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铜川新闻 > 正文

网友称是“雇佣兵”请她代管百万美元 铜川女“垫付”44万办理费

铜川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田怡心 郭铭玉 2019-08-16 06:10:41
[摘要]铜川一名53岁女性在网上认识一好友,自称在叙利亚当“雇佣兵”,想将毕生的300万美元让其代为保管,该女子被骗走44万元。

  微信好友自称是美国人,在叙利亚当“雇佣兵”,网聊3个月后,想将毕生的300万美元积蓄给你代为保管,你会相信吗?近日,铜川一名53岁女性就被一网友以此套路骗走44万元。

  8月13日,拿着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民警追回的15万元,53岁的张岚(化名)仍不敢相信,自己遭遇了骗子。

  隔着时差 两人无话不谈

  几个月前,张岚被朋友拉进某网络购物平台的微信群内,偶尔购置些小商品,在朋友圈售卖。某天,群内一微信名由英文字母组成的网友主动加她的微信,想着平台靠谱,群内人员肯定也不会有问题,张岚欣然同意。

  张岚说,这位网友的微信头像是一名佩戴贝雷帽、身穿制服的黑人男子形象,对方自称是美国人,目前在叙利亚从事雇佣兵工作。

  “对方使用翻译软件和我聊天,我们很有共同语言。”谈及两人的沟通模式,张岚表示现如今和外国人聊天没有难度,各种手机翻译软件十分便捷。

  从生活再到工作,张岚说两人隔着时差,每天深夜和清晨沟通,几个月下来彼此信任,无话不谈。

  “雇佣兵”称300万美元无处安放

  3个月前,对方告知张岚,自己雇佣兵生涯挣来的300万美元存放在美国一家专业保险机构内,但由于该机构要升级装修,不得不取出重新放置到安全的地方。出于对张岚的信任,对方希望张岚替他保管巨款和部分资料。

  随后,对方不断以办理、寄送过程中需要各种费用为由,要求张岚帮忙“垫付”费用,而张岚就此开启了“支付”模式:5月20日转账1.77万元,27日转账7.64万元,29日转账15万元,31日转账5.7万元,6月8日转账7.5万元,14日转账6.28万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张岚向不同的银行账号转出6笔共计约44万元的人民币,整个过程中张岚都深信不疑,直到对方告知张岚,300万美元和文件已经到达北京国际机场,但由于海关怀疑涉嫌洗钱要扣押,需要100多万元的现金支付处罚,希望张岚先行垫付,而张岚提出可自行前往北京进行处理时,遭对方再三推诿,张岚才起了疑心。7月17日,张岚前往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报案。

  警方:微信IP地址确实在境外

  接到报案后,警方迅速对电信流和资金流进行调查。办案民警文建岗介绍,自称雇佣兵的男子微信所使用的IP地址确实在境外。7月19日,警方根据张岚提供的5个转账账户,逐一联系银行进行调查,对其中3个账户进行冻结。

  调查显示,张岚一笔15万元的现金转入账户实际所在地显示为浙江义乌,警方立即联系账户户主,了解到对方为义乌当地某外贸公司。随后该公司向警方提供了一份与尼日利亚外商签订的小商品外贸采购合同。

  “合同显示,这是一笔尼日利亚外商采购的小商品订单,义乌这家贸易公司已经将采购小商品按照合同约定装箱发往尼日利亚,尼日利亚外商也已经在尼当地成功提货。这是一笔已经完成的贸易订单。”文建岗解释,这笔钱之所以能够被认定为尼日利亚外商支付的货款,主要是因为义乌贸易公司和尼日利亚外商间存在长期的合作关系,加之外商展示了张岚发给“雇佣兵”网友的转账凭证等,最终这笔转账被该公司认定为支付货款。

  文建岗说,警方联系义乌这家公司时,对方并不吃惊,该公司以往也有多次账户被冻结的经历。随后,王益警方从该公司处追回15万元现金。张岚的这位所谓的“雇佣兵”网友和尼日利亚外商之间究竟有何关联,文建岗表示,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提醒:切莫在网络上轻信他人

  8月13日,铜川市公安局王益分局召开雷霆行动返赃大会,现场向张岚发放追回的15万元现金。然而,张岚却显得不怎么在意,她告诉记者,两天前,对方停止了和她的联系。在张岚的微信上,记者看到“雇佣兵”发来的“你为什么不相信我”之类的质问,这反而让张岚有些“心虚”,也让她坚信对方的身份不会有假。

  据了解,这是王益警方今年内办理的第二起涉外电信诈骗。警方提醒,切莫在互联网上轻信他人,尤其是涉及情感交往时,要更加提防,如果遇到对方要求转账等行为,当事人需要立即联系警方进行甄别,避免人身财产受到伤害。网络交往中切记做到不听不信不转账,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实习记者 田怡心 实习生 郭铭玉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雇佣兵 铜川 美元

上一篇:铜川市耀州区委原常委、副区长赵晓峰被双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