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记者再走长征路|“三难”的南沟村“三变”改革扶贫发展文化旅游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12 07:30:16 编辑:张佳萌 作者:佘欣 雷婧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128577.jpg

  延安市安塞区曾是红军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如今,在长征精神的影响下,当年的革命老区有什么变化?8月11日,“记者再走长征路”采访团来到安塞区南沟村。这里曾经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如今村民入股果园、发展旅游,建设了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三难村”建起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

  8月11日上午阳光明媚,在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一片矮化苹果地前,高桥镇南沟村驻村干部张光红说,他来南沟村驻村已经9年了,村里的变迁他都看在眼里。

  “2014年前,这里是安塞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以前这里可以说是延安最穷的地方,通讯信号等基础设施差、交通不便,无法与外界联系,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低。群众调侃说南沟有三难:出行难、娶媳妇难、村干部干事难。穷则思变,这四五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张光红说,南沟村毗邻延安市区,北接枣园、南连万花,因村内自然植被覆盖率高,被确定为发展乡村旅游的试点村。2015年,本村外出创业成功的企业家张维斌回乡创业,全面启动集现代农业、生态观光、乡村旅游为一体的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设。

  据了解,南沟村有7个村民小组,337户1002人,贫困户45户126人,有果园3160亩,其中初挂果园1980亩。村里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方式,改变贫穷落后面貌。园区自正式开园以来,已累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南沟村被市旅发委授予“延安市乡村旅游示范村”荣誉称号,2017年底成功申报为国家AAA级景区。园区由长安大学工程设计研究院设计,总规控制面积24平方公里,总投资19.68亿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南沟村 扶贫 文化旅游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