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机场城际轨道起步价2元全程16元 计划本月内开通试运营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19-09-04 06:02:00 编辑:沈河 作者:花生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3xx913bc.png

华商网讯 9月3日下午,陕西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其官网公布了《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票务政策》。机场城际试行票价采用里程计价制, 起步价2元4公里(含4公里),4公里以上票价=基准票价率0.55元/人次·公里×运价里程,不足1元票价采用四舍五入取整收费。根据票价政策计算,全程票价为16元。

另据记者了解,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于8月31日举行了竣工验收会,计划本月内开通试运营。

以下为《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票务政策》全文。

一、定义

西安北至机场城际轨道项目(以下简称“机场城际”)票务政策是指机场城际在客运服务过程中实行的票价原则及各种情况下的票务处理规则。

二、适用范围

本规则适用于在机场城际可使用车票的正确使用规则及消费异常处理 。

三、试行票价

机场城际试行票价采用里程计价制, 起步价2元4公里(含4公里),4公里以上票价=基准票价率0.55元/人次·公里×运价里程,不足1元票价采用四舍五入取整收费。此票价将作为试行票价,后期根据实际运营情况,进行一定比例的浮动。

四、车票种类

机场城际范围内可使用的车票为:

(一) 机场城际发行的单程票、特殊车票、纪念票、日票、 应急纸票 。

(二) 西安地铁发行的单程票、二维码电子车票、特殊车票、应急纸票 。

(三) 西安长安通支付公司发行的长安通普通卡、长安通学生卡、长安通老年卡、长安通爱心卡及交通一卡通本地普通卡。

(四) 后期开发新票种,适用范围以发行公告及车票使用须知为准。

五、车票购买、充值及使用规则

(一)乘客需凭有效车票进入机场城际付费区,车票实行一人一票制(含二维码电子车票)。

(二)机场城际发行车票

1. 单程票,通过车站自动售票机、互联网售票机或机场城际发布的其他售票平台购买;单程票在发售当站、当天使用有效,出闸时乘客将车票投入闸机口回收。

2. 特殊车票,根据优惠规则,可在机场城际免费乘车的乘客持本人有效证件,通过信息确认登记后,凭工作人员发放的特殊车票可免费乘车;特殊车票在发售当站、当天使用有效,出闸时乘客将车票投入闸机口回收。

3. 日票,为机场城际不定期发行的车票,可根据发行公告在售卖站点或机场城际发布的其他售票平台购买;日票在票卡使用有效期内,以首次进站时间为准,一日票可在24小时内、三日票可在72小时内,无限次乘坐机场城际。

4. 纪念票,为机场城际不定期发行的车票,可根据发行公告在售卖站点或机场城际发布的其他售票平台购买;纪念票在票卡使用有效期内乘坐机场城际。

5.应急纸票,仅在售检票系统异常等其他特殊情况时售卖,可在车站客服中心购买;应急纸票在发售当站、当天使用有效,进出闸时乘客将车票交予车站工作人员,并根据指引进出车站。

(二)其他发行方发行车票

1. 长安通普通票卡可在车站长安通自助设备购买或充值。

2. 长安通卡的使用规则以西安长安通支付公司相关规定为准。

六、优惠规则

(一)二维码电子车票,相关折扣优惠以发布公告为准。

(二)普通长安通卡(交通一卡通本地普通卡):持卡人持西安长安通支付公司认定的普通长安通卡(交通一卡通本地普通卡)乘车时,可享受9折扣值优惠。

(三)长安通学生卡:适用于西安市中小学校学生,持卡人持西安长安通支付公司认定的学生卡乘车时,可享受5折扣值优惠。

(四)长安通老年卡:持西安长安通支付公司认定的老年卡,在节假日及工作日非高峰时段免费乘坐机场城际;在工作日高峰时段内须凭其它有效车票乘车(高峰时段为:上午7:00-9:00,下午17:00-19:00)。

(五)长安通爱心卡:适用于西安市内残障人士,持卡人持西安长安通支付公司认定的爱心卡可免费乘坐机场城际。

(六)西安市以外、西安市内未办理长安通爱心卡的残障人士,及革命伤残军人、伤残人民警察,持本人《盲人证》《残疾证》《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等其他有效证件,在车站客服中心进行人员和证件确认登记后,凭工作人员发放的特殊车票免费乘车。

(七)持长安通学生卡、老年卡、爱心卡等其他相关优惠车票乘坐机场城际 时,须携带规定的本人有效证件,以备核查。

(八)一名成年乘客可带领 一名身高1.3米(含)以下的儿童乘车,该儿童免票,若儿童超过一名的,须按超过人数购票乘车。

七、车票使用的事务处理

(一)乘客购买机场城际 未使用、票面完整且票内、票面信息能够读取的单程票、应急纸票,可在购买当日至机场城际任意车站办理退票。

(二)机场城际发行的除单程票以外的车票,如纪念票、日票等其他票种,售出不退。

(三)车票不足以支付所到达车站的实际车费时,乘客须到车站客服中心补交超程车费。

(四)乘客每次从本市轨道交通线网进闸到出闸的有效时限为210分钟,出闸时超过上述时限,除支付本次车费外,须到车站客服中心按出闸站本市轨道交通线网最高单程票价补交超时票款。

(五)乘客进闸时没有在闸机验卡区正常感应车票(即没有进闸记录),导致不能正常出闸,须到车站客服中心补登信息。

(六)使用非单程票(不含二维码车票)乘客出闸时没有在闸机验卡区正常感应车票(即没有出闸记录),下次乘车时不能正常进闸,须到车站客服中心补缴上次乘车费用。

(七)使用二维码电子车票,乘客进闸或出闸时没有在闸机验卡区正常感应车票(即没有进闸或出闸记录),将影响下次乘车或出现扣费异常等问题,须到车站客服中心或通过APP自助补缴上次乘车费用。

(八)车票已在进站闸机上验票后20分钟内乘客未进闸的,乘客须到本站客服中心免费处理。在进站闸机上验票后超过20分钟未进闸的,单程票作废并予以人工回收;非单程票票种扣除该车票的最小车程费或扣除1次乘次。

(九)乘客从本站进本站出时,出闸时单程票闸机回收;非单程票票种扣除该车票的最小车程费或扣除1次乘次。

(十)乘客在乘车过程中,须妥善保管车票。损坏或遗失车票,处理如下:

1.单程票、纪念票、日票等机场城际发行的车票,无法正常使用,至车站客服中心处理,判断为非人为折损的,可免费处理。

2.单程票人为损坏车票(车票打孔、缺边、缺角;车票被涂写或张贴异物;票面有裂痕或有折叠、刻划、扭曲痕迹;票面有无法清除的污渍等),导致车票无效或无法检测不能出闸时,按本市轨道交通线网最高单程票价收取票款,原单程票回收。

3.机场城际发行的除单程票以外的车票,如纪念票、日票等,人为损坏车票(车票打孔、缺边、缺角;车票被涂写或张贴异物;票面有裂痕或有折叠、刻划、扭曲痕迹;票面有无法清除的污渍等),导致车票无效或无法检测不能出闸时,按本次车程补交票款,原车票不退换,不回收。

4.长安通卡等其他发行方发行的车票不能出闸,须到车站客服中心,按本次车程补交票款;车票异常情况由西安长安通支付公司等其他发行方进行处理。

5.对持伪造的残疾证、爱心卡等优惠乘车证件、冒用他人优惠乘车证件乘坐列车的,收取本市轨道交通线网最高单程票价的票款,可以视情节按照《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6.无票乘车(含持无效票出站、出站拒不交还单程票)的,收取本市轨道交通线网最高单程票价的票款,可以视情节按照《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条例》相关规定进行处罚;乘客应妥善保管好车票,若遗失车票,在出闸前主动补票的,收取出闸站本市轨道交通线网最高单程票价的票款,若出闸前未主动补票的,按无票乘车处理。

7.因机场城际运营故障或特殊原因(列车晚点、列车越站、大客流应急处理等)导致无法正常乘车或多扣费的情况(含二维码电子车票),乘客可以在特殊情况发生起七个工作日内(含故障日)到机场城际任意车站办理退票和多扣费退款。

8.若政府政策性调整,则以政府相关批复或规定执行。

八、其他规定

(一)乘客进站乘车时携带的行李重量不得超过0千克,长度(长、宽、高之和)不得超过1.8米,体积不超过0.15立方米,如超过上述标准,行李不能带进车站付费区。

(二)乘坐机场城际需报销凭证的乘客,出闸前凭所购付费车票(二维码电子车票进站记录)在出闸机旁的客服中心索取等额发票,若单程票在客服中心购买,可同时索取等额发票。乘客在车站对长安通卡充值时,可索取与充值金额等额的充值发票。购买机场城际纪念票、日票等其他车票,在购买时一次性索取发票。

九 、本政策自初期运营首日起执行。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票价 机场 城际 轨道 起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