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学生微整形普遍有人为美有人为考大学 整容作开学礼你能接受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14 07:09:28
[摘要]周东华说,播音主持专业看中的主要是上镜感,要有端正的仪态、亲和力、公信力,脸小的可能好看,但也有脸大依然上镜的。

  年轻人对“爱美之心”表示理解,对微整接受度高

  大多数家长更认可“自然美”,对安全问题也表示担忧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于是有父母把整容作为开学礼物送给孩子,这事你怎么看?昨日,华商报记者进行了街头采访。

  20人中14人能接受

  但仅1人明确要去整

  有报道称,随着微整形接受度的提高,很多高中、大学生在暑期整容,不少父母也把整容作为开学礼物送给孩子。目前我国有800万以上的人进行过整形,30岁以下占比约为80%,其中学生群体为主流。

  西安的情况如何?昨日上午,华商报记者在小寨街头进行了走访。

  不少人对这一问题避而不谈,接受采访的共有15位学生(多为大学生和中学生,年龄最小的为14岁初二学生)、5位学生家长。15位学生都表示接受这一社会现象,其中14人表示接受别人整形但自己不会整,只有一人明确表示了整形意愿。5位家长中4人反对孩子整形,觉得“不喜欢也不安全”,一人表示理解并支持。

  学生微整形普遍

  有的为了美 有的为了考大学

  采访中,不少大学生甚至中学生都表示身边有同学整容,割双眼皮的比较普遍,还有一些人为了考大学做了削骨、隆鼻等。

  “身边割双眼皮的挺多的,确实变得自信了。”大三女生小张学旅游管理专业,该专业对外貌有一定要求,她和几位同学一起出街,妆容精致。谈起整容,她觉得可以接受别人整,但一定要在自己经济独立后进行,不能花家里钱。

  “我有同学做了削骨和隆鼻,她是考大学需要。”西安邮电大学大三学生小谢说,有一位高中女同学,外形条件本就不错,想考取中国传媒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该专业对形体和外貌有一定要求。女同学一年没吃主食和肉,还做了微整,据说花费巨大,好在最后考上了。

  “身边同学有割双眼皮的,有开眼角的。”刚参加完高考的18岁女孩小李说,同学中间对这件事接受度比较高,纯粹是为了变美。

  为啥接受别人整?

  开心就好 尊重别人的选择

  采访中14人都表示可以接受别人整容,占比达70%,为何微整形接受度如此之高?“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是出现最多的答案。

  “这是别人的事,与我无关啊,只要他开心就好。”不少人表示可以接受别人或身边朋友整容。

  “只要不违法、保证安全,我会无条件支持朋友的选择。”14岁初三女孩君莫说,她觉得是否整容是个人的选择,可以理解,但是应该在18岁以后、整容花费不能影响正常的生活。外貌会影响人的第一印象,“但是我不会以貌取人,内在才是最重要的。”

  “女朋友也可以整,但是不要变化太大。”榆林学院应届毕业生刘易易说,整容可以,但要保证安全,最好是去正规机构。

  为啥自己又不整?

  没必要 担心不安全

  这14人都接受别人整容,自己却无整容意向,原因何在?

  “只要不是应聘前台和导购,我觉得我这长相就可以了。”西安邮电大学大三学生小张说,他是学数字媒体专业的,对外貌要求没那么高。而且新闻总是曝出整容失败的案例,对此很不放心。

  “身边有人整容成功变美的,也有失败的。”25岁的马女士说,大学同学割过双眼皮,但她觉得风险太大担心失败,也觉得没必要整容。

  “没钱,也没必要。”大三女生小张说,有的人因为长相有一定缺陷可能会自卑需要整容,自己不会去整,觉得没必要。

  大多数家长反对孩子整形

  也有家长要带娃去做双眼皮

  在对家长的采访中,5位家长有4位都明确表示反对孩子整形,也有一位坚决支持。

  “担心不安全,会对身体有伤害。”家长刘女士说,不安全是主要原因。

  “自然美才是真的美,没有必要去追求这种表面的东西。”家长何女士说,无法接受孩子整容。

  而42岁的家长王女士则表示,社会上普遍对外貌有要求,尤其是找工作面试。女儿长相一般,今年刚考上大学,她们已经商量好,准备等孩子大学毕业,身体各方面稳定了,带孩子去割双眼皮,毕竟“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当然前提是要找一个正规机构。

  >>专家观点:

  微整形低龄化令人担忧

  从媒体报道和记者走访可以看出,年轻人对微整形已经普遍接受,存在微整形低龄化现象。其深层次原因何在?对此,华商报记者采访了陕西省社科院社会热点问题专家王晓勇博士。

  王晓勇说,微整形低龄化,说明大家的价值观发生了改变。传统价值观崇尚真善美,人类最重要的美其实是内在的灵魂美,不会随着时代的改变而改变。一旦忽略内在美,用人为的美代表自然美、外在的美代替内在美,这就说明我们社会的主流价值观出问题了。

  “总体来看大家的观点比较保守,因为整形一定程度上是被迫的、无奈的。”王晓勇说,可以看出大家整形是为了满足某些特殊行业的需求,或是为了找工作赢得外貌加分,其实内心是不愿意的。外貌变成了一张名片,用改变外貌迎合社会需求,其实意味着已经失去自我了。

  有了精神滋养才能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有学生为了报考播音主持专业进行整容,那么专业人士眼中什么是美?华商报记者采访了西北大学播音与主持专业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周东华教授。

  周东华说,播音主持专业看中的主要是上镜感,要有端正的仪态、亲和力、公信力,脸小的可能好看,但也有脸大依然上镜的。

  “我看到家长将微整形作为成人礼送给学生的新闻,想以更好的精神面貌开始新的人生阶段倒也可以接受。”周东华说,学生中也有微整后大变样,助力自己实现新闻主播梦想的。但是对于全民整容、整成网红脸的现象并不认可,她觉得如果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就失去了辨识度和特点。

  “我个人还是不太赞同整容。”周东华说,鲁迅在《伤逝》中写到,人必须生活,爱才有所附丽,其实美也是一样的。如果整形是为了理想,可以跨出这一步;如果单纯是为了美去整容,这样的美是没有精神内核的。人常说“有心无相,相由心生。有相无心,相由心灭”,只有精神滋养,才能变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实习生 邓裁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整形 开学 自然美 割双眼皮

上一篇:西安男女恋爱期间“共同购房” 分手后房归谁所有?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