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榆林新闻 > 正文

神木张峰等人涉黑案批捕35人 数名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

榆林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祁铭 2019-09-07 07:11:44
[摘要]9月6日下午,榆林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通报会,通报了神木市张峰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批捕35人。

  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祁铭)9月6日下午,榆林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件通报会,通报了神木市张峰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批捕35人。数名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已有两人被批捕。

  查实涉案人员44人 归案40人

  警方介绍,2018年9月,接群众举报神木市张峰等人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后,榆林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指令神木市公安局进行调查核查。2019年4月26日,神木市公安局决定对该组织以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立案侦查。8月23日,榆林市公安局决定对此案提级侦办。目前,查实涉案人员44人,归案40人,检察机关批捕35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12亿元。

  犯罪嫌疑人张峰,男,汉族,1983年10月生,神木市人,神木市常源煤炭销售公司、神木市常源中海能源石油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法定代表人,曾因涉嫌聚众斗殴罪和强奸罪被打击处理。2018年12月30日因涉嫌敲诈勒索罪被刑拘,2019年2月1日被批捕。

  犯罪嫌疑人刘辉辉,男,汉族,1983年12月生,清涧县人,神木市锦立能源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曾因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被打击处理。2018年12月29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2019年2月1日被批捕。

  犯罪嫌疑人惠龑虎,男,汉族,1985年3月生,清涧县人,榆林市乾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际出资人。2018年12月26日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拘并上网追逃,2019年1月31日被批捕,同年3月14日被抓获后执行逮捕。

  犯罪嫌疑人张峰、刘辉辉、惠龑虎三人以公司为组织形式,网罗社会闲散人员、前科劣迹人员,以合法经营为掩盖,在神木煤炭经营、娱乐服务、民间借贷等领域有组织实施违法犯罪活动,逐渐形成了以张峰、刘辉辉、惠龑虎为组织者、领导者,参与人数较多、持续时间较长、组织形式较稳定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违法犯罪与实体经营交织

  2010年以来,犯罪嫌疑人张峰、刘辉辉、惠龑虎等人以挖黑煤、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赌博等活动聚敛资产,完成原始积累。随后,该犯罪组织通过多家公司攫取经济利益,违法犯罪与实体经营相互交织,以黑护商、以商养黑,组织逐步壮大。

  该组织在神木市有组织实施了数十起违法犯罪活动,通过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手段,强迫对方还贷或以资抵债。采取行贿煤炭运输管理工作人员聚敛资产,为争夺煤炭市场聚众持械伤害竞争对手,通过网络舆情借助公权力打击竞争对手等手段在煤炭经营领域形成重大影响。

  在实施的一起非法拘禁引发的聚众斗殴案件中,借助公权力致判决不公,导致对方长达5年进行信访。2016年因与贺某发生股权纠纷,该组织纠集社会闲散人员长期扰乱该企业经营秩序,暴力威逼贺某打下200余万元的欠条,并通过虚假诉讼执行。2014年张峰实施强奸犯罪后,迫使受害人到公安机关改变陈述,导致公安机关撤案,造成极为恶劣的社会影响。该组织严重扰乱了神木市的社会治安秩序,危害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数名公职人员充当“保护伞”

  现查明该犯罪组织涉嫌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聚众斗殴、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等13个罪名,已收集梳理该犯罪组织违法犯罪线索50余条。

  侦查中还发现,数名公职人员参与、纵容张峰、刘辉辉、惠龑虎犯罪组织的违法犯罪活动,充当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保护伞”,已批捕的犯罪嫌疑人中有2名公职人员。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同时,专案组向社会公开征集张峰、张箭、王智和等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相关证据材料,深挖彻查犯罪组织成员全部违法犯罪事实及保护伞的问题。

  截至2019年8月,榆林市累计侦办涉黑案件11起,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27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4个,破获九类涉恶案件2128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559人,逮捕1036人,移送起诉968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3.47亿元,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王翠萍

相关热词搜索: 神木 犯罪嫌疑人 公职人员

上一篇:煤化工大咖“慧”聚一堂齐献策 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发展步入“快车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