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垃圾分类一周西安执行得咋样 有小区仍未设分类垃圾桶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19-09-10 07:46:27
[摘要]9月3日,高新区锦业时代业主马先生说,物业把所有楼层的垃圾桶全收了,全楼只有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大家扔垃圾非常不方便。

  西安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已经一周了,不少小区都从一色桶变成四色桶,有居民会自觉分类投放垃圾,也有小区因为垃圾分类不到位被处罚;有居民认为小区垃圾投放点太少,也有居民担心分类后还是被“一锅烩”。不管怎样,相信西安的垃圾分类正在做得越来越好。

  垃圾分类有变化

  变化1:垃圾分类设施从无到有

  垃圾分类开始后,小区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设置相关设施。8月中旬,华商报记者曾走访西安54个小区,其中有15个小区看不到任何垃圾分类迹象。

  碑林区的东泰城市之光:8月中旬时仅有宣传、没设分类垃圾桶,9月1日以后,小区已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制度,每个单元电梯口都贴了宣传单,专门设立展板提醒住户,每栋楼口附近设立四种垃圾桶,安排专人监督,可以全天投放垃圾。

  新城区的新兴骏景园小区、恒基碧翠锦华小区:8月中旬时,走遍小区连一张宣传海报都没有。而目前骏景园小区的物业在小区内设置垃圾分类台7处,购置四色垃圾桶,将原楼宇外的桶全部撤离;恒基碧翠锦华的物业在各楼宇周边摆放四色桶,完善监督人员制度,在小区设置5处集中投放点。

  高新区的大华阳光曼哈顿小区:之前只是贴了几张海报宣传垃圾分类,9月1日后开始四分类投放,每天早高峰时段有专人监督,垃圾桶边张贴简易的分类指南,不过因为是全天投放,非高峰时段还是有业主会混投垃圾。

  变化2:执行分类各有巧思

  怎么扔垃圾更方便,不少小区都想了很多办法。

  万科金域华府小区:9月6日,在小区一期6号楼小的垃圾分类点,一位业主主动对桶边的分类督导员说,“我这都是其他垃圾,在家分好了。”但因为袋子里混了一点葡萄皮,监督员立马指出,该业主这才发现,连连表示不好意思。物业垃圾分类主管罗小蓓说小区从去年就是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早晚集中投放的时间点,督导员会全员上岗,确保垃圾分类正确率。”罗小蓓说,就算有没有监督到的,分拣员也会二次分拣。

  高科朗山小区:物业设置的垃圾分类投放点特别用心,扔垃圾时用脚一踩踏板,投递口就打开了,不用用手揭盖。投放点旁还设置洗手台,放有洗手液和香皂。如果业主在非投放时间来投放垃圾,音响设备会提醒,并锁闭投放口。

  荣禾曲池坊小区:把智能设备与普通分类桶相结合,利用“互联网+”建立智能化信息管理平台,在社区广场旁边设置了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居民用二维码扫描后,将厨余垃圾或其他垃圾分别投放到对应的箱体内。

  变化3:物业执行不力被处罚

  不执行垃圾分类到底会面临什么样的处罚?按照《西安市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人违反办法相关规定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单位和个人违反相关规定的,由城市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个人处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2万元以下罚款。

  9月3日,明德门北区小区因为整改不到位,接到由西安市雁塔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开出实施垃圾分类以来的首张行政处罚决定书,罚款1000元并当场收缴。

  变化4:安排“守桶人”专门监督

  引导员、监督员、劝导员、分拣员……虽然名称各异,但他们都是各小区的“守桶人”,职责大都一致,就是守着垃圾桶,监督居民是否混投垃圾。

  9月8日,在绿地世纪城A区西门内的垃圾分类收集点,穿黄色马甲的劝导员表示,九成业主都会积极配合。

  万科金域华府的樊师傅也表示:“每天的工作量虽不大,但是做得最重复的活儿,就是从厨余垃圾桶里挑拣出装厨余垃圾的塑料袋。”

  华商报记者发现,设置监督员并于9月1日前已实操分类的小区,9月1日后能更好地执行垃圾分类。

  没有监督员、完全靠自觉的小区做得怎么样呢?不少业主对此有疑虑。如电子二路39所家属院,院子有上千住户,但只在门口放置了四分类垃圾桶,没有设置督导员;锦园新世纪小区业主表示,垃圾分类几天了,没有人监督,不少业主还是自由乱扔。

  变化5:设置暂存点便于转运

  早上8点30分,一辆车身上贴着厨余垃圾标志的垃圾车,停在了万科金域华府2期旁的厨余垃圾暂存点,一个个绿色的桶放到车后。10分钟不到,暂存点的厨余垃圾就被收走了。而在小区三期,小区消防门边设置了其他垃圾的暂存点。

  “我们和辰宇公司签订了合同,他们负责将我们的垃圾清运,厨余垃圾收运是每天两次,早上7点半到8点半,下午2点到4点,其他垃圾每天早上9点之前来清运一次。”物业负责垃圾分类的罗小蓓说,垃圾分类的工作在不断推进,现在小区里的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还没有找到专业回收企业,目前正在寻找。

  西安高特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高新区多个小区的垃圾收集运输,9月6日,华商报记者在他们公司的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暂存点看到,分类好的纸箱、塑料泡沫板整齐堆放,矿泉水瓶经过分拣后分成盖、身和商标三部分,瓶身也根据颜色分类。

  “分门别类后更有利于再利用”,公司运营部主管尚进说,像有害垃圾里的灯管,暂存到一定量后,会由礼泉的一家公司进行无害化处理,需要转运单才能运走。

  垃圾分类有烦恼

  烦恼1:“撤桶并点”不方便

  华商报记者发现,在垃圾分类强制执行后,不少小区都进行了撤桶并点,原先可能每个单元都有垃圾桶,撤桶并点后有的小型小区甚至只设置了一个投放点。

  自强西路枫韵沁园小区业主王先生表示,物业把原来的垃圾桶全收走了,只让业主早上去一个固定的地方扔垃圾,感觉特别不方便。

  9月3日,高新区锦业时代业主马先生说,物业把所有楼层的垃圾桶全收了,全楼只有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大家扔垃圾非常不方便。

  西安市城管局垃圾管理处建议,各小区垃圾桶的数量应结合实际情况分布并及时调整垃圾桶的比例。有害垃圾桶每个小区须至少配置一个,独栋小区和小微型小区可每二至三个小区联合配置一个有害垃圾桶。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桶须成对配备,按每35户左右配240升的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投放桶各一个(120升投放桶按每20户左右各配备1个)。

  烦恼2:担心最终仍“一锅烩”

  会不会小区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垃圾车还是将所有垃圾倒在了一起?这个问题困扰了不少市民。有市民调侃,“我好不容易把牛奶盒洗干净了扔到可回收物,把菜叶子扔进厨余垃圾,但是到了压缩站,它们又见面了。”

  按照西安规划,各区县、各开发区都将尽快配备至少两台餐厨垃圾运输车,安排原有清运车辆进行标志标识的统一。正在加紧推进5个垃圾焚烧厂和4个餐厨垃圾处理厂的建设和扩建,其中,蓝田、高陵、西咸、鄠邑4个焚烧厂进展顺利,年底可投产。

  烦恼3:有小区未设分类垃圾桶

  不少小区都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仍有小区还没有开始分类。

  长安区风憬天下小区的贺先生说,西安都在执行垃圾分类,自己小区的物业感觉很不上心,连个垃圾桶都没配,只是简单地在垃圾桶上贴了个便签,居民更是一大袋乱扔,更不知道还有垃圾分类监督员。

  9月2日,长安区的冯先生说,在长安区郭杜镇十字西街,提着分类垃圾找不到分类垃圾桶,9月1日当天他拎着垃圾出去后又拎了回来,第二天又是拎出去又拎回来。

  9月4日,张先生反映,他住在未央区汉城街办东杨善村,因为没有分类垃圾的投放桶,无法投放垃圾,十分苦恼。

  >>>相关新闻

  西安已有代扔垃圾服务

  没时间扔垃圾、分类垃圾?西安已有企业提供代扔、代分类服务。一家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服务收费为电梯住户代扔60元/月,代分类120元/月,他们向用户提供在家里使用的分类垃圾桶,并且赠送分类垃圾袋。每天两次,定时帮用户扔掉已分类好的垃圾,对于不方便分类的也可由他们帮着分类并扔掉,用户还能从可回收垃圾中获得额外收益。如果因为分类不细致导致处罚他们也会负责。

  据了解,这家公司从今年7月开始垃圾代扔代分类,在多个小区接到了订单。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来看,每月60元的费用相对较低,想要靠此维持运营有一定难度,不过相信随着用户数量的增长,公司有望逐步盈亏平衡。

  不仅有了代扔垃圾的服务,生活中好多垃圾分类小程序也应运而生,比如垃圾分类查询工具、垃圾分类指南,可以选择不同的地区;垃圾该去哪查询,可以通过AI扫描来分类。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分类制度 垃圾收集 垃圾焚烧厂

上一篇:西安市第一医院门前 到底有没有停车位? 下一篇:1.29万套公租房可分配入住 10月15日前轮候家庭可申请报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