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公交压上女子左脚致皮肤撕脱 医生“拆东墙补西墙”保住左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22 18:47:41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25p1qd9z_副本.jpg

  女子在马路上行走时,不慎被一辆转弯的公交车撞倒,而且车从左脚上辗了过去,造成左足骨折且脚上80%的皮肤撕脱,脚骨裸露,创面巨大,左脚有可能保不住。幸亏医生妙手,成功“修复”左脚。

  8月21日,西安交大一附院医生将患者背部的背阔肌皮瓣血管吻合到小腿的胫后动脉,又进行了一系列取皮植皮,12个小时的创面修复手术,终于保住了患者史女士的左脚。

  飞来横祸形成巨大创面

  意外发生几乎1个月了,当时史女士立刻被送到西安交大一附院急诊科治疗。医生接诊后进行了详尽的检查,并请相关科室会诊,最后诊断为“全身多处骨折、左肱骨内外髁骨折、左跟骨骨折、左足皮肤撕脱伤、右膝皮肤裂伤”,所幸史女士生命并无大碍,当晚便转入骨科治疗。

  骨科医生立刻进行了手术探查,发现史女士的左足不但骨折,更糟的是脚上80%的皮肤都撕脱了,伤口污染非常严重,跟骨、胫骨都露在外面,而伤口愈合必须有血运,若骨头裸露在外,伤口是无法愈合的。于是,骨科医生立刻采取措施控制感染,促进伤口肉芽生长,并进行多次手术清创,复位并固定骨折部位。

  背部取皮肤 手术难度巨大

  “患者创面很大,又在左脚这个负重的部位,伤口开放时间已经很长,再不赶紧治疗,恐怕左脚就保不住了。”西安交大一附院整形科何林医生告诉记者,经过三周的急诊和骨科治疗后,患者伤口感染已经控制,被转到整形科进一步治疗,经过详细的检查和严密的术前讨论,医生最终制定了“背阔肌游离肌皮瓣联合植皮”修复创面的手术方案。

  何林说,背阔肌位于腰背部和胸部后外侧皮下,是全身最大的阔肌。医生将把背阔肌皮瓣带血管取下,“嫁接”在史女士的腿上,用肌皮瓣修复足跟,然后在患者对侧的大腿上取皮,修复其余的创面,实现“拆东墙补西墙”。

  “手术难度很大,但对于史女士来说,这几乎是保住她左脚的唯一办法。”何林表示。

  患者术后说“我赢了”

  8月21日上午,史女士被推入手术室,何林带领团队为史女士实施了手术。在彻底清创后,医生转战背部,小心地取到了背阔肌皮瓣,然后,全神贯注地在显微镜下将皮瓣的血管吻合到小腿的胫后动脉。

  史女士的血管在经过炎症的不断刺激后,条件已经非常差。经过不断努力和尝试,最终血管接通,血流涌入皮瓣。“在皮瓣颜色变得红润的那一刻,在场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何林说,随后医生又为患者取皮植皮,当天手术一共进行了12个小时,对于医生和患者来说都像是一场鏖战。

  “我在麻醉清醒后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赢了!’”史女士激动地说,“看到我的左脚保住了,那种劫后余生的心情无法言说,太高兴了!”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公交 压上 左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