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宝鸡新闻 > 正文

宝鸡“坑王”11年出专业书籍18本:玩耍和工作都要认真对待

宝鸡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8-29 07:48:04
[摘要]“挖坑”是流行于陕西一带的纸牌游戏,宝鸡一名金属热处理高级工程师将“挖坑”玩出了“高度”,成为当地电视台举办比赛的五期擂主和年度总冠军。

res11_attpic_brief.jpg

  “挖坑”是流行于陕西一带的纸牌游戏,宝鸡一名金属热处理高级工程师将“挖坑”玩出了“高度”,成为当地电视台举办比赛的五期擂主和年度总冠军。同时,在11年的时间里,他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出书18本,字数近千万,所出版书籍或成为高校教材,或被清华大学纳入馆藏图书。他说:“无论是玩乐,还是工作,我们都要不断总结、提炼,认真就有收获。”

  8月28日,记者来到宝鸡市清姜路陕西烽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家属院,找到了被人们称为“坑王”的李书常。

  玩乐中不忘总结

  宝鸡“坑王”要出“秘籍”

  现年56岁的李书常是眉县常兴镇人,1984年从学校毕业后入职陕西烽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为烽火无线电厂),一直在一线从事制造技术和应用工作,在模具钢应用、金属材料与热处理等领域摸爬滚打,成长为高级工程师。

  李书常说,刚参加工作时,闲暇时间就和一些单身工友们玩“红桃4”,都是以放松心情为主,结婚后,空闲时间少了,就隔三岔五地在网络“QQ游戏”上玩一玩。

  2018年1月,李书常在看电视时无意间看到宝鸡电视台举办的“宝鸡挖坑”比赛,见有的选手时不时出错牌,李书常急得直拍大腿。最后,他报名参加了比赛。善于动脑子、找规律的李书常一下子就成为五期擂主。亲朋好友见身边出了个“挖坑”高手,纷纷给他点赞。2019年春节期间,宝鸡电视台举办“宝鸡挖坑”比赛年度总决赛,最终,他成为年度总冠军。

  最近,李书常准备出一本书,要将“挖坑”心得分享给喜欢“挖坑”的人,他给书取名为《走向冠军——宝鸡挖坑秘籍2.0版》。记者在书的样稿里看到“基本赢牌原理”“快速完牌原理”“最短发牌路线原理”“连续控牌原理”等内容。

  工作中勇攀高峰

  11年出了18本专业著作

  李书常对“挖坑秘籍”津津乐道,他也热爱自己的工作。从2008年2月出的第一本书《新编工模具钢60种》开始,11年间,他出书18本,总字数接近1000万字。据介绍,他的《模具材料及强化处理》成为高职高专模具专业规划教材,他的《简明典型金属材料热处理实用手册》更成为清华大学的馆藏图书。

  他说,“挖坑”与出书有共通之处,“就是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找规律,进行总结、提炼,再回到实践中。无论是玩耍,还是工作,都是一样,认真对待就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文/图 记者 王晓光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宝鸡坑王 专业书籍 纸牌挖坑

上一篇:宝鸡市教育局禁招初三复读生引热议 官方回应4大疑问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