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强化河长制湖长制 3.53万河长、湖长加强全省水监管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8-14 15:02:09 编辑:刘超 作者:刘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0814161121.jpg

  三是修复水生态,促进水域岸线规范、河湖库渠干净、组织人民满意。

立足陕西水生态文明建设实际,扎实推进渭河水流产权确权试点工作于去年底基本完成,依法划定了渭河管理范围和地理坐标,厘清了水域、岸线等水生态空间内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边界,形成了规划规范结合、干流支流同步、区域流域协同、政府市场发力、体制机制创新的陕西特色。2017年12月,渭河被评为首届全国“最美家乡河”,今年5月通过水利部和自然资源部组织的评估验收,走在全国前列。高标准、大断面630公里建立的360公里渭河堤防全线贯通,完善汉江防洪体系建设,建成干支流堤防主体工程314.9公里。安康市岚皋县推行以“河长湖长+河警湖警+河督察湖督察”为主体的“三长治河”管理机制,在全国创造了经验,对全省具有示范作用。13个市县基本建成河长制管理信息平台,特别是西安市管理信息系统被水利部评为水利实用技术“优秀示范工程”。

  四是防治水污染,提升主要江河湖库水质稳定达标。

深化“源头保护、河流自然、蓄留户外”专项行动,强化秦岭江河源头水生态预防保护和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地水污染防治,完善秦岭水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和秦岭水土保持专项规划,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推进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专项整治中保护水源、加强水保、退出水电工作有序进展,定点监测26个秦岭大峪口,跟进监测16条渭河支流入渭口,渭河水质提升到III类。退出封停及停运电站44座,特别是到6月底经过第三方评估,组织检查验收,都达到了生态基流的要求。今年1至6月监测数据表明,汉江出陕断面水质稳定达Ⅱ类标准,与上年同期相比,全省Ⅰ—Ⅲ类水质断面比例改善3.5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比例下降1.9个百分点,无定河变化最大,延河水质有所改善。

  五是加大水投资,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工程建设明显加快。

深入持续坚持“八项水务”办成陕西水利事情的着力点,去年完成水利投资302.59亿元,同比增长8.7%,跨越超过4个省份,由15位提前到全国第11位。今年截至7月底全省完成水利投资186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7.2%,同比增长10.7%,今年经济稳增长进程中,陕西水利特别是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以来做了贡献。重点水利工程完成投资58.4亿元,占全省水利投资的31.4%。多渠道争取公共财政投入,想方设法通过市场机制拓展资金投入渠道,充分调动各种经济成分投资水利建设,加大各级重点水源、城乡供水、水生态治理工程投资。及时总结“十三五”中期评估的一些经验,统筹筛选“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思路和重点项目,挖掘潜力、抓紧前期、提前储备,确保水利项目压茬推进、接续进行、投资规模持续扩大。坚持工程建设抓扎实、前期工作做系统,这是河长制湖长制实施以来陕西实践的特色,大家都能感受到,我们以国家层面、地方骨干、提质达效为主体干好水工程,尤其是陕南的引汉济渭,关中的东庄水库,陕北的古贤水库,把水利工程树在陕西江河湖库上。

  六是加强水监管,推动河长湖长制从“有名”的责任向“有实”的成效转变。

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责任在“长”、成效靠“制”。强化江河湖库属地党政领导保护管理主体责任和工作责任,实行党政同责、水利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健全联系督办、跟进服务、社会监督、立牌公示、考核问责制度。省总河长总湖长胡和平书记和刘国中省长以上率下、组织会议、调研巡查,省级河长湖长带头落实,带动3.53万名各级河长湖长常态化巡河巡湖、一线解决突出问题。各级组织开展专项行动3200余次,排查并整治销号境内所有河湖“四乱”问题2567个,清理污染水域面积3865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524公里,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49万吨。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合检察机关将黄河流域“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拓展至长江流域实现全覆盖,联手公安机关实施河湖执法检查,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住房建设、生态环境五部门两年来开展了深化倒垃圾排污水采砂石设障碍专项整治,这次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项督查中给予充分肯定。扎实推动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专项清理整治。省水利厅厅级领导带队三次分赴各市县检查,连续两年派出10个督查组督导,加强明察暗访、突出整改落实,推动河湖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纵深开展。各级检察机关针对河湖“四乱”问题立案514件,已结案313件。同时,采取重点跟踪、蹲点督办、特事特办、每周一报、限期销号的方式,推动黄河晋陕峡谷府谷段6处堆土清理土方82.8万方,拆除彩钢房3间、景观2处、长廊1个、房屋3间。西安市以“全域清、彻底治、长效管”为目标“挂图作战”,秦岭支流高冠峪瀑布,黑臭水体整治等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并组织开展“回头看”,巩固清理整治成果。专项行动和专项整治的全面深入推进,有效维护了河湖水生态环境。

  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实践中,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精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差距和不足,面临着自然、市场、人为风险。加强河湖管理是事关地方经济社会永续发展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事,河湖治理和管护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部署要求,着力打造生态优美的河湖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的生活需要,发挥河长制湖长制平台优势,强化河长河警河督察作用,围绕吃水安全、用水方便、见水自然,构建水灾害防御、水资源管理、水生态环境修复、水工程治理、水行业监管的陕西水安全体系,努力提高全省河湖管理保护水平,还河湖以宁静、和谐、美丽,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保障!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河长 湖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