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访|陕西作家陈彦获茅盾文学奖:这块土地给我提供了鲜活养料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刘慧 2019-08-16 23:12:04
[摘要]16日茅盾文学奖揭晓后,陕西作家陈彦接受了华商报专访。

长篇小说《主角》首刊于《人民文学》2017年第十一期头条,2018年1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者借写一个秦腔演员的成长史,反映了改革开放40年社会经济发展生活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史,在复杂世相的宏阔画卷中,熔铸照亮吾土吾民文化精神和生命境界的“大说”。

16日茅盾文学奖揭晓后,陕西作家陈彦接受了华商报专访。

“这块土地给我提供了鲜活的养料”

华商报:首先感谢陈彦老师接受我们的专访。获得这样重量级的奖项,您现在有何感受?

陈彦:我更想说的其实是感谢。我真诚的感谢这块土地对自己的养育,我二十多岁到西安工作,在这个城市生活了近30年。衣食住行全靠这个城市供养,我对这个城市感情的深度与浓度,都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

我的创作内容,如果没有这块土地提供生活的基础和养分,是写不出来的。所以不管是过去的《装台》还是《西京故事》,还是今天的《主角》,这块土地对我而言是最为重要的,它给我提供了鲜活的养料。

华商报:您是在怎样的情境下创作的《主角》?

陈彦:《主角》创作时,我在陕西省行政学院工作,学院的干部职工给予我很多关怀,所以小说写得很顺利。这个小说的写作是在秦腔这个有上千年积淀的传统文化基础上,我又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工作了20多年,从做专业编剧到院长,始终在接触各个时期的秦腔,包括传统秦腔和现代戏秦腔等。在研究秦腔的历史文化过程中,与许多艺术家经常打交道,积淀很深厚。

从内心来讲,如果仅仅写一位秦腔艺人的励志史和成长史,20万字就可以很完整,但我当时想表达自己经历社会、逐渐深刻后的认知变迁。我要找到一个切口来叙述,于是我找到了一个秦腔舞台,在秦腔舞台上找到一个主角,再经由这个舞台发散到整个社会舞台,进入更广阔的社会生活,包括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人们内心的焦灼变化等。

总的来说,我当时是有一些野心的,希望表现得更宽阔、更博大一些。因此小说有些场面很宏大,看起来在说演戏,其实并不仅仅是演戏。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窗口和舞台,有时它和戏剧的舞台是结合的,有时候并没有结合,但这些人物又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平台上演绎着不同于戏剧的生活,这些东西相互印证就完成了我对改革开放40年历史进程的一种叙述。

《主角》不仅仅是一个演员的奋斗史,不仅仅是一个秦腔团的历史,在我创作初期就有这么一种想法,但我不愿意把这个切口拉得很大,切口太大容易写得空洞,所以我找到这个舞台来折射大的舞台。当然,如果读者读后仅仅看到演员的奋斗,也可以,也挺好,文艺作品就是一百人读就有一百种解读。

“所有的生活对一个作家来讲都是有价值的”

华商报:您目前担任中国剧协副主席,会接触到很多戏剧创作。这次获得茅盾文学奖后对您未来创作产生怎样的影响?您会更偏向于文学创作还是戏剧创作?

陈彦:我调到中国戏剧家协会工作,感觉是一次专业的回归。我搞了几十年戏剧创作,这里给我提供了更高的学习平台。我目前的工作和我研究的领域非常吻合,因此对我来说,做好现在的工作就是在深入生活。所有的生活对一个作家而言都是有价值的。现在有几个题材,但我内心还在波动犹豫,找到好的表达方式就会动笔。

戏剧创作和小说创作并不矛盾,未来戏剧和小说我会兼顾。国内外有不少作家既是小说家也是剧作家,莫言也写戏剧,早期的老舍等人也都是既写戏剧又写小说。

华商报:您编剧的话剧作品《长安第二碗》23日就要在西安首演了,展现的是陕西情结吗?

陈彦:我写了西安一个家庭40年的生活演进,主人公是一个卖了四十年葫芦头的倔巴老汉。故事讲述了几十年长安生活的一种变迁,是写长安人的那种忠厚。

这是我“向西安致敬”的作品,致敬西安人的西安精神。我在作品里努力塑造这种精神,不知道大家是否能感受到我的这种感受,这个要等作品出来后再讨论。这是我给这个城市写的话剧,也算是对这座城市生活特质与精神脉相的一次概括。 华商报记者刘慧 王宝红

>>个人简介

陈彦,1963年生于陕西镇安,一级编剧,现任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优秀专家,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著有《迟开的玫瑰》《大树西迁》《西京故事》《装台》《主角》等多部优秀作品。

三次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三度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创作电视剧《大树小树》获电视剧“飞天奖”,《装台》获“2015中国好书”文学艺术类第一名,获“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多次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首届“中华艺文奖”获得者。 《主角》获“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专访 陕西籍 作家 陈彦

上一篇:陈彦长篇小说《主角》获茅盾文学奖 贾平凹:这是陕西的光荣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