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退休研究员梁增基 85岁高龄仍在田里奔忙为“粮”心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05 20:06:44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任婷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五十多个春夏秋冬,两万个日日夜夜,梁增基艰辛地跋涉在渭北旱塬的小麦育种道路上,攻坚克难,终于突破和创新“高强抗锈、抗旱高产、多抗优质、高产优质、用调节播期避开病毒病并提高抗冻性”等五大难题,培育了国审“秦麦四号”、“长武134”、“长旱58”等小麦良种。

  这些品种在陕甘旱区和河南、山东部分旱区推广累计过亿亩,增产25亿公斤,增加经济效益40亿元以上。

  长武县小麦亩产跨越150公斤

  梁增基,男,汉族,193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广东省茂名市人,陕西省长武县农技推广中心退休研究员。

  1961年,年仅27岁的梁增基西北农业大学毕业。他积极响应党中央“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背起行囊,带着雄大抱负和满腔热情来到了偏远贫穷的长武。

  面对艰苦的生活条件以及老百姓填不饱肚子的现状,梁增基没有退缩,他决心通过育种提高小麦产量,解决老百姓吃饭难题。

  1971年,经过无数次的艰难曲折,梁增基培育的全国先进品种7125和702终于问世,累计推广600万亩以上,长武小麦亩产首次跨越了100公斤。全国锈病会议确认7125为全国抗锈品种之一,并于北京农展馆展出。

  1979年,梁增基利用702的姊妹系7122育成了“秦麦四号”,推广后几乎覆盖整个咸阳北部、陕甘6个地市,累计种植700万亩以上,成为当时渭北和甘肃旱地小麦面积最大的品种,长武县小麦亩产再次跨越150公斤大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粮心 研究院 高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