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破题自由贸易港建设,西安该怎么做?政企学大咖这么说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20 20:17:4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何宵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凝聚各方共识,探讨开放路径。8月20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 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圆桌论坛在西安举行,来自大型央企、沿海港口、“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国内外知名物流公司、铁路公司、研究机构的嘉宾齐聚一堂,围绕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发表真知灼见,探讨发展路径。

  陕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西安市委常委王琳出席论坛并致辞。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主任孙艺民,省、市发改,商务、交通,西安海关、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相关领导参加论坛。论坛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主持。

  梁桂指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赋予陕西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和“一带一路”倡议重要节点的使命。陕西正充分发挥区位、资源、科教、文化、产业等优势,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抢抓“一带一路”和国家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加快追赶超越步伐。相信此次论坛的举办,将为陕西加快推动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及陆海联运大通道建设,实现中欧班列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为陕西内陆自由贸易港建设凝聚共识、积蓄力量、贡献智慧。

  王琳表示,西安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加速建设“一带一路”综合改革开放试验区和国家级物流枢纽城市,持续扩大对外开放合作,“朋友圈”日益壮大,内陆国际中转的枢纽地位进一步凸显。西安希望与“一带一路”沿线的港口、城市和广大企业家广泛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时代机遇,共担“一带一路”发展重任。

  论坛上,青岛港、日通国际、蜜芽集团、冠捷科技等企业代表,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新加坡国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光谷自贸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及部分西安港合作伙伴代表,围绕陕西、西安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主题,紧扣建设自由贸易港、构建全网物流体系、服务内陆对外开放发表真知灼见,助力陕西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交通运输部水科院副总工邓延洁表示,内陆国际枢纽港是形成西安自由贸易港的必要条件。今年以来,西安持续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通过海铁、陆海联运方式强化与东部沿海港口联结,形成贯穿东西、陆海联动的主通道,西安港的内陆国际枢纽港地位进一步凸显,为西安打造内陆自由贸易港创造了有利条件。下一步,西安港要充分发挥国际、国内双代码的优势,推动内陆枢纽港跟自贸区一体化的融合发展,把通道和自贸的功能更好发挥出来。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自由贸易港 一带一路 改革开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