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地铁4号线试点推行“同车不同温” 服务 市民称赞人性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20 06:54:02 编辑:强鑫 作者:肖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3.jpeg

  如何做到同车不同温?

  一列地铁有12台空调工作制冷

  周浩说,此次4号线率先试行“同车不同温”最主要的难点在技术设置上。

  地铁4号线每节车厢有两台空调,整列车厢共有12台空调工作制冷,列车员上车后,首先会将12台空调分弱冷和强冷调好两个基准温度,此后车厢里的温度就由空调本身来自动调节。但是由于列车需要频繁进出站,每一次都要开关车门,而且车内空调出风口位置以及车厢内乘客的密度等,这些都会影响车厢内的温度。采访中,根据工作人员手持的温度计显示,4号线强冷和弱冷车厢温差基本在2摄氏度,从体感方面来看,车头和车尾的温差还是比较明显的。

  不过也有人有疑问,如果贪凉的人很多,全挤进强冷车厢,人挨人、人挤人,这车厢里的温度是不是又上去了?会不会比人少的弱冷车厢更热?对此,周浩解释道,要是强冷车厢人多起来,确实会释放更多的热量,此时地铁空调的热感装置会感觉到温度上升,为了维持温度,它们会加大冷空气量,直到达到目标温度为止,会有一个调节过程。

  西安是全国第五个试行的城市

  今后每年6到10月拟常态化推广

  在大雁塔站,华商报记者碰到带孩子来西安旅游的吴先生一家,“我这两天主要在西安市内游览,没看到屏蔽门上的标识,但看到车厢滚动屏上显示的红色字‘弱冷车厢’,还有些疑惑,今天听到你们这么解释就明白了,西安的旅游做的越来越人性化了。”

  市民房先生说,他还没注意到这个变化,不过人少的话确实能明显感觉到车厢里能冷一点,“我觉得挺好的,有的乘客在地铁车厢里会觉得冷,有的乘客会觉得热,这跟每个人体质有关系。这样区分开,很人性化。”

  据介绍,目前西安是继北京、上海、深圳、长沙后,全国第五个开始在地铁中推行分区空调的城市。今后每年6月到10月间,西安地铁准备常态化推广实施这项服务措施。

  西安地铁也温馨提示乘客朋友,地铁列车受停站开关门内外冷热气流频繁交换、高低峰客流人员密度变化、车厢内不同位置存在一定的温差、长短途乘客体感和需求差异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地铁空调对乘客的体感需求无法做到家庭空调一般的细致入微,但是会尽可能满足大多数人的乘坐舒适需求。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地铁 4号线 同车不同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