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沣西新城 > 正文

我爱创新港·我与创新港共成长

沣西新城 创新港 2019-09-05 14:02:58
[摘要]作为交大学子,能亲身参与到创新港的建设感到十分自豪。希望创新港能顺利完成二次“西迁”,成为世界级学术高地。

image.png

  开栏语:

  2019年6月,万盏灯火点亮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未来大学新样式的“学镇”初具雏形,惊艳大西安,吸引全世界的目光。创新港是西安交通大学落实“一带一路”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这座新型智慧学镇的建成,凝聚了无数沣西新城人的心血及付出,这是他们夜以继日、追赶超越、不懈奋斗的结果。

  近日,我们采访了六位创新港的基层建设者,透过他们的视角,我们看到创新港从无到有,想象变成了现实。他们在普通的岗位上跑出“沣西加速度”,完成了这项伟大的工程,传承了无私奉献的西迁精神。

  人物:刘攀峰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

  创新港感悟:作为交大学子,能亲身参与到创新港的建设感到十分自豪。希望创新港能顺利完成二次“西迁”,成为世界级学术高地。

  在沣西新城渭河之畔,以开放、包容为特质,集"校区、园区、社区"三区合一的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以下简称创新港)由蓝图变为现实。这个占地5000余亩的庞大建筑群,是一座真正意义上“没有围墙的大学”,这里不仅是西部最大的一座“智慧学镇”,也是一座能源供应零碳排放的绿色校园。

  创建绿色学镇 打造绿色低碳的示范性校园

image.png

  图说:6个能源站分布图

  陕西西咸新区沣西新城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师刘攀峰告诉记者,在创新港,绿色生态能源利用是一大亮点。园区内,共建有6座分布式能源站,钻取了91口地热井,建成21公里的供能管网。项目采用多能互补能源方案,即“地源热泵机组与离心式冷水机组供冷,2500米中深层无干扰地热能与地源热泵机组+燃气锅炉调峰供热”的多能互补能源方案,以电能驱动,为创新港159万平方米建筑供冷、暖以及24小时不断生活热水,实现零排放绿色能源供应。

  刘攀峰给记者算了一笔“环保账”,与传统的燃煤锅炉相比,一个采暖季使用中深层无干扰地热能供热技术进行供暖,可减少CO2排放量6.8万吨,减少SO2、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量600吨,可替代标煤2.54万吨。目前,中深层地热能无干扰清洁供热技术是西咸新区全面推广的清洁供热技术。

  能源站接入互联网 响应“智慧学镇”理念

  

image.png

  图说:能源站3号站的内景图

  记者了解到,为了不影响学校的整体绿化规划,能源公司将6个分布式能源站全部设为地下结构。且6个站之间管网互通,实现了能源自由调配、灵活供应,确保校园能源供应的安全稳定。

  同时,集中控制系统满足了各个站的自动化、网络化传输和控制,能源站自控系统接入互联网,集中控制系统与交大的控制系统相结合,高效智能,响应创新港“智慧学镇”的理念。

  将建设进度精确到“时” 提前两个月完成任务

  

image.png

  图说:现场工作

  “2018年10月,刚来到创新港时,工程量大、工期紧、交叉施工,都给我们的工作带来很大压力。”刘攀峰说,不到9个月的时间需要完成工期,时间成为他们工作的最大障碍。大家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争分夺秒的赶工期,将施工进度精确到了“天”,有时更是将建设进度精确到了“时”,按“日”施工、按“时”施工。

  2019年7月1日,创新港供冷项目全面投运,提前两个月完成任务,能源工程取得节点性胜利。“感谢西咸新区,感谢沣西新城对我们的大力支持和配合,我们感受了沣西新城人讲信用、守承诺的服务精神。”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说。

  回想这9个月的昼夜奋战,刘攀峰说,过程虽然辛苦,但能亲身参与到创新港的建设非常自豪,作为交大人见证了交大的再一次成长。

  目前,创新港生活热水供应已顺利启用,到2019年供暖季,将全面实现地热能供暖,师生们将在这里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来源:创新港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我爱创新港·我与创新港共成长

上一篇:我爱创新港·我与创新港共成长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