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西咸新区增速持续领跑全省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8-24 07:57:40
[摘要]去年以来,西咸新区紧扣追赶超越主题和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围绕建设大西安新中心这一目标,充分激发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两大动能,抓好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

  华商报讯(记者 江宁)去年以来,西咸新区紧扣追赶超越主题和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主线,围绕建设大西安新中心这一目标,充分激发改革开放、创新驱动两大动能,抓好生态、宜居、营商三个环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2018年,新区GDP增长13.3%,固投增长12.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8.4%;今年1-5月,固投增长20.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0.72%,新区增速继续领跑全省,为推进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持续赋能。

  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为推进大西安融合发展,西咸新区积极参与市场大分工、产业大协作、发展大合作,通过加快城市互联互通建设,全面推进公共服务一体化,着力打造大西安新中心。目前,新区已建成互联互通道路项目15个,“五路四桥”基本贯通,新区民政、社保、户籍、卫生等社会事务已纳入西安市“盘子”,“名校+”计划的大力实施,正推动西安优质教育资源向新区延伸覆盖。随着新区中央商务区一期104万平方米建筑全部封顶,绿地丝路国际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新区的面貌正日新月异。

  发展离不开创新。西咸新区依托西安、咸阳周边科教、军工等资源优势,紧抓政策机遇,相继出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若干政策》等优惠政策20余项,设立总规模20亿元“文创+双创”基金,并发起成立一带一路(西咸新区)基金投资联盟。新区还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加快交大创新港、西工大翱翔小镇及硬科技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目前,交大创新港已正式启用,众创空间载体已建成44个,并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200多家。

  产业集聚蓄动能

  产业是发展之“魂”。为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西咸新区围绕新区六大主导产业,出台新区产业发展规划和工业、科技、金融等10项产业政策,发起设立50亿元产业基金。截至今年5月底,重点项目投资4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8.8%。通过加快产业集群培育,新区形成了以宝能汽车、三一西安产业园、爱生无人机等项目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聚集了中兴深蓝、恒大童世界、华侨城等电子信息行业领头企业及大型文旅项目,并吸引了盒马鲜生等一批总部企业相继落户。2018年,新区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1个,国内500强企业12个,引进内、外资911.6亿元、3.7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38.3%、66.2%。今年1-5月,招商引资继续保持良好势头,累计签约项目73个、总投资1578亿元,引进内、外资201.7亿元、2.69亿美元,伴随着寒武纪、奥卡云、旷视科技等一批优质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新区的发展动力愈发强劲。

  改革是发展的关键。新区完成“证照分离”“3450”审批等69项自贸试点改革,形成33个创新案例,有4项试点案例在全国推广。同时,新区还持续推进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自贸试验区等“国字号”试点多试联动。截至目前,自贸区西咸片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6233家、注册资本1481.69亿元,过亿元企业133户。

  对外开放水平快速提升

  以“创新城市发展方式”为引领的西咸新区,积极探索,不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通过把临空示范区建设作为发展“三个经济”的先行区,强化“自贸+临空+保税+跨境+口岸”的叠加优势,打造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目前,我省首条“第五航权”货运航线已顺利开通,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现有国际航线70条、全货运航线22条,而今年一季度货邮吞吐量、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13.2%和8.0%,增速在全国十大机场中分列第1位和第2位。此外,新区还积极打造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在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俄方园区先后开园的情况下,成功举办了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500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的首届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新区 增速 西工大 货运航线

上一篇:炎热的夏天结束了 陕西未来三日多阴雨天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