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途中第四次会师 为何会选在延川永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10 22:58:1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雷婧 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4.jpg

  在长达两年的长征途中,红军共进行了8次会师,1935年9月15日的永坪会师(延川县永坪镇)是第四次会师。今年8月10日,“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延川县,走访了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太相寺会议旧址、永坪会师纪念馆继续追寻红色记忆。

  红25军到来前  永坪镇已是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活动中心

  1935年9月15日,转战四个省,长驱近万里的红25军在苏区党、政、军机关干部和群众的夹道欢迎下,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首府延川县永坪镇。16日,刘志丹率领红26军、红27军也抵达永坪镇,两支英勇善战的红军胜利会师。

1.jpg

  红军为什么选择永坪这个小镇会师呢?在探访永坪镇政府内的永坪会师纪念馆,找到了答案。解说员贾莉莉介绍说,原来,永坪镇早在红二十五军到来之前,就是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活动中心。1932年4月,延川县游击队成功地袭击了永坪镇民团,在永坪镇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西北先锋队。1935年5月,延川县党政军机关迁驻永坪镇,接着,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西北军事委员会、陕北省工农民主政府、中共中央西北代表团也进驻永坪,在永坪开办了西北红军军政干部学校,并在永坪镇铸造印刷工农民主政府的银币、纸币。至此,永坪镇成为陕北革命的领导机关所在地。

  在长达两年的长征途中,红军共进行了8次会师,永坪会师是第4次会师。各路红军的会师,是红军长征史上的重大事件,它既是革命力量的会合和团聚,也是战略转移的成功与胜利。 

  永坪会师壮大了西北革命根据地第三次反“围剿”的军事力量,粉碎了东北军从南线对陕甘根据地的进攻;拉开了中国工农红军三个方面军在西北会师的序幕;使西北苏区成为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抗日战争的出发点,为党中央把全国革命的大本营放在西北,打下了基础,创造了条件。

2.jpg

  寺庙院内开会 总结红军东征部署西征

  1936年2月20日红军开始东征,到5月5日,在山西境内转战75天,共击溃晋军30多个团的围追堵截,途经20个县,消灭敌人约7个团,俘虏4000多人,缴获各种枪支4000多支,火炮3门,电台一部,扩大红军8000余名,筹款30万元,先后组织了地方游击队30余支,壮大了抗日武装力量,为以后在山西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东征结束后,中共中央在距延川县城20公里一座寺庙召开了一次重要会议——太相寺会议。

  8月10日,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太相寺会议旧址所在的延川县关庄镇太相寺村太相寺。太相寺始建于明代,现存山门、正殿、僧舍等,计正殿1座,石窑16孔,占地面积约为1.6万平方米。

  延川县政协文史委主任冯延东说,“1935年5月10日,毛主席、彭德怀率领东征红军由杨家圪坮到达太相寺村,毛泽东住农民张克让家的石窑洞里。太相寺会议是在寺庙院子里召开的,为啥会址选在在寺庙内开会?因为当时贫穷落后,没有适合开会的地方,而太相寺知名度高。”

5.jpeg

  “太相寺会议包括两个会议,分别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和中央主要领导人参加的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5月14日上午10点,毛泽东在太相寺主持召开了红一方面军团以上干部会议,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总结东征,部署西征。会议口号是:‘顾全大局,反对本位主义;提高觉悟,反对自由主义’。毛泽东在会议上作了关于形势与任务的报告,指出,东征打了胜仗,唤起了人民,扩大了红军,筹集了资金。当前的任务是扩大陕甘宁革命根据地,西面的甘肃、宁夏地区是无堡垒地区,我军应到这一地区进行外线作战。毛泽东还分析了本位主义和自由主义的根源,并指出,要克服这些缺点,必须加强党性锻炼。

  5月18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在太相寺发布《西征战役计划》,从19日起,西征红军由彭德怀、聂荣臻、左权、徐海东、程子华等率领,也陆续离开太相寺及附近地区,开始西征。

  华商报记者 雷婧 佘欣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长征路 会师 延川永坪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