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专题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递进,关联民生更紧——解读陕西《“一带一路”建设2019年行动计划》

专题新闻 当代陕西-陕西网 作者:​记者 冯雪峰 2019-08-09 10:48:21
[摘要] 陕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近6年里,积极实践,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富有特色的经验。

陕西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近6年里,积极实践,不断探索,形成了一些富有特色的经验。

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袁大峰举例:通过加快建设国际航空枢纽,陕西国际(地区)航线达到了68条,是2013年的3倍;通过创新“长安号”的运营组织模式,货运量快速增长,达到了全国第一位;通过加强“两国双园”国际产能合作新模式,中哈爱菊粮油工业园和吉尔吉斯斯坦中大工业园都双双纳入了商务部经贸合作监测统计,成为陕西境外合作园区的典范。

此外,还有陕西自贸试验区加速探索“陕西经验”、丝博会打造向西开放新载体、“元首家乡外交”展现陕西新形象,另外还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和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都大幅提升了陕西的国际影响力,这些工作都是我们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富有陕西元素的亮点和成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合峰会中明确提出“中方愿在陕西省设立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加强同地区国家在现代农业领域合作”,这是国家对陕西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作用、担当重要历史使命的最新指示,是对杨凌打造国际农业科技合作中心的充分肯定,也是陕西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战略机遇。

“一带一路”关联百姓生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向纵深方向推进,人们从生活中也能体会到便利和实惠。

旅游出行方面,积极谋划航空和旅游结合发展,先后开通了巴黎、罗马、莫斯科和布拉格等重要国际航线,国际航线已经通达全球29个国家和地区的55个城市。随着丝路沿线旅游产品越来越丰富,旅游签证政策不断完善,沿着“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来上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经变得非常容易。

提升生活品质方面,2018年以来,“长安号”先后开通了肉类、绿豆进口专列、跨境电商专列,还有整车进口专列,这样俄罗斯的板材,哈萨克斯坦的小麦,格鲁吉亚的红酒、中亚的蜂蜜和棉纱,以及沃尔沃汽车等商品的进口实现了常态化,走进了普通老百姓的家庭,使人们的生活品质得到了改善。

贸易便利化方面,2019年4月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的部署,西安空港口岸已经开通了2条“一带一路”专用通道,这样既促进了陕西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畅通、民心相通,另外也能够打造更加便捷高效的出入境环境。

形象地说,就是人们早上起来吃的饭可能是哈萨克斯坦的小麦,喝的牛奶可能来自中亚。当然了,中国制造的产品也销往了世界各地。这所有的一切都指向一个词“国际化”。

另外,随着“一带一路”的发展,沿线很多国家实现了免签和落地签,中国护照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不论旅游还是留学,或者创业,都有了海外升级版。

总体来说,陕西正搭着“一带一路”这趟高速列车开往国际舞台,一路风驰电掣。

风驰电掣也有各种挑战

随着共建“一带一路”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陕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同时也有一些挑战。

在机遇方面主要有: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不断推进,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准、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启动,还有第五航权获批。

另外,陕西近几年多次承办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杨凌农高会,有了这些重大的国际交流平台,国际影响力不断扩大。

除了机遇,陕西也面临挑战:全球贸易摩擦升级、政策不确定性增加;企业“走出去”经验不足,在高端技术、在高端人才研发储备方面还不足,等等。

面对机遇和挑战,陕西2019年《行动计划》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聚焦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积极发挥“一带一路”重要节点的作用,为加快建设“一带一路”贡献力量。

瞄准“一带一路”发展“三个经济”

包括“长安号”在内,陕西省政府《行动计划》做出系列化的安排。其中,建设西安“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实验区是重要内容。

西安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寅科介绍,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是西安实现追赶超越、服务国家战略的一个有力举措。2019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在西安等重点城市探索建设“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从这个层面来讲,西安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试验区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这给西安带来一些重要变化,首先是西安由内陆型城市转变为引领向西开放的国际合作前沿城市,通过大胆地试、大胆地改,探索出建设“一带一路”新的途径、新的模式、新的经验。

同时西安可以充分发挥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的资源优势,构建起一个国际合作的大平台,进一步提升西安的国际影响力。另外,西安可以充分发挥产业优势、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拓宽西安参与全球资源配置的国际空间。

据了解,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已经出现了第五航权航线,发挥好、利用好“第五航权”,对西安提升国际化水平有重要的作用。

赵寅科表示,西安将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开拓一些特色航线,强化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中转功能;进一步提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为国外的航空公司提供国际标准的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机场的国际化服务水平。

在铁路方面,一是加快构建“米”字型高铁网。二是为了加快关中平原城市群和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关中城际铁路建设。

在国际合作上,陕西还要构建国际产能合作中心、国际合作园区,其中中俄丝路创新园进展突出。

中俄丝路创新园是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层面的合作项目之一。俄方园区位于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园区内,一期使用面积为3300多平方米,主要是为陕西企业赴俄罗斯开展调研考察、项目对接、宣传推介、举办展会等提供支持,目前已落户中资企业10家,其中陕西企业有7家。

中方的园区位于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一期已于2018年4月正式运营,目前也有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16家企业落户,俄罗斯立德创新中心、中俄联合实验室、俄罗斯Ketch up Group餐饮集团等一批项目落户中方园区。

多方深化建设,服务全国大局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马莉莉认为,2019年“一带一路”建设行动计划是以“三个经济”和“五大中心”为建设目标,通过公路、铁路、航空、网络、多式联运的建设和硬件基础设施的联通,方便资金、要素、商品、人员双向流动。通过产能、金融、人文、科技、教育等方面的建设发挥陕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总体来说,2019年的行动计划工作任务分解、职能分工明确,各方面通力协作,共同勾勒出陕西2019年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这样一幅“工笔画”。

马莉莉认为,下一步主要可以从三个方面来深化工作。

第一,形成政策合力。陕西围绕“三个经济”和“五大中心”制定的这些政策,都是经过精雕细琢的,这些政策需要形成一个政策合力才能往一个方向使劲,这样才有助于将陕西打造成为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并且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第二,强调系统整合。“一带一路”建设是陕西对外开放的主要平台和抓手,需要与实体经济形成联动、形成互动,这样才能够发挥开放效应,并且非常重要的是,开发开放应该服务于地方市场与企业的定制化的需求。

第三,紧跟形势承接新使命。当前是第四次产业革命兴起,同时是地缘格局深刻变迁的过程。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做主旨演讲时深化了“一带一路”合作内容,提出了惠民生、绿色、廉洁等新的理念,同时又进一步强化了建设“一带一路”的重点工作,如与产业联动来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以及实现可持续发展。

“陕西在绿色创新领域有独特优势,应该发挥这个优势,深化这方面的建设,共同服务国家发展大局。”马莉莉说。

记者  冯雪峰



来源:当代陕西-陕西网

编辑:张阿芳

相关热词搜索: 一带一路 民生 三个经济

上一篇:“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采访团走进韩城 见证韩城乡村振兴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