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黄陵县男子上有老下有小欠下大笔债务 生活窘迫顶包当替罪羊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06 11:46:18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宁军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qc7edfqk.jpg

  据“陕西检察”披露,近日,黄陵县人民检察院在审查批捕一起盗窃案件时,发现该案疑点重重,可能存在有人充当犯罪分子的替罪羊,经过检察机关的进一步审查,果然发现了其中的“秘密”。

  办案检察官在讯问本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何某某时,发现他的供述存在多处漏洞,且无法自圆其说,对于一些细节的描述在不同证据的交叉比对中互相矛盾,不能相互印证吻合,并供述了很多自己事先不可能知道的细节,这不仅违背常理,也违背了证据法的基本原则。办案检察官通过多年办案经验敏锐察觉到这个案子的背后不简单,眼前这个犯罪嫌疑人很可能是犯罪份子的替罪羊,并迅速调整审查方向,通过了解犯罪嫌疑人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环境,发现犯罪嫌疑人何某某家境窘迫,前几年妻子因病去世欠下很多债务,还有年迈的老人需要赡养,年幼的孩子需要抚养,而其并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常年给他人开挖掘机维持生计。办案检察官知道这些情况后,通过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明之以法的方式突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何某某终于承认自己是为了取得真正作案人员杜某某和何某清的钱财,才冒着风险去公安机关自首,让公安机关误以为他是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做杜某某和何某清的代罪羊。

  办案检察官即刻调整办案思路,对该案中隐藏的犯罪事实立案监督,并对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和何某清予以追捕,及时与侦查机关进行沟通,阐明侦查重点,并对该案的取证提出建议和意见,充分固定案件证据,确保之后的诉讼程序顺利进行。该案经过公安机关的再次侦查,真正的犯罪嫌疑人杜某某和何某清对自己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并如实交代了让何某某顶罪的妨害作证的行为。侦查终结后,该案向黄陵县人民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经审查后已将该案提起公诉,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黄陵县检察院 盗窃案件 替罪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