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曹亚莉:自主创业开饭馆,迈出脱贫第一步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19-08-09 09:23:57
[摘要] 曹亚莉是泾河新城高庄镇高庄村人,9年前,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了正在上初中的孩子,和一个精神有些残疾的大哥,曹亚莉一人肩负起了照顾孩子和大哥的责任。

  “欢迎光临,里边坐,吃点啥?”“酱骨头一份,麻辣的。”“下次再来啊!”在崇文镇街道,一家名为酱香大骨肉的餐馆,老板娘曹亚莉招呼着客人,虽然是午饭时间,餐馆里十几张桌子,也只有一半左右。生意虽然没有那么火爆,但曹亚莉说:“迈出了第一步,这条路就一直能够走下去。”

微信截图_20190809093024.png

  丈夫去世,留下了孩子和精神残疾的大哥

  精干利落、积极乐观是曹亚莉给人的第一印象,招呼客人周到得体,只要她自己不说,谁也想不到,这家店的主人竟是一户贫困人家。

  曹亚莉是泾河新城高庄镇高庄村人,9年前,丈夫因病去世,留下了正在上初中的孩子,和一个精神有些残疾的大哥,曹亚莉一人肩负起了照顾孩子和大哥的责任。

  “那就跟天塌了一样,家里没有了劳动力,收入首先成了问题,我一个农村妇女,也没有啥本事,能给人打打零工。”她说。

  “家里穷,没地方住。”是曹亚莉对当年困苦生活的概括。曹亚莉说,当时家里还住的是老房子,因年久失修,经常是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再没有收入来源,全家三口人,仅靠低保、残疾补贴,以及她每个月打工挣回来的一点钱,艰难度日。

  由于要打工赚钱,曹亚莉坦言,对孩子的学习自己过问的比较少,致使孩子学习越来越吃力,最终早早辍学在家。说起自己的孩子,曹亚莉满脸愧疚,“当初要是能把他的学习抓一抓,娃能上学,他将来的路就好走很多。”

  政府帮扶,她自主创业开起了餐馆

  为了能让家庭的生活好点,曹亚莉到处打工,果品厂、建筑工地她都待过。由于没有什么手艺,每个月的收入也不是很高,几年下来,也没攒下钱。

  泾河新城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经过精准识别,曹亚莉一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开始了一对一的结对帮扶。

  说起政府的帮助,曹亚莉一个劲得说谢谢。“给我们把房子整修了,安装了太阳能、电暖扇,生活环境变化很大。”让曹亚莉尤为感动的是,去年冬天时候,她去了山西打工的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帮扶干部经常来家里,给帮忙打扫卫生、铲雪,帮忙照顾大哥。

  在果品厂打工每年最多工作半年,剩下时间她只能在建筑工地打工,但是随着年龄的增大,她越来越感觉有些力不从心,自主创业的想法在她的心中冒了出来。

  “我一个朋友就开了个这店,生意还不错,就想着也开一个。”曹亚莉将这个想法说给帮扶干部后,很快得到了支持。帮助她申请了小额贷款,再加上自己借了一些钱,就这样一个名为“酱香大骨头”的饭店,在今年上半年正式营业。

  迈出了第一步,就会一直走下去

  “你看到了,现在是淡季,再加上刚开,很多人都不知道,等到天稍微凉点,大家都知道了,我想慢慢会好起来的。”记者问起生意如何时,她表示,时好时坏,总得来说收支差不多能包住,她有信心干下去。

  每天早上八点,饭馆准时开门,准备一天的食材,等到中午会迎来第一批客人,晚上送走最后一批客人,她才关门回家,虽然也很累,但曹亚莉也是乐在其中。“以前都是给别人打工,也很累,现在是给自己打工,干劲更足。”她笑着说,下一步,饭馆还会推出一些面食,来吸引更多的顾客。

  曹亚莉告诉记者,自己其实是不想麻烦政府的,但是政府给的帮助,确实实实在在的帮了大忙,从村里到新城,各方面都给了很大的支持,“新城的帮扶干部王军,经常过来,问问情况,讲解扶贫政策,就是开这个饭馆,也是他帮忙给我申请的贷款。”

  说起未来,曹亚莉说,自己并没有太大的目标,只想将这个饭馆经营好,这样家里只要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来源,而且孩子也大了,他也出去打工,现在家里也没有什么大的开销,迈出了这第一步,就会一直走下去,相信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郭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智能化与童话的重磅结合,西安乐华城温泉度假酒店盛大开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