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有态度丨地铁禁止外放,西安也需要这样被约束出来的文明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03 02:50:00 编辑:王翠萍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默认标题_手机海报_2019.09.02.png

8月20日,昆明拟出台新规“市民乘坐地铁时使用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否则将给予行政处罚,并记入信用信息监管平台。话题#乘地铁时使用电子设备不得外放声音#被推上了热搜,网络一片“麻烦全国推广”的声音。

  大众苦“外放族”久矣!规定出台的背后有着庞大的现实需求,地铁禁外放,其实昆明并非首例,北京、兰州、长沙等地均出台过类似的规定。北京将“大声外放视频或音乐”纳入“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的不文明乘车行为”;而在兰州,违规者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西安也需要这样被约束出来的文明!

  据西安地铁运营分公司:4号线开通前,西安地铁客流强度长期保持在内地城市第一位,全国仅次于香港,而目前的日均客流量也稳定在全国前十名。仅8月26日一天,西安地铁四条线网客流就达262.31万乘次。漫长的通勤路本就容易让人烦躁,挤在你身边的人又自顾自的外放聒噪的抖音神曲、狗血电视剧,怎能不让人心生愤懑?气归气,很多乘客也只能是挪挪脚往远了站一站,没错,难免有人缺乏共情能力,察觉不到自己的行为有没有影响到其他人。不能要求每个人都有文明的自觉,从社会规则角度反观,公共场合噪音的泛滥恐怕也有管理不足的责任。

  无规矩不成方圆,要规范地铁这种不文明行为,仅靠宣传和提倡是不够的,还需要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进行“刚性约束”。尤其在人们对于传统陋习司空见惯的环境里,制度、法规的约束是不可或缺的手段。

  据悉,一些城市考虑到人性化管理或者执法的难度,尚未对公共交通工具外放行为做出规定。违法成本过低,对于那些充耳不闻的人来说再严格的罚则也都是一纸规定而已。西安不妨参照其他城市的做法,出台有关不文明乘车行为记入个人信用不良信息等配套制度,也可考虑授权或委托地铁管理方进行相应处罚,还大众一个清静的出行环境。

  当然,也有人认为禁止外放的规定侵犯了公民权利,我们需要明白的是,公民实现权利的前提是以不损害、侵犯他人的权利为界线。地铁毕竟是公共场合,不是某些人专属的秀场。(文/小王)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有态度 地铁外放 文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