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空港•大家”讲坛启幕 王西京开讲艺术精神与文化自信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8-23 20:36:20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何宵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8月23日,“空港•大家”讲坛在空港国际商务中心启幕,美术大师王西京作为首期特邀嘉宾为300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题为《中国文化中的艺术精神与文化自信》讲座。

  “空港•大家”讲坛,是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全新打造的一个高规格、高品质、国际性的文化交流平台。空港新城党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艾晨表示,此举旨在借助这个平台传承主流文化、传播现代文明,锻造新城文化气质,让每一个空港人都能够近距离感受大家风采。

  王西京对“空港•大家”讲坛赞誉有加,他说:“论语中说‘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在我看来,‘空港•大家’讲坛就是这样一个极具前瞻性的文化活动,有助于提升民众的艺术鉴赏能力,提升审美素养,真正实现文化自信。”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王西京声情并茂地阐释了他对“艺术精神、文化自信”的理解,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他创作的《黄河,母亲河》《春潮》《骊宫春韵图》等重大题材作品着手,配以图片展示,向观众介绍了画家思考、分析、展现的全过程,向大众播撒下艺术的种子。

  在艺术里触摸中华文化脉络,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王西京的讲座真实生动、引人入胜,也令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艺术文化的无穷魅力。在提问环节,王西京还分享了对“陕西文化自信”“传承传统文化”“少儿美术教育缺失”等问题的看法,并向到场观众赠送签名书籍和画册。

  从西安专程赶来参加讲座的王女士感叹:“非常震撼,特别是听到《春潮》的创作历程,第一次知道这样一幅传世名画背后的故事。中华优秀文化孕育的美术艺术太有魅力了!”

  空港新城幸福里社区居民任先生在现场为“空港•大家”讲坛点赞:“以往我们几乎没机会近距离聆听高雅艺术讲座,希望空港新城能多举办这样的文化惠民活动。”

  “‘敬畏历史、传承文化’始终是空港新城深植骨髓的‘文化基因’。近年来,我们通过保护历史遗迹、引进文化项目、举办文化活动等多种方式塑造文化之形、锻造文化之魂、普及文化之美。”空港新城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贺键表示,将努力把“空港•大家”讲座这个活动打造成空港乃至全省的文化品牌,使陕西的文化大旗在国际门户上猎猎飘扬,享誉四海!

  两千多年前,一条始于古代中国的“丝绸之路”成为全球商贸走廊和文化通道,打开了多元文化共融发展的窗口。如今,空港新城将“空中丝绸之路”和“网上丝绸之路”紧密联动,为打造文化之城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作为大西安国际门户枢纽,空港新城立足丝绸之路的空中起点,致力于打造世界级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先后邀请著名作家王蒙、文化学者余秋雨、著名学者肖云儒、钢琴巨星郎朗、资深媒体人水均益等诸多名流大家走进空港,积极探索“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模式”。著名作家白先勇,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麦家,鲁迅文学奖得主葛水平、穆涛多位文化专家也先后慕名而来,为空港文化事业发展建言献策。

  “一带一路”巴黎秋季艺术沙龙2019西安春季展、“一带一路”中国西安国际少儿美术节暨陕西省少儿美术馆成果交流展、中韩书画家笔会、中印国际瑜伽文化节、“读悟天下”诗歌朗诵会等文化活动在空港新城的轮番上演,人文空港、文艺空港、文化空港呼之欲出。

  华商记者 魏晓飞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空港 大家 王西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