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强化河长制湖长制 3.53万河长、湖长加强全省水监管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8-14 15:02:09 编辑:刘超 作者:刘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微信图片_20190814152236.jpg

  华商网讯 (记者 刘超)8月14日上午10时,陕西省委宣传部与陕西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共同举办“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先生出席,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工作处张竞怡主持。

在“全面深化改革”系列发布会第五场上,陕西省河长制办公室主任、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先生向大家介绍了陕西省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情况。

  王拴虎介绍,全面推行河长制和实施湖长制,是根据党的号召、依据现行法规、强化江河湖库属地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保护管理主体责任的制度安排。2016年11月和2017年12月,中央印发了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和实施湖长制的指导意见,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也先后于2017年2月和2018年2月在全国较早制定了《陕西省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陕西省全面实施湖长制的意见》,并举行了隆重的启动大会。全省各级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节水优先、空间均衡、两手发力、系统治理”的治水方针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为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保障的工作要求,着力解决水灾害频发的主要问题和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行动积极、成效显著。2018年6月底全面建成河长制,2018年底全面建成湖长制,省、市、县、乡四级河长湖长工作体系向村级延伸,实行省委书记、省长双总河长湖长,8条主要江河省级河长都由省委省政府领导担任,胡和平书记作为总河长兼任渭河省级河长,刘国中省长作为总河长兼任汉江省级河长,全省共设河长湖长3.53万名、河警2156名,今年5月顺利通过水利部的总结评估,带动了陕西水安全体系建设。

  一是防御水灾害,靠实各级河长湖长的首善之举。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各部门按照党中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要求,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水灾害防御的突出位置,围绕掀起新一轮事关陕西发展命脉的水利建设新高潮、开创系统治水兴水新局面、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保障,成功应对了2013年延安特大暴雨等洪涝灾害,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陕西没有发生大的人员伤亡事故,没有因水旱灾害发生的重大灾害事故。2016年实行省委、省政府领导联系设区市防汛工作制度,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防汛责任制,陕西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7月20日对加强安全生产和汛期安全防范工作的重要指示,省委发了文件,陕西省是“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我们在全省实行主汛期气象水文部门负责人联署办公会商、加强无人机和信息化等现代科技手段“老三件”,推进指挥系统信息化、应急抢险队伍专业化和洪水资源空间利用均衡化“再三件”,取得了水灾害防御工作的重大胜利。推行河长制实施湖长制以来,我们超前安排,开展频发洪水隐患排查治理整改行动、加强易发伤亡警示教育综合措施、增强突发雨洪旱象防范应对能力“续三件”,科学指挥调度,提前撤离避险,全力迎战了“半天下了半年雨,河水涨了一千倍”榆林“7.26”特大暴雨洪水,水灾害群死群伤显著减少,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今年是深化改革最关键的一年,我们加强政治业务融合,运用“旱时资舟,涝时资车”逆周期思维,落实河湖工程、基础设施、联合调度“新三件”,确保河湖工程不溃堤、基础设施不垮坝、联合调度不违规,有力迎战了入汛以来12次强降雨过程和20次主要江河重要支流超警戒水位防范工作,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2.1万人,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十八大以来,我们在水灾害防御方面,基本实现涝时安全度汛、旱时减少损失。

  二是严控水资源,实施江河湖库水系联通联控联调。

“善治秦者先治水”。郑国渠也是列为世界灌排工程遗产,创造了陕西甚至中国江河库渠联通联调的经典,就是把泾河水引到郑国渠,成就了我国第一个封建社会制度的国家秦国。作为这块热土的传承人,这几千年来陕西人民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治水经典,或者在世界上有重大影响的范例。尤其是新中国成立前后,中国共产党在延安13年历程,毛泽东主席在延安亲自批20担小米建设安塞康家沟水库,枣园的联通联控联调,包括南泥湾,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前给陕西创造了水利建设的革命文化。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西安解放后,中国共产党着手解决陕西水资源短缺问题,在1949年7月,联合黄河委员会开始东庄水库的前期勘探,经过陕西人民近70年的奋斗,我们要开工建设关中库容最大的可控制防御工程。针对陕西水利仍处在由制约短板转变为竞争优势、既支撑现实发展又还历史旧账的基础阶段,缺水怕水需要水的水情特征没有改变。各级水利部门坚持抓好跨流域调水工程和重点水源工程建设,先后建成引乾济石、引湑济黑、引红济石等调水工程,加快推进引汉济渭调水和输配水工程、延安黄河引水工程建设,统筹推进引嘉入汉、安康月河补水等重点水源工程,加快榆林大泉黄河引水、宝鸡通关河等前期进程。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在2016年实施江河库渠水系联通联控联调先期四个试点取得实效的基础上,提升实施水系联通联控联调扩面增效和提质受益,保证了渭河生态基流5方/秒,内蒙古札萨克水库连续三年向红碱淖补水300万方,红碱淖水面萎缩局势得到遏制,水位提升约4—5厘米。同时提出一个新想法,宝鸡峡能够向东流延伸,石头河的水北上延伸,让渭北人都吃上秦岭核心区的水,城乡供水融合发展。黄河的水西进延伸,给富平、澄城黄土高原上用黄河水,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尝试和前期工作。这几年陕西科学利用雨洪资源,我们曾经采取水库联通联控联调,2017年汛末13座大型水库较上年多蓄水12.9亿方,今年截至现在大型水库比汛前多蓄水6.26亿方,切实增强水安全保障能力。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河长 湖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