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安康新闻 > 正文

安康村民丢失羊找回却被告知不是自家的 警察巧用牙齿断羊案

安康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15 07:58:16
[摘要]4个多月前,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青中村的老丁放羊时丢失了一只灰羊。

ekz61k78.jpg

  4个多月前,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青中村的老丁放羊时丢失了一只灰羊。近日,老丁的羊群中窜入一白一灰两只羊,老丁以为走失的灰羊回来了,还带回一只白山羊。同村老邓找上门来,说这两只山羊都是他家的。两家为此争论不休。

  难辨归属

  自家羊群中窜入两只羊

  同村人前来索要

  8月11日9时许,老丁放羊时发现自家羊群中突然窜入一白一灰两只羊,他很高兴,以为是4月走失的灰色山羊回来了,还带回一白色山羊。老丁把羊群赶回家不久,同村老邓找上门,称一灰一白两只羊是自家走失的羊,要求老丁归还,双方争执不下,老邓就报了警。

  紫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副所长杨关顺告诉华商报记者,处理警情的年轻警察把双方叫来协商,未果。8月13日,老邓再次到派出所报警。

  “经初步了解,我们得知老邓家经济情况不太好,原本养了3只羊,前一阵一只母羊生下灰羊和白羊后坠崖死亡。”杨关顺说,“双方因为羊的事闹了两天了,必须得想办法解决。”

  8月13日11时许,杨关顺带领责任区民警前往青中村处理纠纷。警方赶到之前,老丁已将不是自家的白羊还给老邓。

  警方赶到后,询问当事人和村组干部、周边群众得知,老丁养了三四十只羊,今年4月份确实丢了一只灰羊,走失的羊是2016年出生的,老邓丢失的灰羊是自家母羊于2018年6月所产。

  杨关顺表示,根据掌握的情况,只要鉴别出“羊龄”,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

  巧妙“断案”

  羊的牙齿生长有规律

  看“羊龄”化解矛盾

  杨关顺告诉记者,他听说可以通过羊的牙齿个数判断年龄,就与县林业局的畜牧专家联系。专家表示,山羊牙齿生长、脱换和磨灭都有周期规律,可以通过牙齿推断年龄。他又联系了当地一个有10年经验的羊贩子,证实这个方法可行。

  老邓和老丁虽然是同一个村的,但住得比较分散,两家之间需要翻过几个山梁。

  民警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到老邓家拍摄了白色山羊的牙齿,又返回老丁家拍摄了灰色山羊的牙齿,通过微信将两只羊的视频和照片发给畜牧专家和羊贩子,经过两方确认,灰色山羊与白色山羊均只有一对齿牙,两只羊同龄,均不到两岁,所以,跑进老丁家羊群的两只羊,确实是老邓丢失的羊。“老丁看完整个过程后心服口服,马上把灰羊还给了老邓。”杨关顺表示,这次断羊案,不仅成功化解了两方纠纷,也让大家长了见识。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牙齿 老邓 羊群

上一篇:男子把偷来的手机“种”土堆里 安康铁警调监控抓获嫌疑人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