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原州区彭堡镇冷凉蔬菜产业:“菜篮子”鼓起农民的“钱袋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时间:2019-08-21 14:35:01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20上午,第十五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南线采访团的记者们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冷凉蔬菜基地,一起去揭开冷凉蔬菜的“秘密”。

  据了解,彭堡镇有4个万亩蔬菜基地,10个千亩蔬菜基地和28个蔬菜设施园区,而姚磨村冷凉蔬菜就是其中一个万亩蔬菜基地。
“我们这里海拔高、温差大,尤其在夏季的时候,南方温度高,无法种植冷凉蔬菜,原州区正好利用这个天然的环境进行生产。”固原市原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白生虎说。原州区几乎没有重工业,无污染,生产出来的冷凉蔬菜在南方特别受欢迎。

  “河东—彭堡”万亩蔬菜基地负责人马启介绍,这两天,蔬菜经过采摘以后,直接通过冷链车发到广州、深圳等沿海城市,36小时送达,保证蔬菜的新鲜。“芥兰可以卖到3块钱一斤,虽然比南方的菜贵,但由于菜的口感和品质更好,所以还是供不应求。”马启说,为了让老百姓吃的放心,去年还建立了溯源体系,只要消费者扫码,就可以了解蔬菜从种植、采摘和消费的整个过程。
在姚磨村瑞丰蔬菜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里,村民木女士告诉记者,周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几乎都在各个冷凉蔬菜合作社打工,收入可以占到年收入的一大半。

  固原市原州区冷凉蔬菜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集生产、育苗、加工、冷链、销售为一体的蔬菜产业。

  据了解,彭堡镇2019年冷凉蔬菜种植达4.8万亩以上,其中设施蔬菜1.1万亩,露地蔬菜3.7万亩,有10个行政村4650户农户参与蔬菜种植,预计实现年产值1.8亿元以上,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可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5000人,冷凉蔬菜产业收入占全镇农民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在原州区奔向富裕生活的道路上,冷凉蔬菜正发挥积极作用。


来源:中国日报网

相关热词搜索: 冷凉 农民专业合作社 蔬菜基地 蔬菜产业 彭堡镇 钱袋子 菜篮子 蔬菜种植 露地蔬菜 设施蔬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