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整顿快递末端收费 "通达系"快递品牌在陕总部将被约谈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13 07:17:19
[摘要]针对快递末端违规收费情况,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这违反了邮政业法律法规和快递服务标准、损害了用户合法利益、增加了用户负担。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快递公司分配给末端网点利润不足,是网点向消费者转嫁成本的直接原因。

  针对快递末端违规收费情况,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这违反了邮政业法律法规和快递服务标准、损害了用户合法利益、增加了用户负担。8月份要集中开展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并形成常态化管理。

  当前违规收费及不正当经营行为主要表现为:在投递环节以超派送范围或经营困境为由,强行向收件人加收快件投递费;收件人自取快件时,无正当理由向收件人额外收取保管费;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放置到乡镇网点或其他代收点,不按约定名址投递到人。

  “网购时包邮,或者我已经支付过快递费了,取件时还要交钱,凭什么?”网购达人市民李先生说,他想不通。

  中信建投证券投资顾问孙佳欣分析,近年来快递公司陆续上市,然而上市以后有盈利压力,部分网点仍属加盟,上市企业忽视了基层利益和诉求,对基层快递员以罚代管,快递员节奏加快必须不停赶路,快节奏工作方式导致了这类乱收费现象出现。

  陕西省邮政局7月31日发布的消息提到,陕西局开展末端网点违规收费清理工作。7月30日,陕西局针对快递末端违规收费等行为,对“通达系”快递品牌在陕总部进行集体约谈。陕西局要求,各快递企业要关注邮政快递行业出现的三大风险:一是基层企业和基层网点没有真正享受到“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二是末端网点违规收费问题依然严峻,不收费不投递,派件费一降再降导致基层网点生存困难;三是农村服务网络受制于电商第三方配送平台,双方利益冲突导致乡镇末端网点丢失。

  陕西省邮政局强调,本次清理整顿工作主要采取三种方法:一是各快递企业对生存困难的末端网点应适当提高派件补贴,确保末端服务网络;二是对于无法提高派件费用的,末端网点依靠收费维持生存的,由快递企业自行关停;三是对于逾期仍在收费的网点,邮政管理部门将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对企业总部依法立案处理。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分析,快递公司分配给末端网点利润不足,是网点向消费者转嫁成本的直接原因。

  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费者遇到快递末端违规收费情况,可拨打省会区号加12305投诉,对事实清楚、证据充分的,将以零容忍态度坚决督促整改。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实习生 张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快递服务 快递公司 收费情况

上一篇:最新!陕西省纪委通报5起扶贫领域 失职失责问题典型案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