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晒晒孩子的暑假账单 半数家庭单月支出超两千培训占大头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2019-08-28 07:13:12
[摘要]近年来,孩子暑假期间的消费支出不断增长。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融360发布《晒晒孩子们的账单——暑假经济调查》显示,课程培训占据暑假经济“半壁江山”,仅两成家长拒绝随大流。

\

  近年来,孩子暑假期间的消费支出不断增长。昨日,华商报记者获悉,融360发布《晒晒孩子们的账单——暑假经济调查》显示,课程培训占据暑假经济“半壁江山”,仅两成家长拒绝随大流。

  六成中小学生家庭暑假消费最大支出为课程培训

  今年暑假,家长们为孩子的哪项支出买单最多呢?该调查发现,有49.04%的受访者表示,课程培训开销最大,其中半数家庭单月支出超两千;出行旅游排行第二,占比13.94%;其后是购物消费和爱好辅导,分别占比12.98%和11.54%。

  具体来看,在学前阶段,家长在孩子身上的主要支出为购物消费。仅有13.33%的家长表示,课程培训是最大消费支出;选择购物消费的比例则达到43.33%。

  到了幼儿园阶段,情况发生180度的大转变,48.15%的受访家长表示,孩子暑假消费最大支出为课程培训;仅有14.81%的受访家长仍表示,最大支出为购物消费;就连选择爱好辅导的受访者比例也达到22.22%,超过了选择购物消费的受访者。

  中小学阶段是课程培训开展最为普遍的阶段,六成以上的中小学生家长表示,孩子暑假消费最大支出为课程培训。小学阶段的家长在这一方面的表现尤为强烈,有70.73%的受访者表示,课程培训为暑假第一大支出。

  到了大学阶段,出行旅游成为家长们暑假为孩子买单的另一项重要支出。有40%的受访家长表示,出行旅游是暑假最大消费支出,这一比例与课程培训相同。

  不同地区的消费支出也存在差异,一线城市中有57.63%的受访者表示,暑假最大支出项目为课程培训;而在县级市和城郊地区,29.27%的受访者表示,购物消费为最大开销,选择课程培训的为21.95%。

  令人比较意外的是,乡镇和农村地区在课程培训上的重视不亚于一线城市,有54.55%的受访者表示,暑假花在孩子身上的最大开销是课程培训。

  调查还发现,尽管课程培训成为暑假经济的主流,但仍有23.56%的受访者表示,没让孩子参加课程培训,也不打算让孩子参加。这部分人群主要为学前儿童和大学生家长,两个群体中均有四成以上受访者表示,不打算让孩子参加课程培训。

  高学历、高收入家庭更注重兴趣培养

  家长们给孩子报名各类课程培训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调查发现,选择“孩子应该有兴趣特长”和“充实孩子暑假空余时间”的受访者均达到48.43%,选择“孩子成绩还需提升”的家长达到43.4%。

  家长们也越来越注重孩子的感受,有32.08%的受访者表示,为孩子报名暑假课程培训的原因是孩子个人喜欢,而选择“其他孩子都有,自己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的则只有21.38%。

  调查过程中,就有不少家长表示,兴趣爱好应该建立在不影响学习成绩的基础上,要是学习成绩不理想的话,不排除缩减兴趣爱好的培养。

  由于学历和收入的差异,家长让孩子课程培训的出发点也不一样。家长的学历和年收入越低,越看重孩子的成绩是否能得到提升;家长的学历和年收入越高,越看重孩子是否有兴趣特长,如何让孩子的暑假过得充实。

  有意思的是,并非收入越高的家长越关注孩子个人喜好。月收入在1万~2万的中间阶层更在意孩子的看法,以这个阶层为中心,收入越高和越低的人群中,家长对于孩子个人爱好的关注度逐渐减弱。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暑假 账单 消费支出

上一篇:江村沟垃圾填埋场封场在即 将启动生态修复打造园林式公园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