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再走长征路|长征途中第四次会师为何选在延川永坪?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11 07:05:21 编辑:张佳萌 作者:雷婧 佘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8537.jpg

  在长达两年的长征途中,红军共进行了8次会师,1935年9月15日的永坪会师(延川县永坪镇)是第四次会师。昨日,“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延川县,走访了红军东征革命纪念馆、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旧址、太相寺会议旧址、永坪会师纪念馆,继续追寻红色记忆。

  永坪镇在红25军到来前已是陕甘革命根据地活动中心

  1935年9月15日,转战4个省,长驱近万里的红25军到达陕甘革命根据地首府延川县永坪镇。16日,刘志丹率领红26军、红27军也抵达永坪镇,两支红军胜利会师。

  红军为什么选择永坪这个小镇会师呢?在探访永坪镇政府内的永坪会师纪念馆时,记者找到了答案。解说员贾莉莉介绍说,永坪镇早在红25军到来之前,就是陕甘革命根据地的活动中心。1932年4月,延川县游击队成功袭击了永坪镇民团,在永坪镇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西北先锋队。1935年5月,延川县党政军机关迁驻永坪镇,接着,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西北军事委员会、陕北省工农民主政府、中共中央西北代表团也进驻永坪,在永坪开办了西北红军军政干部学校,并在永坪镇铸造印刷工农民主政府的银币、纸币。至此,永坪镇成为陕北革命的领导机关所在地。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会师 长征路 延川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