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咸阳地铁一号线二期森林公园站将于今年通车试运行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8-14 08:31:00
[摘要]地铁一号线二期森林公园站将于今年通车试运行,将进一步加快咸阳、西安两市有机融合。

  8月13日,陕西省举办“奋力追赶超越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三场系列新闻发布会,中共咸阳市委书记、咸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岳亮,咸阳市发改委主任李忠平出席,介绍“七十载富强人文健康奋进之路--‘大秦故都·德善咸阳’时代之变”。

  咸阳70年来大变 概括起来一共“五变”

  华商报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开启了咸阳发展进步的新纪元。70年来,咸阳从一穷二白、温饱不足到现在,即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历史性跨越。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咸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五个扎实”要求和“五新”战略任务,立足爬坡过坎、矢志追赶超越,咸阳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概括起来一共“五变”。

  一变 一穷二白向繁荣富强的裂变

  建国之初,咸阳生产总值只有1.07亿元,工业仅有纺纱、轧花、榨油、酒精几家小作坊,当时用的还是满清时期从外国买来的机器。通过70年的改革发展,咸阳顺利完成了经济恢复、社会主义改造等各个建设阶段的历史任务,迈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时代。2018年生产总值2376.45亿元、是建国初的2200多倍,人均GDP达到54368元、增长了820多倍,公共财政收入89.09亿元、增长了3900多倍。

  今日之咸阳,迎来了向产业门类齐全、综合实力雄厚的现代化城市的华丽转身,正在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加快追赶超越。现代工业发展蒸蒸日上。形成了以电子、医药、食品、纺织、建材、能化、装备制造等七大优势产业为支撑,高端能化、电子显示、汽车制造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主导,CEC8.6代液晶面板及基板玻璃生产线、冠捷电视、新能源汽车、正泰智能电气、法士特智能制造、浩泽净水、天基互联星座、孙思邈药业等重点项目为龙头的现代产业体系。

  二变 封闭保守向开放通达的锐变

  今日之咸阳,已经由过去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腹地,一跃成为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一带一路”的核心区域。“朋友圈”越交越广,先后同10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合作交流与经贸往来关系,与日本成田、美国罗切斯特、法国勒芒、韩国义城郡等16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朋友圈遍及世界四大洲,在全国地级市排名位列前茅,是“中国甲级对外开放城市”。

  三变 旧镇乡集向现代城市的蝶变

  上世纪中叶,咸阳城区只有3.03平方公里、人口1.85万,25条街道总长也仅有10.4公里,渭河上没有任何桥梁,群众过河只能摆渡,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市区也只有人民路一条主街。经过70年的发展,全市城镇常住人口已经达到224万,主城区面积扩大到90.6平方公里、人口达92.4万,城镇化率提高到51.3%。

  现在,交通四通八达,境内公路超1.6万公里,高速公路从无到有达530公里,13个县市区实现县县通高速;3条铁路境内设站点34个,地铁一号线二期工程今年通车;咸阳国际机场连续2年旅客吞吐量增速全国第一,1小时可通达国内40多个城市。

  四变 绝对贫困向全面小康的巨变

  建国初期,咸阳群众生活积贫积弱,普遍挣扎在贫困线上。到了改革开放之初,人民生活水平虽然有所改善,但仍处在温饱不足、供给不足的状态。经过努力,咸阳2018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3364元和10893元,是1978年的77倍和193倍。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坚决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责任,“六四四”工作法被国务院扶贫办肯定推广,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被评为“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案例”,是全国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个地级市。

  五变 文物大市向文化强市的质变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大秦帝国》《那年花开月正圆》闪亮万家荧屏,《黄土高天》《岁岁年年柿柿红》登陆央视黄金频道,电影《信·守》在巴黎文化节上映。注重抓好龙头文化企业培育、文化园区优化和重大项目建设,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增长14%。才女陈更勇夺中国诗词大会冠军。

  从咸阳出发到全国各地 直线距离最短

  近年来,大西安建设如火如荼,去年国家也出台了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咸阳紧邻西安,又是关中平原的“白菜心”,在这当中怎样抢抓机遇、加快自身发展?

  对此,咸阳市发改委主任李忠平表示,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支持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大西安建设的相关规划,为咸阳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红利。第一,区位优势使然。咸阳地处中国版图的几何中心,是中国大地原点所在地,等距物流成本低,境内航空、铁路、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从这里出发到全国各地的直线距离最短,先天的地理优势造就了咸阳明显的经贸优势。此外,从咸阳钟楼到西安钟楼的直线距离只有23公里,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又批复了连接西安与咸阳的地铁一号线三期工程,地铁延进了咸阳城区。

  第二,产业优势使然。咸阳在产业链条、上下游分工上与西安既有很大的关联性、耦合性,又有很强的互补性、错位性,产业共赢的空间广阔。

  第三,科教优势使然。咸阳有大中专院校14所、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6个部属科研院所和23.1万科技人才。

  目前,已在地铁线网规划、道路无缝对接、西咸交通卡互联互通等领域取得实质性突破。地铁一号线二期森林公园站将于今年通车试运行,将进一步加快咸阳、西安两市有机融合。今天的咸阳,已成为关中平原城市群和大西安建设的重要构成、重要板块、重要支撑,正在携手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井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地铁一号线 森林公园站

上一篇:西安市民在华润万家买葵花籽发现无生产日期 索赔1000元 下一篇:临潼何寨街马北路一个月还未修好 街办:赔偿完后重启施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