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汉中20年退耕还林333万亩 打造生态“小江南”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02 07:28:16
[摘要]实施退耕还林,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举措,是解决我国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问题的必然选择,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

  实施退耕还林,是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的战略举措,是解决我国水土流失和风沙危害问题的必然选择,是促进农民脱贫致富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20年来,退耕还林工程经历了两个阶段,汉中市退耕还林工程共实施面积333.33万亩。

  汉中两个阶段共实施退耕还林333万亩

  汉中市处于陕、甘、川三省交界处,属典型的山地地貌。全市林地面积2912.4万亩,占国土面积71%,森林覆盖率59.11%;耕地面积532.7万亩。

  1999年至2014年,汉中市共完成前一轮退耕还林计划任务309.91万亩。截至2018年底,退耕户人均获得补助资金2754.7元。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启动以来,汉中市退耕还林任务共23.42万亩,涉及10个县区,4.9万户、25.4万人。截至2019年4月底,汉中完成新一轮退耕还林任务。全面完成补助资金兑现,退耕户可享受新一轮退耕还林补助资金2.81亿元,人均获取补助资金1109.5元。

  加上前一轮退耕还林309.91万亩,20年来,汉中市退耕还林工程共实施面积333.33万亩。

  2018年汉中市平均优良天数为331天,居全省前列。

  据退耕还林工程生态效益监测国家报告显示,汉中已实施的退耕还林每年涵养水源3.7亿立方米,固土每年382.66万吨,生态效益价值量每年44.43亿元,保育土壤生态效益价值量7.83亿元。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改善了生态环境,天更蓝了,地更绿了,水更清了,多年不见的野生动物重新出现……汉中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涵养地,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也有效确保了“一江清水供京津”。

  退耕还林政策兑现资金已达35.3亿元

  截至2018年,汉中退耕还林政策兑现资金达35.3亿元。

  在退耕还林工程实施过程中,汉中市结合实际,把生态建设、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相结合,退耕还林发展的核桃、板栗、厚朴、杜仲、茶园等经济林已进入盛产期,收益可观。20年来,退耕还林工程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汉中市木本油料、木本药材、特色经济林产业的迅速发展。目前,核桃、茶、银杏等已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森林面积增加、生态环境改善,促进了山区生态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农民加快致富。退耕还林使部分农民从繁重的耕种劳作中解放出来,促使了农村劳动力的转移,加快了城镇化进程。退耕还林工程的惠民好政策吸引了一批有志青年回乡创业,全市涌现出很多创业者。

  新一轮退耕还林覆盖贫困户1.19万户4.75万人,贫困户退耕4.91万亩,户均享受补助资金4951.2元;发展经济林、水果、木本药材等特色经济林2.3万亩,使贫困户走上林业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退耕还林工程也是汉中市生态脱贫三项重要政策之一。 华商报记者 张映伟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退耕还林工程 退耕还林政策 生态脱贫

上一篇:交万元“拜师”学微信诈骗 5名同村男子结伙作案被判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