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有态度丨孩子上大学父母该不该送?该!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8-27 16:45:43 编辑:曹静 作者:曹静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默认标题_手机海报_2019.08.27 (2).png

  上周末是大一新生报到的时间,西安的大学校园里随处可见送孩子的家长,大包小包,扛着拎着,沉甸甸的,你也说不清扛在家长肩头的是什么。

  每年这个时间总有一种论调会出现,“这么大的人还要家长送吗”、更严重的是“现在的孩子都废了”。上大学该不该送?

  我更倾向于把这种“送别”看作一种仪式,家庭、生活、乃至我们个人的情感当然都需要有“仪式感”。

  法国人类学家范热内普认为,人的生命总是存在一个阶段向另一个阶段的转化,在转化的过程中需要一个仪式。每个仪式的背后都有人的愿望和需要,而人们也可以通过仪式的自我暗示,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我们达到自我实现的目的。

  中国人向来热衷于仪式,而这种仪式自然不应该被限制在固定的“节点”中。任何一个个人认为值得被赋予意义的日子,都有权力为自己操办一场“仪式”,从而获得一种珍贵的、唯一的、内在的自我体验。

  孩子上大学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一件大事,它意味着独立、剥离、成长,或者还要伴随着阵痛。

  趁着送孩子上大学的机会,父与子、母与女,拥抱告别,分别面对接下来的生活,这样一个“告别式”是人之常情,无关其他。(文:大河)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有态度 上大学 家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