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实施垃圾分类第5天 老小区 “一桶扔”现象仍然存在

西安新闻 西安晚报 2019-09-06 07:56:43
[摘要]9月5日,西安进入垃圾分类第5天,记者先后在多个街道、小区、垃圾压缩站实地走访,发现垃圾分类过程中还存在这些问题。

res03_attpic_brief.jpg

  这个垃圾压缩站将所有垃圾混合装车 记者 王涛 摄

  9月5日,西安进入垃圾分类第5天,记者先后在多个街道、小区、垃圾压缩站实地走访,发现垃圾分类过程中还存在这些问题。

  问题一

  有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宣传不到位

  上午9时许,在碑林区中原新村这个老旧小区内,记者发现整个小区没有任何垃圾分类的提醒和宣传标语。进入小区50多米后,在一条南北通道上,发现了十几个垃圾桶胡乱堆放在一起,仅有4个垃圾桶上贴着垃圾分类的标签,垃圾桶周边还堆放了大量的废旧家具、废旧衣物等垃圾,站在一旁阵阵恶臭不时迎面扑来。

  随后,在这个小区走访中,记者发现多栋楼房的楼梯口仅放置了一个垃圾桶,住户啥垃圾都可以往里边扔。同时,小区的路边随处可见废旧家具的碎片、建筑垃圾。小区一名居民抱怨说:“小区空地上的废旧家具碎片、建筑垃圾等,已经很久没有人清理了,在我们小区根本谈不上垃圾分类,能把这些垃圾清运完都算不错了。”

  这名居民的说法,得到小区一名保洁人员的证实。她说:“这是个老旧小区,住的人员也很复杂,不少人不愿意交物业费,导致整个小区没有经费,管理也很混乱,平时勉强可以清运居民的生活垃圾,根本没有财力和人力进行垃圾分类。”

  问题二

  街边垃圾桶内被人投放厨余垃圾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街边的垃圾桶,基本上只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大部分行人扔垃圾时,都能够按照分类正确投放,不过,也有个别人乱投放垃圾。

  在地铁车站、环城公园等公共场所的出入口,基本上都能看到明显的垃圾分类标识和宣传展板,上面都有垃圾分类各种知识。由于标识明确,设施到位,大家都能正确投放垃圾。

  然而,记者在劳动北路、明光路等街边的垃圾桶内,均看到有人将西瓜皮、香蕉皮等投放在可回收垃圾箱内。在通义巷街边的垃圾桶内,发现有大量鸡蛋皮被投放在了可回收垃圾桶内。

  问题三

  有分类垃圾桶的小区仍有人乱投

  “我是碑林区东泰城市之光南区的业主,9月1日,我看到有小区居民未按照分类投放垃圾,就给物业打电话投诉,没想到,物业一名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竟说,现在管理得不严,可以随便扔。”昨日,该小区一名住户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当日下午,记者来到该小区,发现小区已按规定设置有分类垃圾桶,投放点旁边也立着一个垃圾分类告示牌。记者在现场观察发现,垃圾收集点没有工作人员监督,任由居民自己随意投放,有居民直接将厨余垃圾丢进了可回收垃圾桶内。

  采访过程中,记者在北郊和东郊的几个小区,都不同程度地发现了垃圾不按分类投放的问题。

  问题四

  垃圾压缩站啥垃圾都是一车装

  “我们拉着分好类的垃圾送到边西街生活垃圾压缩站,没想到只有一辆垃圾清运车收垃圾,结果所有分好类的垃圾又混装在了一起。”昨日,多个小区的垃圾清运人员向记者反映了这一情况。

  下午4时30分,在边西街生活垃圾压缩站,记者看到现场只停放着一辆垃圾清运车。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把三轮车上的垃圾往车上装。三轮车上的垃圾大多都装在黑色的塑料袋内,但仍可以看到厨余垃圾、塑料袋、废纸等多种垃圾混合在一起。这些垃圾未经任何分类直接装入垃圾清运车内压缩。一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装运垃圾时,只有一辆垃圾清运车,只能将所有垃圾都混装。

  看到这一垃圾压缩站的工作流程后,有市民表示,“我们把垃圾分好类,并按照规定投放,结果运送到这里又混在一起装,这种垃圾分类到底有没有效果?执法部门也应该对垃圾处理的整个流程加大监督力度,这样才能将垃圾分类落到实处。” 记者 王涛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强鑫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垃圾分类 老小区 一桶扔

上一篇:司机注意!西安交警发布9条危险路段 这些地方交通事故多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