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对话:应对高空抛物坠物 西安“妈妈防空队”在行动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2019-09-03 07:48:59
[摘要]近一段时间,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他人损害的事件屡屡发生,令人防不胜防,“头顶上的安全”引发社会关注。

  近一段时间,高空抛物坠物造成他人损害的事件屡屡发生,令人防不胜防,“头顶上的安全”引发社会关注。

  今年6月份,面对频发的高空抛物情况,西安市兴庆路常春藤花园小区率先成立了一支特殊的“妈妈防空队”,采取多种方式应对高空坠物,引起各方关注。如今已经过了两个多月时间,她们的做法对于预防高空坠物起到了什么作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是否获得小区居民的理解支持?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高空坠物频发促生“妈妈防空队”

  在西安市兴庆路常春藤花园小区,一提起“妈妈防空队”,从七八岁的孩童到白发苍苍的老人,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8月28日,当记者走进这个小区,最引人瞩目的就是预防禁止高空抛物醒目的标语,还有楼房周围安装的针对高空坠物设置的监控探头,而在小区电梯显眼处都张贴着禁止高空坠物的提示。

  记者采访时,在小区花园纳凉聊天的几位业主,对于小区物业采取的这些防护措施赞不绝口,其中一位李大姐快人快语,她说:“你知道我们小区应对高空坠物为啥弄得这么好?因为我们小区有一支‘妈妈防空队’,还上过电视和报纸呢。”说完,她非常热心地将记者带到“妈妈防空队”倡导组织者马骄女士所在的楼下。

  1985年出生的马骄是一位职业女性,具有研究生学历,现在西安一家公司做文员,她身材高挑,举止文雅,戴着一副黑框眼镜,言语间透着热情、干练、豪爽。对于成立“妈妈防空队”的初衷,她坦言说:“我组建‘妈妈防空队’的初衷,其实就是为了保护我的孩子,以及我家人的安全。今年6月9日,我从我们小区的微信群里看到我们二号楼高层扔下来一个玻璃瓶子差一点砸到人,恰好我们家就在二号楼住,而且我儿子平时也在楼底下玩耍,于是,就产生了联合小区业主,共同应对高空坠物的想法,并在群里发出倡议。”

  没想到马骄的倡议获得小区许多大妈、大嫂的响应,大家采取微信接龙的形式报名参加,一共有28人,其中有两位还是别的小区的“外援”,如今有几位男士也加入进来。其实,这个“妈妈防空队”就是一个预防应对高空坠物由女性业主自发组织的民间组织,成立时名字叫“消除高空抛物我们在行动”微信群,当然也不局限于妈妈,还有爸爸参与,但是因为妈妈居多,所以被小区业主称为“妈妈防空队”。

  据马骄回忆说,在“妈妈防空队”未成立之前,小区曾发生多起高空抛物坠物现象令人防不胜防,例如:今年6月23日,小区4号楼有人从楼上扔下了一把凳子,“妈妈防空队”群里的一位成员报了警。第二天早上,警察、物业、社区、安监所都介入调查处理。7月1日,一个棍子从小区一栋楼上掉下来,物业和警察介入后发现是住户擦玻璃时拖把的把儿掉落楼下,警察对住户进行了批评教育。7月12日,小区1号楼坠下20支水彩笔、一个透明笔盒,最触目惊心的是,一把手工剪刀同时坠下,视频和图片作为“举报证据”被目击者传到了业主微信群。随后,“妈妈防空队”的主要成员悉数到场,当地派出所的民警和物业负责人也赶到现场。

  自从“妈妈防空队”发起倡议之后,小区物业也“接力”开展张贴提示语、拉横幅提醒的活动,并逐步在小区的6栋楼安装了防高空抛物的监控探头,一方面留存高空抛物的证据以方便之后查找和追责,另一方面也给部分不文明业主提个醒,起到威慑作用。此后,小区再没有发生高空坠物事件。

  “对于高空坠物必须严查严处以儆效尤”

  ——记者对话“妈妈防空队”倡导组织者马骄

  对于“妈妈防空队”的建立以及组织者马骄的做法,大多数人表示点赞支持,但也有人认为这是多管闲事,甚至质疑马骄是在出风头,为了获取名利,那么,作为当事者的马骄又是怎么看待呢?她们在“妈妈防空队”组建后又做了哪些工作?记者就此与马骄进行面对面的采访交流。

  三秦都市报:马女士,作为一名职业女性,你组建这个“妈妈防空队”需要花费不少时间和精力,你的家人理解吗?对于你的做法你的朋友同事怎么看待?

  马骄:我家住在29层高楼,我做这件事情,我的家人表示理解支持,特别是我5岁的儿子,他不但自己不往楼下扔东西,还会给周围的小朋友说,“我们不要高空抛物,那样会砸坏人的,我妈妈说了,扔东西砸到人要赔偿人家损失的,还要负法律责任呢。”

  对于我的做法,的确有的人理解,有的人不理解,我的一个闺蜜曾经当着我的面说,“你整天弄这事干啥呢,我要是你老公,我肯定不同意,作为一个女人,把孩子和家照顾好就行了,管那些闲事干啥?”还有另一种声音,比如说我想出风头呀,想当网红呀,这个我不屑一顾,我所做的这一切,目的就是预防禁止高空抛物,没有高空坠物的发生,小区居民能有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别人爱说什么说什么,我并不在乎。

  三秦都市报:你们“妈妈防空队”建立后都做了哪些工作?小区居民是否配合?

  马骄:其实我们做的最多的就是对禁止高空坠物的宣传工作和取证追责。第一,在我们的两个微信群对400多名业主和微友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性,以及发生高空坠物后如何取证。当坠物抛物伤人后,如果查不到肇事者,周围四邻应负什么责任等等。第二,一旦我们小区发生高空抛物事件,我们就会在第一时间通知附近居住的队员找目击证人及时取证、保护现场,然后,通知物业,并向警方报案。第三,我们和开发商、物业、社区沟通建议安装高空抛物监控探头,下一步争取安装防护网,把高空坠物降低到“零风险”。目前,我们的行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也得到小区大多数业主的认同。当然,这一切是所有“妈妈防空队”成员和小区业主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个人的精力和能力毕竟有限。

  三秦都市报:根据你们的实践经验,你认为怎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空抛物这个问题?

  马骄:要彻底杜绝高空抛物现象的发生,我觉得首先对于高空坠物国家应该设置专门的法律条文,一旦发生高空坠物事件除了批评教育,或者纳入高空抛物黑名单以外,还应该像处置酒驾醉驾一样进行罚款处理,而对于屡禁不止或造成严重后果的必须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其次,预防禁止高空坠物的硬件必须跟上,一个就是安装监控摄像头,令高空抛物坠物者无法逃避责任;另一个,就是安装防护网,把高空坠物发生降到最低程度。

  我认为,高空坠物涉及危害公共安全,防止高空坠物人人有责,而对于高空坠物必须严查严处,以儆效尤。

  采取多种措施

  预防高空坠物

  近日,记者采访时发现,在一些有条件的商住楼、居民小区都安装了预防高空坠物的摄像头,还有的安装了防护网,例如,位于乐居场和东关南街南口一家商住楼,在楼房竣工不久,就安置了防护网起到了良好的效果。西安草场坡一个居民小区,在行人经过的通道几年前就安置了防护网,成为周边小区学习效仿的榜样。西安南郊领秀长安小区为了防止小区瓷砖脱落和高空坠物,小区的高层住宅下面,安装了不少的防护网,同样,受到小区业主和网友的点赞。在一些没有安装防护网,但装有摄像头的居民小区,记者看到写有“防止高空坠物,人车远离,请勿靠近”“高空坠物,害人害己,违者负法律责任”的标语和警示牌……

  对于西安常春藤花园小区居民自发组成“妈妈防空队”,采取人工盯防的战术来预防高空抛物,有社会专家认为,这样做不仅可以及时发现隐患,迅速掌握证据,还能起到自我教育和相互感化的作用。但是,类似的居民自我管理模式只能算是权宜之计,无法产生持续的效果。高空抛物在不经意之间突然发生,难保次次都能及时发现,更难以提前做好预防。所以,近来对于高空抛物入刑入法的呼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

  遏制高空抛物坠物

  刻不容缓

  高空坠物危害公共安全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应及时有效地治理,刻不容缓。对此,陕西天时犯罪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友权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仅仅停留在宣传教育、道德谴责这个层面,必须加大民事赔偿力度和法律追责。在高空坠物频发的背后,是“高空抛物”追责困难,东西到底是谁扔的,责任界限怎么认定,成为 “高空抛物”法律惩戒的难点。今年8月22日,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作关于《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修改情况的汇报,将对高空抛物坠物追责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规定,并倡导“建筑物管理人应当采取必要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此类情形的发生”。此次《民法典侵权责任编(草案)》的修改,分不同对象、不同情形作出针对性规定,不仅强调高空抛掷、坠落物品的责任追究,强调难以确定具体侵权人时的适用规定,而且还明确了建筑物管理人应当履行的责任。这对人们的行为规范提出了指导性要求,也给侵权责任的追究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撑。

  得知“高空抛物坠物追责”将有明确的法律认定,西安“妈妈防空队”倡导组建人马骄非常高兴,她颇感欣慰地说:“我们盼望这项法律规定尽快落地实施,此举不但给高空坠物、抛物者戴上了紧箍咒,也使我们取证维权有了相应法律依据,对于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要将遏制高空坠物的行动进行到底!”(遵照受访者的意愿,文中马骄为化名)

  文/图 本报记者 杨立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高空抛物 妈妈防空队 宣传教育 道德谴责

上一篇:西安女子手机丢失害夫妻差点失和 丈夫遭领导同事“另眼看待”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