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为救护车规划最优路线 西安交警联合急救中心打造智能急救通道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03 16:49:10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实习生李曌荣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630842057.jpg

智慧智慧调度大屏

华商网讯 救护车在路上多堵一秒钟,病患就多一分危险。为了畅通救护通道,近日西安市交警支队联合西安急救中心搭建了一套“急救生命通道保障平台”,通过后台有序指挥,可有效缩短急救车通行时间,争取抢救时间。

“急救生命通道保障平台”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和救护车上的车载智能终端。

何谓“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西安交警支队科技处郭警官介绍,它的核心功能是与120急救平台进行数据共享。急救中心遇到情况非常紧急的病人时,把救护车出车信息通过该系统同步到交警平台,交警指挥中心就可以利用道路大数据平台给救护车指路,规划出一个最快达到目的医院的路径。

最佳路径的规划原理是:交警指挥中心借助大数据平台的能力,首先把拥堵点排除,其次是排除事故点,然后是把有挖建点的道路排除,将这些常规堵车路段排除后,筛选出最优通行路径供救护车通行;在救护车需要民警辅助的时候,调度系统会根据地图上的实时定位及时甚至提前派距离救护车最近的民警赶过去疏导。

与交警可视化调度系统连接的是救护车上的“智能车载终端”。它在运行的时候,可以实时回传车辆的位置,方便交警指挥中心对救护车的轨迹进行实时跟踪,而且可以实时查看车前画面,保证遇到堵车时指挥中心可以远程指导。

当然,并不是每一辆救护车出动时都要启动这一系统。急救中心调度平台接听到120报警后,首先会对报警情况进行自主判断,将属于紧急情况的车辆信息通知交警,然后才会启动调度系统。

救护车遇到社会车辆拒不让行时怎么办?这套民警介绍,按照在救护车上的智能车载终端还有抓拍功能。如果发现不让行或恶意阻挠急救车前行的行为,车载终端设备可以一键抓拍,然后将数据实时回传到交警后台,由交警部门通过曝光、处罚等手段进行惩戒。

记者了解到,这套可视化的急救生命通道保障平台的搭建从六个多月前就已经开始,与急救中心的合作也已经持续了三个月,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部分救护车上已经安装了车载终端。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救护车 路线 声明 交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