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日本人咋处理垃圾?西瓜皮要切成小块放入纸盒 通风晾干

要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葛兰 2019-08-25 08:14:30
[摘要]她入住该公寓楼时,房东第一件事就是让她熟悉垃圾分类,因为她是租客,如果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房东也会受到牵连。

  垃圾包装好后,要按时放到带盖子的桶里

  家具等大型垃圾处理需要花钱买处理券

  去过日本旅游的市民,都有一个最直观的感觉,那就是“干净”。

  日本人口多,但是垃圾分类一直走在全球前列。做到如此干净,和垃圾分类措施的实施,都有哪些联系?下月起,西安也将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如何向先进经验看齐?近日,三秦都市报记者联系到长期居住在日本东京、大阪、札幌的3位中国华侨,了解他们是如何做好垃圾分类的,又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借鉴。

  厨余垃圾处理

  需要一系列复杂程序

  今年32岁的秦女士长期居住在东京,经营一家中餐馆。

  她说,垃圾中最让人头疼的就是厨余垃圾,厨余垃圾也就是可燃烧垃圾,一星期可以扔两到三次。垃圾要在餐厅堆放,所以处理工艺不仅复杂,还特别耗费时间。“因为厨余垃圾要进行除水沥干处理后,和其他可燃烧垃圾放到一起,统一回收。”

  厨房下水道堵塞的一大元凶是油脂凝结。日本不管是家庭还是餐馆,做饭产生的废油都不能直接倒入下水道。秦女士经营的中餐馆,锅里用于油炸食品的食用油,在每天打烊后,还要专门与其他水分分离,再在锅里倒入凝固剂,让油凝固成块状,然后装进可燃烧的厨余垃圾袋内,避免破损造成油渍乱流,污染环境。

  秦女士说,这种油脂凝固剂在日本十分普遍,几乎家家都在用,买凝固剂的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餐后有油的盘子同样要用纸巾拭去油污,之后再进行清洗。这些污损的纸巾也属于可燃烧垃圾。

  厨余垃圾的处理并不仅仅是油,其他果皮的处理同样复杂。秦女士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比如吃剩的西瓜皮,需要切成拇指大的小块,铺在纸巾上或者放入纸质垃圾盒中,拿到通风处晾干。或者用纱布包裹食物,将四周卷起拧成条,穿过一个自制的狭小孔隙,用力挤压排出多余水分,避免西瓜皮随意扔在厨余垃圾里,因积压而流出汁水。

  “我们必须在周一或者周四早上8点前,将厨余垃圾放到指定地点等待回收。”也就是说,周一晚上的剩饭,只能等到周四早上才能丢。刚开业那两个月,她经常因扔垃圾的事忙得焦头烂额,如果没有按照规定的时间将垃圾处理好,就要捂着剩菜剩饭,在弥漫着腐烂味道的屋子里再过一个星期。

  垃圾不分类

  房东受牵连

  今年24岁的小陈,在当地做销售工作,租住在大阪梅田附近的一栋公寓楼内。

  因为是公寓楼,房间都比较小,很少有人能在家里腾出空间存放垃圾。所以公寓楼下会有专门的垃圾存放间。住在公寓楼的住户,可以不受垃圾回收时间的限制,随时把垃圾放到存放间。

  小陈说,自己居住的公寓楼属于比较新的,垃圾间配有工业级别的除臭装置、水龙头和下水管道,垃圾运走后即可清洗,尽可能清除垃圾带来的臭味和浊液。自己只要按照规定,将垃圾在家分类处理好,放入垃圾间就行了。

  “我不怎么在家做饭,都是在外面吃,最多去超市买点零食,即便是在家里做饭,产生的厨余垃圾,除油污外,也可以通过厨余垃圾处理器,排入下水道。”小陈告诉记者,厨余垃圾处理器通常安装在厨房水槽下方,连接水槽的出水口。她只需将厨余垃圾塞进处理器,盖上盖子打开按钮,它就会自动将垃圾搅拌、粉碎。

  在排水系统足够强大的小区,厨余垃圾会被打碎后直接排到下水管路中。但这种处理方式,现在在日本的部分地区已被禁用。

  还有一些公寓,安装有生物式处理器及家庭用的机械式厨余垃圾处理器。机械式厨余垃圾处理器,能用热空气将碎垃圾烘干成粉末,处理后的垃圾,体积只有原来的1/7,住户只需定期清理粉末盒即可。这些粉末经过简单发酵,就可作为肥料给家里的花草施肥。

  小陈没出国前,最头疼的厕纸垃圾在日本是“不存在”的。日本的卫生间,都没有专门的纸篓,厕纸都直接通过马桶冲走。值得注意的是,女生在生理期使用的卫生棉等,在日本也属于可燃烧垃圾,与厨余垃圾的处理方式一样。

  小陈告诉记者,不可燃烧的垃圾,如塑料制品、金属、玻璃、陶瓷、橡胶、皮革、刀具等,如果不是危险物品,就扔到透明度较高的长袋子里。如果是针的话,就放入瓶子或罐子里并盖上盖子。如果是电灯泡的话就用纸包起来,并在外面注明“危险”字样。至于喷雾器的罐子、液化气瓶等,因为存在安全隐患,得先用锥子或针戳个洞再扔出去。

  她入住该公寓楼时,房东第一件事就是让她熟悉垃圾分类,因为她是租客,如果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房东也会受到牵连。

  家具电器等处理

  要提前预约付手续费

  今年40岁的王先生,一家四口居住在札幌惠庭市的“一户建(院落)”。

  王先生居住的惠庭市,每周二和周五固定收厨余垃圾,每周一收瓶子、报纸等可回收垃圾,每月只有一次收电池、打火机、破损的玻璃杯等有害垃圾。家具、电器等物品,是要提前预约好时间才能扔的。

  “一期一会”是他在日本投资的房产项目,他说,所有买卖“一户建”住宅的住户,搬离前都要对房间内的物品进行处理,其中就包含了很多大件家具。在日本,这种家用电器及家具要清理出房间时,需提前了解很多知识,不是你想扔就能扔的。

  王先生说,大件物品的清理是比较繁琐的,不过能了解的途径也比较多。家里一般都有个垃圾分类处理手册,是市役所(市政府)发放的,上面有关于垃圾处理的所有细则。家具、电器产品、自行车等大件物品的回收,必须提出申请并且需要收费。

  如果是因为回国或搬家而产生大量大件垃圾的话,需要提前预约。比如,你要扔一把椅子,就要打电话到所在地的大件垃圾受理中心进行申请,先预约时间、了解处理手续费,然后根据受理中心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去超市购买对应金额的“大件垃圾贴纸”。

  当然,也可以直接在网站上查询要丢的大件物品处理手续费。“一把椅子的处理费用,是100日元,把从超市购买回来的对应金额的‘大件垃圾贴纸’,张贴在需要处理的大件垃圾物品上,在规定的时间丢弃到规定场所即可。”如果贴错了金额,你所丢弃的垃圾会被贴上“违反规定”标签,然后被重新放回你家门口,提醒你重新处理。

  街头不设垃圾箱

  外出自带垃圾袋

  遵守垃圾处理方法,是在日本生活的第一步。

  昨天,3位受访者均表示,习惯和自律,是他们融入当地生活的首要条件。“你生活的地方有什么样的规定,你就必须去遵守。在垃圾处理上,可能你在国内会随意一些,但是到了国外,就得改变自己的习惯,并严格遵守。”

  记者从3位受访者处了解到,他们外出时都会准备一个甚至多个垃圾袋,因为在日本街头根本找不到垃圾箱。“车站、码头,会有临时的垃圾投放点,供游客或市民使用,但投放垃圾,仅限于一些可回收的简单的干垃圾,就是所谓的饮料瓶、票据纸张等。生活垃圾是不能扔在里面的,如果发现有人将家庭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将受到严厉处罚。”

  “家庭垃圾如果不按规定的方式处理,不但垃圾车不来回收,还可能面临天价罚款甚至坐牢的处罚。”王先生还介绍道,自己4岁的孩子,就在惠庭市的幼儿园上学,垃圾分类的方法和规则,已被编到课程里了。可以说,在日本,环保意识早已深入人心,下到刚入学的小学生,上至七八十岁的年迈老人,每个人都要遵守垃圾分类的各项规定。

  “现在我们的国家飞速发展,环保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生活垃圾该怎样分类,我们在做好宣传的同时,也应该多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让垃圾分类、科学处理深入到广大市民心中,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干净,让我们的家园更美丽。”秦女士说道。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分类 垃圾回收 日本旅游

上一篇:西安两市政工人井下作业突然晕厥 所幸消防人员赶到施救 下一篇:西工大迎新科技范十足 人脸识别5秒验证身份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