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高新区 > 正文

西安泰展资本全国首发巨幅思维导图 一张图说明白区块链和数字货币

高新区 高新区 2019-09-09 16:25:47
[摘要]区块链、数字货币是近些年大热的一个概念。自2009年1月诞生以来,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日益受到重视,各种关于区块链的名词、术语、观点已经浩如烟海。这不仅因为其本身的概念繁多、技术晦涩,还有国内对这个“舶来品”充斥着大量复杂的不同解析,让想了解的人雾里看花,想学习的人望而却步。

区块链、数字货币是近些年大热的一个概念。自2009年1月诞生以来,区块链与数字货币日益受到重视,各种关于区块链的名词、术语、观点已经浩如烟海。这不仅因为其本身的概念繁多、技术晦涩,还有国内对这个“舶来品”充斥着大量复杂的不同解析,让想了解的人雾里看花,想学习的人望而却步。

2019年8月,一张巨幅挂图“区块链-四维空间思维导图”横空出世,吸引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思维导图的创造者——西安泰展财务管理有限公司这个名字在“币圈”似乎很陌生。一个落户高新区,总共16人的小公司凭什么敢声称能把区块链讲得明明白白?记者满怀着好奇和疑问专访了泰展资本。

image.png

一张图 一整年

文化交流是地域文化成长的强大助力。中国对外交流源远流长,其中有东汉到宋朝的佛经翻译深刻影响历史、明末清初的科技翻译打开看世界的窗口、鸦片战争到清末的西学翻译寻找强国之路、改革开放至今的现代翻译为现代中国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样,在西方也有著名的“百年翻译运动”让文化薪火相传。

大家熟知的唐僧——玄奘大师西行求法十七载,后译经十九年,从印度及中亚地区带回国的佛学典籍有657部,前后共译经论75部,总计1335卷。取得真经不易,译得精准更难。

image.png

而现在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中外交流不断提速,超越了地域的限制。但面对扑面而来的新概念、新名词、新知识,不同的学术背景、生活经历,注定了会出现不同的翻译结果,如此一年一年积累起来,难免会造成盘根错节,让追根溯源的人陷入这知识陷阱之中。

“我们在2015年开始接触数字货币。原以为凭借着以前的金融投行经验,可以轻松拿下,结果呢?我听了几次,根本听不懂!也正是因为听不懂,才有学下去的兴趣。发动公司所有的人开始找学习资料,上百本书翻过了,无数的网站看过了,结果发现这么热闹的行业,竟然没有一套‘能看懂’的专业资料,几乎全是技术领域晦涩的专业内容,实在看不懂密码学和各种奇奇怪怪的数字公式。于是我们就开始策划做个区块链的思维导图,把知识框架搭起来,做一个‘人人能看懂’的学习资料,没想到这一做,就用了整整一年。”泰展资本创始人敬海阔说。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区块链的很多词义在理解和翻译上有太多的“类似”。比如区块链的一个基本概念是“token”,就有三个意思:令牌、代币、通证,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对应着不同的意思,类似的概念、词条,泰展资本在梳理过程中整理出来了4000余个。

“真的是太难了。面对海量的知识内容,为了保证严谨性,我们对每一个词条都要反复验证,保证逻辑上是通的,技术上要有支撑,追到最根本的出处,找到最权威的解释,还要不停地合并‘同类项’,一年下来,4000多个词条,最终整合成1388个。”

当更新了十几个版本的区块链思维导图最终成型,打造出区块链和数字货币行业入门的钥匙,填补了国内区块链教学、培训和研究的一个资料空白。

区块链和数字货币,到底是个啥?

思维导图的中心是一个太极图,数字货币与区块链就是阴阳鱼,意味着运转不息,衍生无穷变化。

思维导图的左侧是数字货币,从“历史沿革”“TOKEN(通证)经济”到“投资分析”共14个一级节点;右侧是区块链,共13个一级节点。左右张开,依次展开1388个知识点。

依据思维导图的解释,所谓“数字货币”是指由计算机特定算法生成的一串串复杂代码,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不依靠特定机构发行的一种点对点形式的虚拟加密数字货币,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枚。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无法人为操控,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在线转移或支付给另一方,中间不需要任何金融机构,这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

image.png

所谓的“区块链”是指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用来管理以时间为记录顺序的数据并保证数据不可篡改的去中心化数据库,作为比特币的底层技术,每个数据块都包含了一段时间内的交易信息,并加盖时间戳用于验证其信息的有效性和生成下一个区块。

“我们就是要用‘说人话’的方式把内容解释清楚,要求通俗易懂又不失专业性。”敬海阔对这张图非常满意。

“今后,版本会不断更新,还会出日文版、韩文版、英文版,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外机构与我们开始接触了。”当然,泰展资本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一张图,还有更大的梦想。

谋划助推区域行业发展

随着对区块链行业了解得越来越深入,敬海阔对西安与其他地区之间的差距也看得越来越清。“西安和北上广还有杭州的差距还是很大的。我非常喜欢高新区企业聚集和双创氛围,政策好、环境也好。高新区肯定能成为区块链企业发展的福地和高地。”他说。

环顾国内,各地政府已经开始重视区块链技术,其中在杭州有区块链产业园,雄安新区号称未来区块链第一城,无锡成立了物联网+区块链联合实验室,成都批准成立区块链专委会,青岛发力建设中国“链湾”等等,区块链大势已成。

近日,国家密码管理局颁发了一款商用密码产品型号证书,实现了我国电子存证类产品从无到有,从0到1的突破。作为一款信息安全产品和区块链产品,该产品型号的颁发更是加快了我国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快速发展。

未来,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融合不断拓展技术应用新空间,进一步释放创新创业活力。区块链可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可信性,解决人工智能海量大数据的安全的智能学习环境,物联网设备之间的相互信任机制、单点失效等问题。同时,区块链点对点的互联传输数据方式,可以解决计算能力的问题,大幅度降低计算和存储的成本,进而在更多的场景实现落地。

敬海阔想成立一个数字空间,将区块链相关的企业和机构都引入进来,整合西安的优质资源,以专业化的服务孵化跟区块链有关的项目,多维度对接资本和项目,区块链产学研的整合应用,实现当地企业在区块链领域的大发展,共同把平台上的项目做大做强。

image.png

正因为有他们这样严谨认真的态度,才制作出如此优秀的资料,泰展资本体量不大,但这一次首发区块链行业巨幅思维导图已经在行业内初露锋芒,希望能够在高新区这块沃土上,趁区域发展的东风,为西安的本地企业在区块链落地应用环节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高新区

编辑:唐港

相关热词搜索: 区块链 数字货币 西安泰展资本 巨幅思维导图

上一篇:西安高新区:全面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推进教育创新融合与健康发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