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致敬教师节:一家六口都老师 忙得没有“婆媳矛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19-09-08 19:56:53 编辑:华商报供稿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祖父:曹伯庸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已去世)

  祖母:王景慧 西安钟楼小学高级教师 (已退休)

  父亲:曹正阳 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省书协理事

  母亲:张燕 新城区励耘小学教师

  儿子:曹翊 西安昆仑中学教师

  儿媳:丁莎 西安市第一保育院教师

  这个家庭很普通,可是又很特殊,三代六个人,全部是教师,涵盖了从幼儿园到小学、中学、职业学校、大学各级学校,是一个典型的教师世家。

  据说全家人曾经一起讨论过,在职的4位教师里,谁最忙?27岁的儿媳妇丁莎被公推第一名。

  9月5日,在极不容易抽出来的工作间隙里,记者见到了这个美丽大方的幼儿园老师,她2014年陕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就任职于该园,今年,又从小班孩子开始带起。

  5岁时,丁莎就开始学习舞蹈,本科上的舞蹈专业,研究生是学科教学(音乐)专业,毕业后如愿当了老师,整天和纯真的孩子们相伴,觉得很开心。她告诉记者,刚到幼儿园的时候,也挺有压力,要想当一个完美的幼儿园老师,需要学习很多很多的东西,后来通过不断地学习,工作也越来越得心应手,不由自主地爱上了这份职业。

  “很喜欢孩子,现在的孩子都好聪明,情商很高,能陪伴他们的童年很幸福。”丁莎说,很多人都说一群孩子太闹了,从吃饭喝水老师事无巨细都要管,幼儿园老师很辛苦,其实小班开始一点点把规矩立起来,孩子们也很听话。这些纯真可爱的孩子们还经常会说很有趣的语言,能带给老师别样的欢乐,比如有个男孩问他妈妈像什么,他说妈妈像柔软的沙发,听起来很有趣。说起这些工作上的趣事,丁莎脸上的笑容格外温柔,仿佛眼前就是一个个可爱的小脸庞。

  因为是示范幼儿园,学校工作忙活动多,所以丁莎很忙碌。在中学当音乐老师的曹翊说,媳妇儿比自己忙,所以在生活上,他要多照顾些。他和丁莎是师大同一专业研究生毕业,比丁莎高一级,出了校门谈恋爱时,丁莎才知道自己将走进的是一个教师世家。

  从小在师大院子里长大,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又都是老师,从小以爷爷为榜样,曹翊也自然地当上了老师。曹翊说,他和丁莎的朋友都是老师,无论工作还是生活,一直在老师圈儿里。而这个圈子,职业稳定,关系也相对单纯。“家庭传承的,就是为人师表,谦虚低调。”曹翊说,小时候就感觉到,老师的孩子们都比较懂事,没有坏毛病。

  曹翊的妈妈,53岁的张燕,一位从教30多年的老教师,今年又从一年级新生开始带起,身为语文老师兼班主任的她,一会儿担心才开学的小不点们要上课间操,一会儿担心年轻老师“镇”不住,一颗心都在孩子们身上。而张燕的父亲,也是一名教师。

  丁莎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多年的班主任,婆婆教会她很多东西,比如怎样对待孩子,如何跟家长相处,职业上的帮助很大,家庭关系也和谐温暖。

  “因为她俩工作都太忙了,家里连婆媳矛盾都没有。”曹正阳开玩笑地说,全家都是教师也有“利好”,都有寒暑假,放假了可以一起出去玩,这对于别的家庭可不容易。曹正阳大学毕业分配到了西安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一直致力于书法教学和传承。他说,父亲用自己的一生教导他们善良做人,踏实工作,扎扎实实做学问做专业,他希望,父亲挚爱的国学、书法,能在家庭里一代代传承下去,开出璀璨的花朵。

  这些年来,这个家庭里不同年龄段的老师们,在教育一线数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呵护、教育着未来的花朵,付出了心血,获得了荣誉,也深切感受到了教师待遇的不断提高,感受到了这个受人尊敬的职业带来的荣誉感。喜欢这个神圣的职业,他们无怨无悔。 华商报记者 李琳 邓小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致敬 教师节 婆媳矛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