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华商专访|80后夫妻扎根西藏10年 守望三尺讲台大爱献给孩子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10 07:17:03
[摘要]杜安东,男,1983年生,山东济宁人;曹晓花,女,1985年生,山东济宁人,二人系夫妻,均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中心小学教师。

\

\

  【专访人物】

  杜安东,男,1983年生,山东济宁人;曹晓花,女,1985年生,山东济宁人,二人系夫妻,均为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中心小学教师。

  【专访背景】

  两位八零后,从山东到西藏,在我国海拔最高的双湖县扎根10年,克服重重困难,将爱倾注在藏族同胞的孩子身上。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华商报记者专访了他们。

  >>谈梦想

  从小有当老师的想法

  对老师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华商报:能简单介绍一下你和妻子的基本情况吗?(9月3日晚9时,接受华商报记者电话采访时,杜安东刚刚从学生宿舍回到职工宿舍,和记者通话时,记者能明显感到杜老师呼吸有些急促,说话略显吃力,并伴有间歇性咳嗽)

  杜安东:我俩都是山东济宁人,2003年就读于新疆大学,我的专业是计算机,她的专业是英语。2007年大学毕业后,我们回到山东,我在一家化工企业工作了一年,她在一所初中教数学。

  华商报:成为一名教师是你的梦想吗?

  杜安东:我从小就有当老师的想法,加之妻子是老师,对老师有一种特殊的感情。2008年9月,西藏自治区那曲市招老师,我俩就商量试一试,没想到都被录取了。2008年12月底,培训三个月后,我们被正式分到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双湖县中心小学。2009年3月正式报到。

  曹晓花:从小学到大学,接触最多的人就是老师,而且我在学习生涯中遇到的老师都是让我难忘的好老师,都对我产生了很积极的影响,潜移默化中,我就有了成为一名老师的想法。

  华商报:山东人杰地灵,经济发达,你们怎么会想到去西藏?

  杜安东;(笑)最初对西藏、对双湖了解不是很多。那几年年轻人积极响应中央西部大开发号召,投身西部建设,我们也想着到西藏试一试。

  曹晓花:家乡肯定是最好的,我们选择来西藏,一是响应国家号召,支援西部建设,另外,也有经济方面的考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经济状况。

  >>谈感受

  初到双湖头像炸开了一样疼

  每晚需吸氧才能入睡

  华商报:还记得你们初到双湖县的样子吗?生活能适应吗?

  杜安东:双湖县是全国海拔最高的县,平均海拔5000多米,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我记得初到双湖县时是凌晨两三点,天漆黑,车灯照过的地方,全是土路。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旅馆,由于天太冷,一晚上都没睡着。第二天早上,才大概看清双湖县的全貌:县城非常小,还不如内地大点的村庄大。

  刚到双湖县时,高原反应很厉害,缺氧,头像炸开了一样疼,天天流鼻血,嘴唇裂开。没过几天,就得了肺炎,前前后后治疗50多天才康复。由于缺氧,每天晚上睡觉很困难,学校的老校长送给我一台吸氧机,吸氧后才能入睡。

  曹晓花:刚来双湖那几年,只有晚上7点到12点有电,白天是没有电的。直到现在,双湖的生活用水也没有自来水,都是从河里拉的水。我虽然没有老公那样强烈的高原反应,但睡眠质量不好。

  华商报:听说你刚到双湖县中心小学时,你带的二年级学生汉语课平均成绩只有7.8分。很多人不理解,这是个什么概念?

  杜安东:10年前藏区家长对学习不是很重视,学生对汉语的学习积极性不高,汉语成绩整体较差。现在好多了。上学期,双湖全县汉语平均成绩是27.3分,我带的班平均成绩是66.5分。

  >>谈遗憾

  没能见上母亲最后一面

  是人生最大的遗憾

  华商报:在双湖县工作10年,经历了哪些难忘的人和事?

  杜安东:记忆最深刻的一件事是,有一天,我们正在上课,有位藏族家长突然跑进教室,说要把孩子带走。他说到了剪羊毛的时候,孩子该跟他回家了。我当即给这位家长做工作,劝说他让孩子继续留校学习,可能是我的诚心打动了他,他最终没有将孩子带走。

  曹晓花:由于路途遥远,双湖县中心小学400多名学生一半在学校寄宿,不少学生一个学期才回一次家。我们了解孩子们的心理和需求,周末请他们到家里来聊天,吃点小点心;夜里带生病的学生去医院,周末带学生外出购置生活用品,帮他们洗头、洗衣服……孩子们对我也很好,比如生病的时候,很多学生会主动给我倒水。2017年我休产假期间,六年级学生洛桑卓玛在我们车窗的灰尘上,用手写下“我的干妈,回来吧,我想你了。”让我非常感动。

  华商报:在双湖的10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遗憾是什么?

  杜安东:最大的收获是孩子们学习的兴趣越来越高,带过的很多学生走出双湖,有了更好的发展和未来。

  没有见上母亲最后一面,是我这一生最大的遗憾。2010年4月18日,母亲给我打来电话,说她快不行了,想我了,问我能不能回去一趟。履行完请假手续,我辗转乘坐货车、火车、大巴,颠簸4天后,终于赶到家里,遗憾的是,母亲已经离世。那四天四夜,我的眼睛几乎没有合过,眼泪几乎没有停过。以前不觉得距离远一点有什么问题,那一次,距离狠狠地惩罚了我。

  曹晓花:最大的收获,就是自己的努力被学生认可,也收获到了学生的真心。最大的遗憾就是对家人亏欠太多。我们没怎么陪伴过孩子,错过了他们成长中很重要的时刻,大儿子10岁今年上小学六年级,由爷爷带,小儿子一岁多一点,由姑姑带;本应该安享晚年的老人,却要替我们承担生活的重担,随着他们年纪越来越大,我们对他们的担心也越来越多,这是我们最愧疚的地方。

  >>谈未来

  没有想过要离开西藏

  会在这里坚持下去

  华商报:大家想知道,是什么支撑你们在西藏呆了10年?未来有什么打算,会一直待下去吗?

  杜安东:我和妻子从小都有当老师的志向,我们一直在提醒自己,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应该将这条路一直走下去。截至现在,我没有想过要离开西藏,我会在这里坚持下去。

  曹晓花:支撑我们在双湖坚持十年,有六成的原因来自于学生的进步,看到双湖的藏族孩子在这么差的环境里想通过学习去改变自己的时候,我们很想帮他们一把,我们不忍心离开他们。

  华商报:孩子没和你们在一起生活吗?想孩子了怎么办?

  杜安东:双湖县的平均海拔在5000米以上,被称为“人类生理极限试验场”,内地的婴幼儿很难适应这里的环境。另外,双湖这边没有汉族学生,孩子在这边生活,教育、人际交流等问题很难解决。所以,我们的两个孩子都在山东老家生活、上学。现在通讯很发达,想孩子了课余饭后随时可以和他们联系。

  曹晓花:以前跟大儿子交流,更多的是打电话,现在基本上是视频了,每天平均联系两至三次,多时一天五六次都有。通过视频,每天都能看到孩子,他们的点滴我们都能尽收眼底。

  华商报:听学校领导说,你刚刚入党?

  杜安东:是的,今年8月26日,我的入党申请得到组织批准,我现在是一名预备党员。

  华商报:入党后,使命感更强了吧?

  杜安东:和学生在一起是我作为教师的初心,让学生成长成才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 华商报记者 陈有谋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双湖 1983年 八零后

上一篇:“20年后打老师案”当事人服刑:暴瘦 喜欢上读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