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延安新闻 > 正文

“退耕还林第一市”延安 2017年全市植被覆盖达81.3%

延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2019-08-22 06:52:04
[摘要]陕西退耕还林努力了20年,延安市被称为“退耕还林第一市”,那么延安是如何“变兄妹开荒为兄妹造林”的呢?有哪些成就和经验?

  退耕还林进程时间线

  ·上世纪末

  延安年入黄泥沙2.58亿吨,约占入黄泥沙总量的1/6

  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考察后曾断言: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1998年

  延安市在吴起县开始封禁退耕,开启了全国封山禁牧退耕还林的先河

  ·1999年

  延安在全国率先开始大规模退耕还林,成为全国最早的退耕还林试点之一

  ·2013年

  延安通过自筹资金率先在全国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举动

  ·2017年

  全市城镇化率60.8%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退耕前1998年的1356元提高到11498元

  ·2017年——

  延安市筹备《退耕还林成果保护条例》立法工作

  目前已进入政府审定阶段

  陕西退耕还林努力了20年,延安市被称为“退耕还林第一市”,那么延安是如何“变兄妹开荒为兄妹造林”的呢?有哪些成就和经验?

  8月21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目前,延安全市共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077.47万亩(累计纳入国家计划1017.2万亩),占到国土总面积的19.4%,占到全国计划内退耕还林面积的2.5%,陕西省的27%。工程涉及28.6万农户,124.8万农村人口。

  延安全市植被覆盖度提高到81.3%

  据史书记载,延安曾是水草丰盛、牛羊衔尾。明、清以来,滥垦、滥牧、战乱使生态环境几近崩溃,陷入了“越垦越荒、越荒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

  到上世纪末,延安成为黄土高原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年入黄泥沙2.58亿吨,约占入黄泥沙总量的1/6。春秋两季沙尘遮天盖地,民众苦不堪言。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考察延安后曾断言: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

  1998年,延安市先于全国在吴起县开始封禁退耕,开启了全国封山禁牧退耕还林的先河。

  1999年起,延安市委、市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以“退耕还林统揽农业农村工作全局”的思路,在全国率先开始大规模退耕还林,成为全国最早的退耕还林试点之一。退耕还林后延安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6.35%。据陕西省农业遥感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实施退耕还林以来,全市的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46%提高到2017年的81.3%。

  通过2000年以后逐年的卫星遥感图对比,可以清晰地看到,延安实施退耕还林区域的颜色明显变绿变深,植被覆盖度上升趋势尤为显著。

  气象资料显示,退耕还林后,延安的沙尘天气明显减少,城区空气“优、良”天数从2001年的238天增加到2017年的313天,全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68%,入黄泥沙由每年的2.58亿吨降为0.31亿吨,降幅88%;土壤侵蚀模数由每年每平方公里9000吨降为1077吨,降幅为88%。

  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10142元

  退耕还林后,农民群众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脱出来,农村大量剩余劳动力开始向二、三产业转移,农业产业结构和农村经济结构快速调整。

  满山放牧的传统农牧业逐步被高效、集约的设施农业、现代化农业和多种经营代替。农业生产方式也由传统的“广种薄收”向精细化、集约化耕种方式转变。农村家庭收入来源中,务工收入、果畜棚栽等产业收入和围绕城镇化发展的经营性收入占比不断增加。

  2017年,延安市苹果面积发展到366万亩,产值102亿元,成为延安农民主要增收渠道。退耕还林后全市粮食作物播种面积虽然减少了600多万亩,但通过基本农田建设和治沟造地、普及良种和增产技术等措施提高粮食单产,粮食总产连年稳定在70万吨以上,与退耕前基本持平。与此同时,延安市政府还抓住了石油和煤炭经济较好的时期,通过工业反哺农业,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活环境条件不断改善。

  2017年底,全市城镇化率60.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退耕前1998年的1356元提高到11498元,增加了10142元。

  延安分别于2016年9月、2017年7月被国家有关部委正式授予“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荣誉称号。

  筹备《退耕还林成果保护条例》立法工作

  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的过程中,延安先后制定出台了《延安市关于全面实行封山禁牧的决定》《延安市退耕还林目标责任检查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延安市退耕还林工作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和管理措施,国家有关退耕还林的不少政策就是在总结延安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向全国。

  2013年,延安通过自筹资金率先在全国启动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举动,加快了全国新一轮退耕还林的实践与探索,为国家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的出台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和宝贵的经验。

  2017年起,延安市积极筹备《退耕还林成果保护条例》立法工作,目前已进入政府审定阶段,最终由市人大审定并出台。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井爽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退耕还林 延安 植被覆盖

上一篇:记者再走长征路 从小事看红军的初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