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科技产业或裂变式成长 西安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曾超上海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05 08:10:14
[摘要]研发投入是反映一个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全国各地区中,去年研发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6个,分别为广东、江苏、北京、山东、浙江和上海。

  研发投入是反映一个区域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通过研发投入可以看到一个区域科创产业的发展脉络。那么包括陕西在内全国各地区研发经费投入情况如何呢?

  去年陕西研发经费突破500亿元,投入规模排全国第13位

  了解一个地区的科研实力和潜力,透过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R&D,简称“研发经费”)总量、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研发经费投入方向等统计指标,大致能有个判断。

  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和财政部近日公布的《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8年,我国共投入研发经费19677.9亿元,同比增长11.8%;研发经费投入强度为2.19%,比上年提高0.04个百分点;人均经费为44.9万元,比上年增加1.3万元。

  研发经费,是指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包括实际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的人员劳务费、原材料费、固定资产购建费、管理费及其他费用支出。其中,研发强度指研发经费在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即研发经费/GDP。

  在全国各地区中,去年研发经费投入超过千亿元的省(市)有6个,分别为广东、江苏、北京、山东、浙江和上海。其中,投入最大的广东和江苏两个地区,研发经费投入在全国的比重均超过了10%。陕西去年研发经费为532.4亿元,相比2017年的460.9亿元,同比增长15.5%。从研发经费投入增速看,高于全国增速。在公报统计的31个地区(不含港澳台)中,2018年陕西研发经费投入排在第13位,高于GDP在全国排名(第15位)。

  一般研发投入和地区经济发达程度正相关。华南和华东等经济较发达省份,由于地区生产总值规模较大,在工业企业、基础研究和创新示范区等领域的资金投入也相对更多。从近几年陕西研发经费投入来看,规模增速正逐年提高,去年占全国比重约在2.7%。

  北京、上海遥遥领先拉高平均线,陕西研发投入强度全国第7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发布的《中国研发经费报告》称,2006年我国提出自主创新战略以来,研发经费支出年平均增长达到19.59%,相继超过韩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自2013年以来,中国已连续6年研发经费投入强度突破2%,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如果说研发经费投入规模反映的是地区经济实力,那么投入强度一定程度上则代表着区域科研潜力和重视程度。陕西去年研发投入强度为2.18%,高居全国第7位,却仍然不及全国平均水平。2.19%是全国平均线——线上省份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和广东。尤其北京和上海,投入强度分别高达6.17%和4.16%,大幅领先全国并拉高平均线,以至于排到第7位的陕西,2.18%的强度仍然处在平均线以下。

  作为国内科研大省,陕西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排名超出GDP排名8个身位,这也与我省近年来经济转型和建设创新型省份的目标相吻合,与周边省份相比,陕西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最大。2018年,湖北、四川和河南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分别为2.09%、1.81%和1.4%。

  西安交大经济学院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谈民宪表示,陕西科教基础雄厚,研发需求比较可观。站在企业角度,一般新兴产业对研发投入更加迫切,而我省经济中占主导地位的以传统资源类企业居多,“因此将科研成果市场化将是陕西经济发展中需要继续发力之处。”

  西安研发强度在省内“一家独大”,2016年已超过上海

  那么陕西省内研发经费投入情况如何呢?据陕西省统计局报告显示,在2017年全省研发经费支出460.94亿元中,各类企业研发经费支出236.54亿元,占全社会比重为51.3%,企业研发经费占比连续两年超过五成;科研机构研发经费支出183.28亿元,占全社会比重为39.8%;高等学校研发经费支出37.6亿元,占全社会比重8.2%。

  华商报记者对比了国内各省份研发经费支出结构发现,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基本都占到各地研发投入半壁,其中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跃度更高。在2017年,陕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为6266家,其中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1180家。分企业规模看,开展研发活动的大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分别为137家和1043家,中小型企业正逐渐成为企业研发的生力军。

  有财经观察人士表示,中小型企业正逐渐成为企业研发的生力军,说明我省的中小企业对科研、技术创新等非常重视,不断在研发领域进行投入的结果就是新技术、新模式、新材料等不断涌现,未来,我省科技产业或出现裂变式成长。

  从各地市研发经费投入来看,据陕西省统计局解读,2017年西安、宝鸡、渭南和汉中等4个地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有不同幅度回落,尤其是渭南和汉中两市研发经费分别较上年回落12.8%和10.2%。在全省范围内,区域间研发投入发展不平衡。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陕西研发经费投入呈西安“一家独大”。2016年,西安研发经费支出占全省比重高达77.6%;西安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5.2%,甚至超过上海(2016年为3.82%)。虽然最新的全省数据尚未公布,但外界认为,西安研发经费占全省高比重暂不会改变。

  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研发经费主要出自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以及创新示范新区等,西安规上工业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资源在省内相对集中,其他地市可以说是在向西安“借智”。以能源企业为经济主体的榆林、延安等地,虽然在经济转型中研发需求也越来越多,但研发机构或企业总部等也更多设置在人才和科研资源更密集的省会西安。

  陕西企业借科技创新可“打开另一扇窗”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企业研发投入也是关键抓手。《2018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各类企业经费支出为15233.7亿元,比上年增长11.5%。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方面,表现最为突出的是华为。据华为2018年财报显示,其在研发费用的支出为1015亿元,占全年收入的14.1%。在欧盟委员会公布的《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华为名列世界第五,研发投入规模前四位是三星、谷歌、大众和微软。

  与国内各地区研发经费相比,华为一家的研发费用已超过全国25个省份。外界之所以认同华为强大,或许不在于其营收规模,更在于其每年高额研发投入积聚的发展潜力。

  上述《中国研发经费报告》对2016年上市企业研发经费进行统计,结果发现阿里巴巴、百度、携程、中芯国际、新浪等多家公司研发强度都达到两位数。

  “互联网和科技企业需要不断技术迭代来保证竞争力。”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这是行业特性所决定的,从而导致其与传统行业在研发投入的差异。不过,站在技术革新的角度,科技创新在现代企业管理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这是不分行业的。

  据Wind数据显示,2018年公布研发支出总额占营收比例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3122家,研发支出占营收比例平均为5%;在2018年年报中,陕西有45家公司公布,研发支出总额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4.31%,略低于A股平均,也反映出上市企业传统领域居多特征。

  “每家企业对科技创新的理解不同,而站在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层面,增加企业研发投入对于打破技术壁垒、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打开另一扇窗’具有更现实意义。”谈民宪表示。 华商报记者 李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谷歌 建设创新型 科技经费

上一篇:《2019二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发布 陕西尚无一家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