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盒马鲜生销毁临期食品引热议 "杜绝浪费"借力大数据或能更精细化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04 07:18:00
[摘要]■EVE_rever:环科专业里记忆最深的一句就是“浪费的不是钱,是资源”。

\

  >>网友热e

  ■EVE_rever:环科专业里记忆最深的一句就是“浪费的不是钱,是资源”。但在市场规则面前,这句话总会变得多余。

  ■Irradiativecc:其实别的食品连锁也是这样的,麦当劳、肯德基……当天没有卖完的食品全部都销毁。

  ■Euphy是一只咩:那些建议将临期食物免费送给慈善机构或者流浪汉的,如果吃坏了算谁的?哪个企业都不想因为善心惹上官司!

  ■在海椒市吃串串遭遇爆胎:道理都懂,还是心疼!

  ■Charisma-cc:如果能够精确计算每家零售店每日的出货量,减少供给,然后均衡各地的供货量,这种情况会不会好一点?

  >>华商君曰

  其实,销毁临期商品已然是生鲜食品业的“惯例”,这样做更多是出于食品安全等考量,断然扣上“浪费可耻”的帽子不见得合适,但人们看着这些尚能食用的食物被销毁喟叹“可惜”,也恰恰说明我们在“杜绝浪费”这件事上还可以做得更好。

  在大数据大行其道的今天,商家或该摒弃“粗放型”的进货、备货方式,向技术借力,转向“集约型”“精细化”,以最大程度减少浪费。此举不仅是为自身节约成本,更是为社会形成“杜绝浪费”之风气助力。

  9月2日,一条有关盒马鲜生的微博引发热议。一网友发微博称,晚上9:30之后,不少新鲜饭菜、海鲜、甜品、饮料、点心从货架上撤下,丢到小推车里拉走扔掉。而顾客提出拿走或者购买都不可以,让人感到很浪费。

  该网友9月1日发微博称,她带妈妈去盒马吃饭,去得比较晚,9点30分时,看到大规模丢弃食物的场面:餐盒精美的新鲜饭菜、海鲜、甜品、饮料、点心,一批批从货架上撤下,丢到小推车里拉走扔掉。妈妈傻眼:“这鲜肉月饼还是热的!”对此,员工回答,顾客不可以拿走,员工也不能拿回家,必须扔掉。心疼食物被浪费的妈妈从一堆要被扔掉的食物里拿起个鲜肉月饼,在征得员工同意后,吃了一个。之后,她提出再拿一个,对方未予回应,于是她就从废物堆里又拿了几样,可随后另一名员工将这些食物统统没收,拿去扔掉了。网友母亲直喊这是“巨大的浪费”,该工作人员表示歉意:“我也没办法,出了事要追究我责任的,我不想丢工作。”

  吃完饭,临走前,网友母亲又跑过去问在扔猪蹄的员工“给我几块带回去给我家狗吃好不好?”也遭到拒绝。

  这条微博发出后,引发热议。有些人称,中国仍然不富裕,很多东西还能吃却扔掉确实很可惜,造成了巨大的浪费。而有人对此表示理解,称商家如果不处理临期商品会惹来麻烦,比如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会带来巨大的赔偿问题。

  盒马的知乎官方认证账号对此进行了回应,表示盒马对于销毁临期食品也很无奈,会尽可能在四个方面做得更好:从源头保证效率和品质,基地直采全程冷链运输;根据门店情况进行数据分析,保证日日新鲜,严控订货量尽量接近实际购买量;保证商品在无变质无食安问题的情况下对部分商品打折处理;像富含蛋白质等容易变质,但外表看不出实质的商品一律销毁,防止带来食品安全隐患。

  资料显示,去年11月,盒马鲜生上海某店被市民曝光更换胡萝卜外包装的日期标签,最后上海区总经理免职,所有门店自查。而在前几天,盒马因售卖过期“青团”被上海市场监管局罚款5万元。 综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浪费可耻 杜绝浪费 上官司

上一篇:汉中20年退耕还林333万亩 打造生态“小江南”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