新风”,报道了陕西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及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的新风貌。激浊扬清,三秦大地新风扑面。党风政风为之一新,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风气成为主流,并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加快追赶超越成为三秦大地响亮激越的旋律,彰显新形象成为全省上下的追求和行动。

  陕西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今年上半年,陕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991件,处理2576人,党纪政务处分1991人,移送司法36人。旬阳县“扬正气、树新风”活动在金寨镇落地,“道德评议会”应运而生:村里老党员、老干部、道德模范等乡能贤达,组成约20人的评议委员会,每季度开展一次“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道德评议活动,引导村民见贤思齐。

  报道第六版题为“‘五个扎实’促超越”,用图片展示了70年来陕西经济社会的发展缩影:从1958年西安试制出的手扶拖拉机;到1988年新修补起来的朱雀门城门洞;到2012年靖边县贺阳畔村万亩高效有机循环农业示范园内,大型移动式喷灌机组实施灌溉资料图片;再到2019年5月,航空工业西飞研制的新舟700飞机首架机身大部件在西安顺利下线;以及2019年春节期间的西安城墙新春灯会。

  报道最后写到,数据传递出陕西发展的热度:2018年,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3%;新登记市场主体90.5万户、增幅居全国第一;综合科技进步水平居全国第九、西部第一;贫困发生率降至3.18%……

  陕西,正书写着新的发展篇章。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张若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历史性跨越 小康社会 追赶超越

上一篇:国务院港澳办: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压倒一切的急迫任务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